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觀光的時尚風格:凝現藍染的美藝風華
作  者╱
謝后蘭、張慧貞、黃世明著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觀光系列
出版日期╱
2017/03/17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8981-9
書  號╱
1LAF
頁  數╱
280
開  數╱
20K
定  價╱
400



織布用染的服裝文飾,有其階級象徵與教化素養的文化功能,對庶民生活則是不可或缺的實用工藝。用藍染布是歷史悠久的染布工藝,除了臺灣之外,世界許多地方都能看到萃藍染布的多樣化取裁製作,展現在地文化的裝飾特質與技藝風格。

本書共四篇七章:
四篇,包括藍染的記憶風華、藍染的技藝風華、藍染的復育風華、藍染的美藝風華等。
七章,包括藍染的歷史文化、苗栗地區藍染的傳承創化、藍染的技法實例、藍染的色階解說、復育擴散篇、藍染在苗栗的推展、作品風格與展示篇等。
從中國與世界的藍染歷史緣起,帶入臺灣藍染工藝的斷層,重點放在整個復育的歷史,關照臺灣各地藍染工藝的歷史,規劃培育各地方的人才與技藝的擴散傳承,甚至未來長期發展與國際交流。
期使對於想認識、自學藍染的有識之士,以及在校學生的参考教材。期使「深刻學、動手做」,讓這流傳已久,並在臺灣曾經失傳再復得的工藝能記錄與延續。
※書籍推薦人
前國立手工藝研究所長
現任大葉大學系主任  翁徐得◎撰文推薦
※推薦文
推薦序
製衣以蔽體是人類生存的本能,而經緯線染色編織或布料的圖案染色,則是在生理需求外的精神需求,也是文明進化的表徵,除了美感的滿足外,更具有豐富的文化象徵意涵,原始的人類當然取自周遭的動植物為染劑,而取藍色植物製成藍色染料(indigo)可證明是世界人類共同的智慧。
位於亞熱帶的小島台灣是藍色植物木藍與山藍的適宜的生育地,來自中國大陸的移民們很早就試驗發現,因此也發展出藍靛染料成為僅次於稻米、蔗糖、茶葉的重要出口產業,是主要的農業之一,至於工藝的利用則是單一素色的染布,成為常民穿著的藍衫。但在二十世紀初化學合成染料工業發展以後,天然染料產業節節敗退終至消失,藍染這項傳統染色工藝生態系統只剩文獻可考。
本書作者謝后蘭與張慧貞老師於2003年在苗栗社區大學接觸到藍染工藝後,被藍色染料奇妙的變化所吸引,對染色工藝與客家藍衫的文化歷史產生極大的興趣,一頭栽進藍染工藝的研究創作、教學、展覽推廣,成立凝藍工坊,組織天然手創染布協會,成為苗栗地區藍染工藝文化的實踐研究推展中心。十餘年來對藍染工藝文化的熱情之火越燒越旺,繼奮力完成國立聯合大學碩士深造後,得到指導教授黃世明博士的鼓勵,更要把這些年來研究創作推廣藍染的知識與技藝心得撰寫成書分享同好,人生的美好莫過於此,工藝文化的魅力,展現社會向上提升的動力。
本書從中國與世界的藍染歷史緣起,帶入台灣藍染工藝的斷層,重點放在整個復育的歷史,從關鍵人物馬芬妹老師對復育的起心動念、找到如魚得水的工作環境、發展出社會認同的工藝志業、三十年的實踐投入,上山下溪腳踏台灣土地的找尋藍染植物,關照台灣各地藍染工藝的歷史,規劃培育各地方的人才與技藝的擴散傳承,甚至未來長期發展與國際交流,這段史實值得讀者細細的品味體會,這是一項工藝文化的復興,生活文化內涵的充實,在文化創意產業眾聲喧嘩、短視近利的當前社會,這項默默耕耘三十年,在潛移默化中改變台灣社會的實例,應該是作者的共鳴與分享給社會的初心。
本人從事工藝發展的工作四十年、深知工藝的文化內涵與豐沛的社會力量,因此當手工業產業隨國際經濟環境變遷而外移沒落之時,即開始推動以地域振興、文化產業、社區總體營造等策略,藍染工藝的發展即在此思考脈絡下,得到優秀人才的協助,引起社會的共鳴,也因此樂於推薦本書,其內容在台灣社會生活、文化、產業的未來,可得到豐富的啟發。


翁徐得


謝后蘭   
現職:
凝藍工坊 負責人
苗栗縣天然手創染布協會 理事長
國立聯合大學 客家研究學院 文化觀光產業學系 兼任講師
國立苗栗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國教署補助業師協同教學計畫 業界講師
最高學歷:
國立聯合大學 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碩士
經歷:
苗栗市公所藍染課程講師(2011∼2016)
苗栗縣社區大學植物藍靛染課程 專任講師(2006∼2011)
桃園職訓局植物染材製作訓練班 專任講師(2007)

張慧貞
現職:
國立聯合大學 文化觀光產業學系兼任講師
最高學歷:
國立聯合大學 經濟與社會研究所碩士
經歷:
94年度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文化創意產業-進階 藍靛染藝與產品開發研習班培訓結業
93年度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文化創意產業-青出於藍3 藍靛紮染技藝研習班培訓結業
苗栗縣社區大學植物藍靛染講師(2006?2011年)
苗栗市公所『迷戀凝藍天』植物藍染講師
苗栗縣天然手創染布協會常務監事

黃世明
現職:
國立聯合大學 文化觀光產業學系 教授
最高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 社會學博士
歷任:
聯合大學 客家研究學院 代理院長(2014.2.1-2015.1.31)
聯合大學 經濟與社會研究所 副教授兼所長(2011.8.1迄2013.7.31)
聯合大學 教學發展中心主任(2008.8-2009.7)

推薦序
寫在前面
第一篇 藍染的記憶風華 001
第一章 藍染的歷史文化 003
第一節 藍染的發展歷史 004
第二節 中國古籍中關於藍染的記載 017
第三節 昔日中國傳統藍染工藝技法的傳承方式 019
第四節 臺灣藍染的發展歷程 023
第二章 苗栗地區藍染的傳承創化 031
第一節 推廣研習活動的創新 032
第二節 呈現方式創新 050
第三節 教學體驗與活動企劃 063
第二篇 藍染的技藝風華 077
第三章 藍染的技法實例 079
第一節 絞染技法 081
第二節 型染技法 107
第三節 夾染 120
第四節 蠟染 132
第五節 素染 136
第六節 繪染 137
第四章 藍染的色階解說 139
第一節 使用的技法呈現不同藍色 142
第三篇 藍染的復育風華 161
第五章 復育擴散篇 163
第一節 臺灣藍染復育啟動者的信念與堅持 164
第二節 藍染工藝的推動機構 169
第三節 藍染專業知識的啟蒙與交流 181
第六章 藍染在苗栗的推展 187
第一節 苗栗藍染工藝現況 188
第二節 苗栗市藍染工藝的發展歷程 204
第三節 藍染工藝建構的夥伴關係 209
第四篇 藍染的美藝風華 217
第七章 作品風格與展示篇 219
第一節 藍染作品風格類別 220
第二節 藍染作品在生活中的角色 232
後記 作者簡介與參與人員 257
謝誌 262
參考書目 264

西點蛋糕製作
環境倫理:古今
環境思想與自然
之道
國家公園學
海運承攬運送業
理論與實務
觀光實用日語(
隨書附聽力QR
Code)
生態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