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味•越讀─時光•地景•大度山
作  者╱
林香伶主編、林香伶、林碧慧、朱衣仙、郭章裕編撰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國文系列
出版日期╱
2016/09/19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8770-9
書  號╱
1X8U
頁  數╱
208
開  數╱
25K
定  價╱
320
教學資源╱
投影片((外加))



與其說,這是一本大學國文的教科書,不如說是以大學校園故事跨時空、跨領域的借「味」與「越」讀。選取不拘一格的作品,經由越界閱讀的視角,體現文學書寫的多元性。

本書分「愛與冒險,腳前的燈,路上的光」、「風雨跫音,大肚山生態紀實」、「山林繪景,來自上天的祝福」、「盛夏,緋紅熾烈的青春」四個單元,收文二十四篇,以散文為主體,兩首新詩為綴飾,故事和情味為核心,讀者從中可領略不同作者與文體的書寫風格。

內容收錄的名家,除了編寫東海校歌的孫克寬教授外,也取得余光中、楊牧、蔣勳、周芬伶、宇文正、徐國能等知名作家的精彩宏文;而戴君仁、徐道鄰、鍾玲、林良恭、羅時瑋、許建崑、汪碧涵等在東海奉獻青春歲月,執教多年的學者,分別以不同的專業視野,娓娓道出他們在大度山上的研究發現、生活故事,更是不容錯過;至於楊富閔、林餘佐、許閔淳、藍舸方、劉致穎等人,都是中文系科班訓練下的寫作好手,這片土地給予他們寫作的養分,未來,值得期待。

林香伶
臺灣臺東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現任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主持中區中文寫作中心計畫,致力推動中文翻轉教育。曾任東海大學教學資源中心主任,擅長國文題庫建置、創意思考與寫作教學,學術專長為中國文學史、古典詩詞、近現代文學。著有《反思•追索與新脈:南社研究外編》、《南社詩話考述》、《南社文學綜論》、《以詩為劍──唐代遊俠詩歌研究》、《詩話研究:詩學與文化》(合著)等學術專著數十種。

林碧慧
臺灣嘉義人。大學、碩士、博士皆畢業於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現職東海大學華語教學中心助理教授,擔任教育部華語口語與表達閱卷評分委員。專長為對外華語教學、正音教學、認知語言學、古典小說研究。曾獲東海文學獎、臺中市政府繪本創作獎等。著有《「母親」原型認知研究:以《紅樓夢》為例》,與許建崑等人合編《古話新說:古典短篇小說選讀》。

朱衣仙
祖籍江西省鄱陽縣,出生於臺灣彰化。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藝術史碩士,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碩士,輔仁大學比較文學博士。現任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專長為園林文學與美學、大陸當代文學、數位超文本(digital hypertext)文學、跨文化研究等。曾任職美國文化與資訊中心、臺北市立美術館等文化機構,兼任翻譯及獨立策展人。

郭章裕
臺灣新北市板橋人。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現任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曾任兒童文學讀物出版社編輯。主要研究古代賦學與文藝批評,開設文心雕龍、歷代文選、神話選讀等課程。著有《古代「雜文」的演變 :從〈文心雕龍〉到〈文苑英華〉》等學術著作。

主編序:校園青春夢/林香伶

愛與冒險,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林香伶
〈四載山居〉 孫克寬
〈我兒子考上了東海〉 許建崑
〈有放光的種籽嗎?〉 周芬伶
〈東海夢憶〉 徐國能
〈新生〉 郭美宜
〈東海沒有觀光客〉 李貽峻

風雨跫音,大肚山生態記實/林碧慧
〈大度山上的風〉 徐道鄰
〈紫薇花對〉 蔣   勳
〈遠方有雨——記東海雨景〉 林餘佐
〈大肚山野鳥記事〉 林良恭
〈東海的樹〉 汪碧涵

山林繪景,來自上天的祝福/朱衣仙
〈約農路的鳳凰樹〉 吳   鳴
〈傾聽相思樹海的心跳〉 林俊義
〈金碧的相思林〉 鍾   玲
〈東海心•大度情〉 羅時瑋
〈白宮〉  黃俊凱

盛夏,緋紅熾烈的青春/郭章裕
〈大度山山居記〉  戴君仁
〈又是風起的時候了〉 楊 牧
〈大度山懷人〉 余光中
〈脂肪球時光〉 宇文正
〈微整形〉 楊富閔
〈相思無語〉 劉致穎
〈最後你成為一幅畫〉 藍舸方
〈路徑〉 許閔淳

會考作文拿高分
,看這本就對了

應用中文
台語字音字形一
點訣
臺灣文學史讀本
歌仔冊&eci
rc;心適代
漢字好好教 好
好教漢字─部件
卡(盒裝)


投影片((外加))

若要索取未隨書附送(外加)且未於此提供下載的教學資源,請詳洽業務人員(02-27055066#824)(僅提供教師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