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臺灣新人類─他們的故事我們的生活
2016 好書大家讀第71梯知識性讀物組好書推薦
作  者╱
王派仁著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台灣書房
出版日期╱
2023/01/01   (2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43-611-4
書  號╱
8V0D
頁  數╱
152
開  數╱
20K
定  價╱
300



洗滌所用的自來水、作為糧食的稻米、造型華麗的傳統廟宇、讓生活更為便捷的縱貫鐵路、公共衛生觀念……這些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事物,平日我們並不會特別注意到。作者是在閱讀臺灣本土作家賴和〈無聊的回憶〉一文後,才深覺自己對於臺灣的見識之淺窄,進而對於臺灣的庶民生活興起好奇;雖然這些故事,現今習以為常,但對於過往的臺灣人民,都是劃時代的新生活之象徵,這些學校沒教的歷史,作者希望和讀者一同細細咀嚼,品味古早的臺灣生活。

王派仁
嘉義大學國教所博士候選人
經歷:曾任大學兼任講師、教育部九年一貫社會領域教科書審查委員、南一書局社會學習領域教科書主編寫。現職為台中市山陽國小校長。

得獎:
第十二屆大墩文學獎報導文學類首獎(在紅磚拱廊下尋找宮原武熊)
第十三屆磺溪文學獎報導文學類首獎(滿坑楓紅已遠去,盼見白雪覆山頭)
第十六屆雲林文化藝術獎報導文學類首獎(阿公的五分車::嘉北線糖業鐵道的美麗與哀愁)
第一屆台中縣文學獎報導文學類(發現泰安車站)
第二屆台中縣文學獎報導文學類(走過大里溪)
第十二屆台中縣文學獎報導文學類(烏日故事館--三民街走一回)
第十二屆磺溪文學獎報導文學類(打開芬園庄役場廳舍大門)
第十七屆南投縣玉山文學獎優選(樟腦產業故事館--專賣局集集出張所)
第二十一屆磺溪文學獎報導文學類(橋頭窯前話磚情 紅金歲月盼再臨)
著作:
GOOD!古的工藝有智慧(國語日報出版)
走著橋:古橋的閱讀與旅行(五南出版社)
超好玩歷史課:走!出門看臺灣故事(五南出版社)
不花一毛錢的小旅行:帶你去逛超有料博物館(五南出版社,2015好書大家讀知識類最佳少年讀物)
老臺灣新人類:他們的故事我們的生活(五南出版社,2016好書大家讀知識類推薦少年讀物)
與水同行:走讀臺灣的水資源歷史與文化(2020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兒童及青少年獎」,五南出版社)
過五關學修辭(螢火蟲出版社)
活動作文學習單(螢火蟲出版社)
遊戲作文學習單(螢火蟲出版社)
走出教學更多(天衛文化、小魯優質教學)
多元描寫作文(華祥兒童文教出版社)
語言可以這樣玩:兒童語言發展遊戲與活動(心理出版社)

粉絲頁:遍〈PEN〉台灣

序   學校沒教的歷史課
臺灣新發現:
陳第與發現臺灣  
史溫侯與臺灣博物的發現  
池田敏雄與民俗臺灣  

藝術新美學:
陳應彬與傳統建築  
森山松之助與古典式樣建築  
賴和與臺灣新文學  
石川欽一郎與西畫  
李臨秋與望春風  

現代新交通:
婁雲與義渡推動  
岑毓英與新式橋梁  
劉銘傳與臺灣鐵道  
長谷川謹介與縱貫鐵道  
飯田豐二與下淡水溪鐵橋  
謝文達與飛行  

庶民新生活:
馬偕與臺灣醫學  
巴爾頓、濱野彌四郎與自來水  
張星賢與奧運  
王金河與烏腳病  

農業新技術:
郭錫瑠與瑠公圳  
岡田安久次郎與獅子頭圳  
臺灣紅茶之父—新井耕吉郎  
磯永吉與蓬萊米  

破繭新女性:
謝雪紅與階級革命  
第一位女醫師蔡阿信  
臺灣第一位女詩人陳秀喜  

有一天我會回家
─賴興煬在西伯
利亞勞改的故事
燒香拜好神─台
灣的祭祀文化與
節慶禮俗
征臺紀事─牡丹
社事件始末
翱翔福爾摩沙─
英國外交官郇和
晚清臺灣紀行
紅毛探親記─1
870年代福爾
摩沙縱走探險行
一八七四年那一
役牡丹社事件:
真野蠻與假文明
的對決




森山松之助與古典式樣建築
講到臺灣具有代表性的建築,凱達格蘭大道上的總統府應是其中之一。這幢具備後期文藝復興式樣的建築,也有人以為它的造型就好像一位日本軍人,因此,從日治時期以來就是臺灣最高統治權力的象徵。
當我們暫時放下意識形態的眼鏡,純粹從藝術的眼光來欣賞,也不得不佩服它的催生者—森山松之助,同時也是臺灣古典西洋式樣建築的引領者。


森山松之助(一八六九—一九四九)出生在維新運動後不久的日本,當時是日本有史以來最劇烈變革的時代,森山松之助更是站在這波洶湧的浪頭上。他在二十四歲時進入東京帝國大學工科大學造家學科(即現在的東京大學建築系),他在臺灣慣用的建築風格就是師承辰野金吾,而後者則是受傳於英籍教授康德創立的新古典主義建築學派。然而,說來諷刺,這些深受歐洲風格薰陶的新一代建築師,卻在日本找不到揮灑的空間,成為日本殖民地的臺灣,反倒成了新建築的最佳實驗室。森山松之助在日治時期明治四十年(民國五年,西元一九一六年)來到臺灣,擔任總督府營繕課技師。
森山松之助將華麗建築的風格引進,擅長表現繁複、華麗、古典的風格,更將臺灣的西洋古典建築帶向高峰,在臺灣的設計作品非常多。走在臺北的博愛特區一帶,總統府、監察院、公賣局、臺北賓館等,均是其作品。
仔細端詳,這幾幢建築也都有幾分共同點,像是紅磚牆、白色水平飾帶、中央高塔、古典柱式、拱窗……。另外,臺北,臺中、臺南州廳也是森山松之助的作品,他不僅僅是臺灣日治時期官方建築的掌舵者,更可說是臺灣近代建築的導師。
大正十年(民國十年,西元一九二一年)森山松之助返回日本,相較於在臺灣的官方角色,他反倒接受更多民間委託的設計案,在設計風格上也走向較為簡潔的折衷式樣。
這些象徵日治時期殖民者威權統治的建築,隨著光陰流轉與時代變化,歷經了輝煌、破敗與新生,如今或繼續服役,或轉型作為他用,或許讓人心中有著複雜的感受。但若不是森山松之助,臺灣這幾個現代化的大都市,恐怕會少了幾許典雅的氣息與異國情調。


走訪森山松之助
雄踞臺南市南門路與中正路交會處的臺南州廳,現在已經被活化再利用為臺灣文學館,這幢建築完工於日治時期大正五年(民國五年,西元一九一六年),屬於馬薩式樣的古典建築,其特色就是斜式屋頂、牛眼窗與老虎窗。
從正面看,宏偉的門廳與兩側對稱的衛樓,以及墊高基座、厚重的仿石材手法,傳達一種穩重與莊嚴的基調;衛樓也是整棟建物的視覺焦點,正如同總統府兩側也有翼塔一般,更是古典式樣建築強調對稱的高明手法。圓形屋頂的衛樓,從上到下三層的窗戶造型各異,雖是仿拱心石,卻又將之相互貫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