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概論
作  者╱
方子毓著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18/01/15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9509-4
書  號╱
1WJ3
頁  數╱
292
開  數╱
20K
定  價╱
380


以專業的知識為基礎,以大眾化的書寫方式呈現。
在探索史實的演進中,同時窺見文明的發展。
伴隨著圖文並茂的內容,開啟一趟生動的歐洲歷史文化、藝術與知性之旅。
  關於歐洲,我們所能探討的範圍是既深且廣的。從最入門的問題:「歐洲在哪裡?」開始,可以透過其在地圖上的位置展開初步的認識,接著更清楚地了解歐洲的國家有哪些、區域如何劃分等。在地理區域的認知中,又能進一步帶出歐洲史上的政權演變、重大事件以及文明發展的進程,藉由許多不同的面向,一筆筆勾勒出歐洲的完整面貌。
  近代歐洲所歷經的文藝復興、地理大發現、宗教改革、科學革命、啟蒙運動以及工業革命等,都是人類文明史上非常重要的階段;歐洲的政局、經濟、外交等,在國際上也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經由人文歷史層面的探討,同時也針對時事進行分析,據此培養專業知識以及國際觀的涵養。

方子毓

學歷: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研究所,文學博士

專長:
德國史、歐洲近代史、歐洲統合與歐盟研究

經歷:
曾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開授「歐洲概論」課程
崑山科技大學開授「歐洲概論」、「歐洲文化概論」、「歐洲文化史」等課程

第一章 緒論—認識歐洲
第二章 歐洲歷史與文明
第三章 歐洲藝術與文化介紹
第四章 歐洲統合與歐洲聯盟
第五章 歐洲生活與文化探討
第六章 結語
參考書目

臺灣建築史
世界文明史:前
篇─從史前時代
到前近代
超圖解世界史
臺灣音樂史
臺灣史
清代學術思想史
(上冊)




認識歐洲──基礎入門

  如本章前言所述,歐洲概論入門課程既是以「認識歐洲」為主要目的,初步規劃則在於引導學生了解何謂歐洲?歐洲在哪裡?以及歐洲的特色與文化等,再依序切入歐洲相關知識。以空間上的歐洲為橫軸、時間上的歐洲為縱軸來了解歐洲。空間上的歐洲主要以地圖來呈現,先讓學生了解歐洲在世界地圖的位置,這是一般基礎的概念。再來則是針對歐洲各區域的國家做區分;由北到南、由西到東,依序也分為北歐、西歐、中歐、南歐、中東歐、東歐、波羅的海地區、巴爾幹地區以及地中海國家等。有別於傳統的地圖劃分,多了「中東歐國家」、「地中海國家」、「波羅的海三小國」等,用以更明確地讓學生了解細分的歐洲區域。這些國家的區分也是長期在研究歐洲區域議題時所慣用的區域性稱呼,尤其地中海地區國家雖然面積不大,且都是島國,其都是歐盟的成員國,而地中海也是歐洲上古文明之重要發源地。因此地中海地區對於在歐洲區域的劃分上也相形重要。
  空間下的歐洲,在疆界的認定其實尚有討論的空間,在外交部網站裡羅列的歐洲國家僅有43國,而白俄羅斯、俄羅斯與烏克蘭將其歸類為西亞地區。但若以歐洲聯盟的標準認定,俄羅斯、烏克蘭與白俄羅斯未來也將有可能成為歐盟入會談判的對象(詳見第四章:歐洲統合與歐洲聯盟)。因此,在此特將所謂「歐洲」的空間範圍稍微擴大,在黑海以西與北部地區都屬於「歐洲」的範圍。即俄羅斯西部有大片土地面積在歐洲是毋庸置疑的,而烏克蘭與白俄羅斯也算在「東歐國家」的範圍內。冷戰時期這些地區本身就是以東歐集團與西方民主世界對立,也是前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 1874-1965)口中所謂的「鐵幕」(Iron Curtain)國家。這是以國家的疆界來界定歐洲地區。而海洋部分,在目前在地中海的三個島國分別為賽普勒斯共和國(南賽)以及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北賽)以及馬爾他。
  雖然南、北賽普勒斯均屬於地中海東邊同一個島上,但由於目前國際上所承認的「賽普勒斯」為法理上主權獨立的政經實體國家,是賽普勒斯共和國(南賽),而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北賽)基本上僅土耳其承認其主權獨立地位。由此可知,地中海國家在界定上為歐洲的區塊,這是以海洋界定為歐洲的情況。特別強調的是:這兩國目前也是歐盟的成員國。在法國「年鑑學派」(École des Annales)史學家布勞岱爾(Fernand Braudel, 1902-1985)的大著《地中海》一書中曾提及:「地中海歷史的磁場,一極在歐洲,另一極在北非遼闊的沙漠。地中海非同尋常的特點,正是它沿著一個荒蕪的大陸鋪展其遼闊的水域,甚至通過紅海和印度洋,一直深入到這個大陸的深處。」廣義的地中海其實也包括了北非的撒哈拉沙漠一帶,伊朗、阿拉伯等中東地區也因著地中海繁忙的貿易而興盛起來。從中亞草原以至於地中海東側,至十三、十四世紀蒙古西征時期廣大的商路即以此為主,這樣的範圍一直從亞洲到歐洲。從商業腹地的廣泛可以見得當時以歐洲中心為主的文化,也因著這些貿易與相依存的商業活動而廣泛地傳播。顯示地中海文明對歐洲文化發展的重要影響。
  
(一)從世界角度來看歐洲
  地緣上歐洲大陸地區國家範圍涵蓋極廣,北起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北歐三國:挪威、瑞典、芬蘭),南至地中海與北非接壤,東至高加索山西側,歐陸最西端為伊比利半島的羅卡角。若以「經度」來界定,歐洲
西北端的冰島(Iceland)位於西經約19度位置,應屬於整個大歐洲範圍的最西端。歐陸最南端約為北緯40度,往南至地中海南部。非洲北端瀕臨地中海地區大約在北緯36度左右,因此整個歐洲基本上為溫帶氣候型地區,四季分明。

(二)從歐洲地圖來認識歐洲區域概況
  從歐洲地圖來劃分歐洲的區域,傳統上以東歐地區、西歐地區、北歐地區、中歐地區及南歐地區為主。由於時代的變遷,國際政治因素的改變也讓歐洲的區域劃分有了地緣政治的概念。從早先冷戰時期我們讀到的歐洲區域劃分,以東、西歐為兩大主軸的架構,到今日歐洲區域由南到北,由西到東的區域也各自增加其區域呈現的多元。因此,在此地圖「中歐國家」的部分,會再細分出波蘭、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匈牙利等國為主的中、東歐國家。而中歐國家基本上則是以德國、奧地利、瑞士、列支敦斯登等國為主體。並提示在中、東歐國家區域東北部之波羅地海三國。用以讓學生更細微地理解歐洲各國的區域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