在遊戲中創造寫作法寶
作  者╱
謝鴻文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學習高手
出版日期╱
2018/06/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9518-6
書  號╱
YX10
頁  數╱
144
開  數╱
正20K
定  價╱
200 (特價 158)


一本以師生、親子共同閱讀學習為寫作理念的創意法寶書。
相信許多小朋友都喜歡卡通人物哆啦A夢,哆啦A夢身上的百寶袋,總有神奇的法寶可以解決各種疑難雜症。但是,哆啦A夢還缺少一種寫作法寶,所以我們一起來創造它吧!
只要願意打開想像力,跟著書中設計的各種遊戲體驗與學習,這些遊戲關卡結合劇場遊戲、五感體驗、實境觀察,加上應用漫畫、童詩、電影等媒介為閱讀材料,實踐創意的寫作。
闖過一關又一關的遊戲關卡,就能走入美妙的文字的世界,聽聽文字的聲音,感覺文字會呼吸,讓文字跟你做朋友,最後我們也能用文字寫出芬芳有味的文章了。
打破對作文嚴肅刻板的教學想像,希望小朋友一起沉浸在遊戲的快樂中,被不同的閱讀材料感動與啟發,深刻感受到寫作原來是這麼快樂的事!
※書籍推薦人
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黃雅淳
臺北市立大學中國語文系退休教授陳正治
資深兒童文學作家傅林統
亮語文創創辦人彭瑜亮
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序)

謝鴻文
1974年4月4日兒童節生於桃園,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文學研究所畢業、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博士班肄業。
現任虎尾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FunSpace團體實驗教育語文教師、SHOW影劇團藝術總監、林鍾隆兒童文學推廣工作室執行長。多年來也在臺灣校園、社區帶領兒童閱讀、戲劇教育推廣,並在中國北京、上海、澳門、香港等地也帶領過兒童戲劇相關工作坊,獲北京師範大學校園戲劇研究中心特聘專家。
曾獲亞洲兒童文學大會論文獎、日本大阪國際兒童文學館研究獎金、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香港青年文學獎、冰心兒童文學新作獎、福報文學獎,及多次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創作獎助等數十個獎項。
著有兒童文學作品《怪怪作文大驚奇》、《雨耳朵》、《好神經》、《埤塘故鄉》、《不說成語王國》、《撿到一塊錢》等,論述《凝視臺灣兒童文學的重鎮》為臺灣第一本正式出版的區域兒童文學史著作。
編寫過《鮭魚大王》、《蠻牛傳奇》等兒童劇;導演過《松鼠任務》、《我要給風加上顏色》等兒童劇。
另主編過《騷動:青少年劇本集》、《社區劇場實踐之道》、《風箏:一齣客家兒童劇的誕生》、《林鍾隆全集:資料卷》等書。

【遊戲開始】
第一關 這種桌球你一定沒玩過
第二關 字的雙胞胎
第三關 字的聯想
第四關 詞語迷宮
第五關 創意賓果
第六關 有魔力一直延長的句子
第七關 角色大集合
第八關 漫畫大進擊
第九關 空間偵探
第十關 會動的雕塑
第十一關 情緒氣象
第十二關 最佳男女主角出場
第十三關 影子朋友
第十四關 我不是我
第十五關 詩句大風吹
第十六關 自由書寫

【實踐應用】
童詩八寶粥之一:創意和想像
童詩八寶粥之二:純真和趣味
童詩八寶粥之三:思想和情感
童詩八寶粥之四:自由和遊戲
藝術沙拉之一:自畫像
藝術沙拉之二:蒙娜麗莎不微笑
藝術沙拉之三:記憶中那一首動人的歌

【後記:寫給大人看的】
寫作是快樂的事

趣讀孫子兵法(
中)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趣讀孫子兵法(
下)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蔡有秩老師最強
字音字形課2─
成語訓練日記【
7/1-12/
31】
薇薇老師國學課
:為高品格情商
故事按個讚
趣讀孫子兵法(
上)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不要讓錯別字害
了你




【遊戲開始】

第一關    這種桌球你一定沒玩過

  會玩桌球不稀奇,這種桌球才稀奇﹔相反詞丟來丟去,你丟我接真有趣。

步驟:
一、需要準備器材道具:兩個桌球拍(若沒有球拍用硬墊板也可以玩)、一顆桌球。
二、兩人一組,分組競賽。
三、此遊戲如同桌球對打,但是不需要用到桌子,只要一方說出一個詞,同時發球給對方,對方要接到球,並說出相反詞,就算得一分。
四、可自行規定遊戲時間,時間到,得分最多獲勝者可以進入下一關遊戲。

◎通關秘笈

相反詞,可以先從最簡單的一個字去聯想,例如:冷/熱、高/低、胖/瘦……。
如果一個字的詞用完想不出來了,可以換成兩個字的詞,例如:寒冷/炎熱、開心/難過、美麗/醜陋……。
繼續漸進到比較有難度的,可以使用成語,例如:一心一意/三心二意、平心靜氣/暴跳如雷、輕而易舉/難如登天……。
建議高年級的同學多玩成語這一級的挑戰,玩完保證成語功力大增。

#延伸活動:愛唱反調

     坦白招認一下:你是否曾經和大人唱反調過呢﹖例如:媽媽不准你看漫畫,結果你躲在棉被裡偷看漫畫。
     台語裡有個詞叫「吐槽」,也有唱反調的意思,表現出直接不隱藏的批評或拒絕。安徒生童話〈國王的新衣〉裡那個愛慕虛榮的國王,被兩個騙子騙得團團轉,最後還光溜溜沒穿衣服去街上遊行,可是卻沒有一個大人敢直接說真話,直到被一個小孩「吐槽」,國王受到取笑才驚醒過來自己沒穿衣服,好丟臉啊!
     在相聲表演中,劇本也常設計唱反調的對白,舉例來說:

     賈霸:您瞧瞧我今天這身衣服好看嗎﹖是名牌「亞曼尼」喔!
郝俄:什麼名牌阿∼貓﹖我還阿狗咧!穿在你身上,就像一件尺寸太大的衣服掛在竹竿上。

相聲表演的劇本經常為了製造語言效果,所以常會故意誇張、諷刺,彼此
互不相讓的回應反駁對話中,產生出「唇槍舌劍」的緊張對立感覺。當然,這種「唇槍舌劍」也僅是表演的一部分,溫馨的、幽默的、感人的對白也是有的,就看主題去發揮。
     試著找一個伴,兩個人討論創造一段相聲式的愛唱反調對白,最後再把它表演出來。

第二關   字的雙胞胎

  如果第一關無法順利進階到使用成語,那表示平常閱讀太少,還有就是太少運用工具書來增加知識了。
  現代人用網路很方便,想查什麼資料,上網求一下「孤狗」大神(Google),輸入關鍵字一下子就跑出一堆資料來。
  可是要慎重提醒,閱讀網路資料有一個陷阱,因為常常是錯誤的資料訊息,或者別人剪貼來剪貼去拼拼湊湊的文章,若沒有仔細思考閱讀比對,反而會吸收太多未必有營養的資料訊息。
  要跟文字做朋友,我們還是要老老實實的,先學會使用字典,在翻閱查字典的過程中,去享受找到想要的字詞字義的樂趣。

步驟:
一、依照人數分成三組。
二、每組發給一張紙、一本字典。
三、各組可以依照下面的指定去尋找字典裡符合的字:
1.上面下面一樣的字,例如:炎。
2.由三個一樣的字組成的字,例如:森。
3.左右一樣的字,例如:林。
由於各組的字數量不平等,所以此遊戲競賽不能夠以找到字典裡的字,寫出多少個為準。只要限時之內完成,沒有錯字,而且能夠說出那個字正確的意思都可以過關。

◎通關秘笈

  中國文字,又叫「漢字」,因為我們現在所用的文字形體筆畫大部分是中國古代漢朝時確立下來的,故名「漢字」。
  漢字起初是由象形文(又叫甲骨文)演變成的,象形文就是根據眼睛看見的物體外表形象刻畫,所以中國文字有許多字一看它的外型,就像一個圖像,可以感覺它栩栩如生立體存在的模樣。
     舉了例子說明,是不是覺得象形文真有意思!你不妨再去搜尋資料,看看其他文字的象形文是如何表現的。
     而象形文又叫「甲骨文」,則是因為這種文字是以刀刻在龜甲和動物骨頭上,後來被考古學家發現。有興趣,一定要去台北故宮博物院看看。
  象形文持續演變,後來又創造出其他造字方法,又衍生出更多字。以這關遊戲來說,每個字的組成,都是由另一個字共同合成的,看它們好像雙胞胎、三胞胎好好玩。
  再注意看,這些基本組成的字,例如「金」、「木」、「水」、「火」、「土」等字,也都是部首字喔!你不妨思考看看,為何有這種有趣的現象呢﹖當你思考到答案,會更加肯定中國文字實在太有趣了!

第三關    字的聯想

步驟:
一、前一關我們認識了好多字,也提到中國文字源自象形文,這一關的挑戰則是要從前一關搜尋到的字去做聯想,並透過把文字聯想的畫面畫出圖像,例如:炎--火上升很熱,我們可以畫出一座沙漠,並再聯想到沙漠裡會有大太陽、仙人掌、駱駝……等東西,一一將聯想到的東西都畫進圖裡。
又例如:森--是有許多樹木,我們可以畫出一座樹木很多的森林,並再聯想森林裡會有什麼,就把聯想到的東西都畫進圖裡。
二、每人各選擇一個字,將畫作完成,將畫敘述表達出來。畫裡面聯想出現的東西越多者獲勝。

◎通關秘笈

  這一關首先考驗的是我們的對文字的想像力,要讓想像力遼闊無邊似海,需要平常就具備敏銳的觀察力。
在我們生活中,點點滴滴發生、看見、擁有、經驗過的人、事、地、物,
什麼事物都只是走馬看花,如浮光掠影一般,就部會有甚麼深刻的記憶留存﹔相反的,若是很深刻的感受體驗,當我們面對這些事情之後,還能把它們通通收進我們大腦裡的資料庫,寫作想用的時候隨時可以拿出來用。

#延伸活動:心智圖

「心智圖」是由一個英國人東尼·博贊發明的。他在平面上設定的一個主題出發,畫出相關聯的對象,畫出來的圖像彷彿心臟及其周邊的血管圖,所以被稱為「心智圖」﹔也有人說畫出來像樹的根與枝葉發展的樣子,所以又名「樹狀圖」。
心智圖是一種可以輔助思考,擴展想像力與創意的實用方法,常常運用這個方法,保證讓我們大腦常保活力,思考不會呆板。
  畫心智圖的步驟如下:

1、把一張空白紙放成橫的,從紙的中心開始,畫一個圖或寫文字作為中心思考主題。
2、顏色會對大腦會產生興奮刺激,所以可以運用不同顏色的筆來幫助思考。從中心向四面八方畫出主要分支線。每一條分支線上,各自寫上一個聯想到的關鍵字詞。
3、連接第二層的分支線,也可以依照人、事、時、地、物,當作思考發想的關鍵字。連接第二層之後,第三層可以畫成彎曲的線條分支。再一直延伸下去,直到自己覺得想停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