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臺灣觀光事業的發展史(1945∼1987)
作  者╱
劉仁民著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五南當代學術叢刊
出版日期╱
2016/08/08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8590-3
書  號╱
1LAA
頁  數╱
384
開  數╱
20K
定  價╱
550

※書籍推薦人
本書章節架構嚴謹,參考資料相當豐富,論述具條理,見解精闢,不但對四十多年的臺灣觀光史的研究作出積極的貢獻,更可說是臺灣觀光史研究的里程碑。──前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院長  黃秀政

國內以臺灣觀光事業發展史為題之研究不多,能藉觀光旅遊實務貫通其間者更是難得。相信本書出版能提供觀光旅遊產業洞察在1945~1987年間之變革關鍵因素,也為我國未來觀光的發展趨勢,找到一個可能的脈絡與途徑。──國立高雄餐飲大學前校長 容繼業
※推薦文
臺灣觀光史研究的里程碑

  觀光事業是一種服務性的事業,範圍相當廣泛,舉凡觀光資源的開發建設與維護,觀光設施興建改善,以及為觀光旅客旅遊、食宿提供服務與便利之事業等均屬之。其主要係由交通運輸業、旅館業、旅行業等行業所組成,是提供服務而收取合理報酬之企業,具有多元化、多目標的綜合性事業。
     
  1895年以前的臺灣,除原住民族外,住民都是從中國大陸移民來臺開墾,尚處於篳路藍縷階段,以農業生產及簡便商業行為為重,交通運輸與住宿餐飲條件均非常薄弱不便,衛生安全條件設施也不佳,因此要談論觀光事業發展,在此階段似乎是沒有任何交集。1895-1945年間的臺灣,是為日本統治時期,日本是以殖民地為治理目標,將明治維新西化的成果來建設臺灣,鼓勵日本人移民臺灣,對臺灣住民施行皇民化,為臺灣經濟的「現代化」奠定良好基礎。但當時臺灣的觀光旅遊活動,在交通不便利和經濟不富裕環境下,僅以近距離徒步健行活動為多,只有少數有名望地位人士才有到日本觀光、留學的機會。至於到其他國家海外觀光旅行,除顏國年《最近歐美旅行記》、林獻堂《環球遊記》等人的環球旅行外,仍然不盛行,可說是微乎其微。然而,在此階段中觀光旅遊的需求與認同,已漸漸深植民心。
     
  本書《戰後臺灣觀光事業的發展(1945—1987)》,是嘉南藥理大學觀光管理系劉仁民先生在香港珠海大學的博士論文。全書除緒論與結論外,計分戰前臺灣的觀光事業、戰後觀光政策的變遷、觀光資源、交通運輸業、旅館業、旅行業、臺灣觀光事業的限制與成就等八部份;並附有臺灣觀光事業大事記,以及臺灣觀光事業相關的組織規程、章程或條例等有關文獻。章節架構嚴謹,參考資料相當豐富,文字亦稱通順,誠極難得。
     
  劉仁民先生博士論文的研究斷限,上起1945年臺灣光復,下迄1987年政府宣布解嚴為止,共約42年期間。劉先生指出,臺灣現今已經充分具備學者專家所強調發展觀光事業應具備之條件,在國民方面是全民教育水準極高、經濟所得富裕、消費能力增強、休閒時間增多,以及重視生活品質;在政府方面是社會安定治安良好、政府關切大眾福祉、觀光機構宣傳推廣、簡化旅遊規定,以及具備完善的觀光設施;在觀光資源方面是所擁有的自然與人文景觀,豐富又多元;在交通運輸方面是各項地方基礎建設完善、交通工具快速進步便利舒適,以及陸海空運輸網密集。此外,提供相關服務之各個觀光事業體如住宿業、餐飲業、旅行業從業人員專業技能熟練,皆能給觀光客提供舒適周全的專業服務等,都是臺灣在發展觀光事業的有利條件。其論文論述具條理,見解精闢,不但對此四十多年的臺灣觀光史的研究作出積極的貢獻,更可說是臺灣觀光史研究的里程碑。
     
  回想當初所以建議劉先生以該專題為博士論文題目,主要考量是劉先生為觀光系的專任教授,具備觀光學術背景,遠道到珠海大學進修,理當發揮本身的強項,在「歷史研究所」從事臺灣觀光史的研究。可喜的是,劉先生果真不負期望,在短短幾年間,完成一部擲地有聲的高水準博士論文,故博士論文學位口試時獲得口試委員一致肯定,高分通過。本人忝為指導教授,亦深感與有榮焉。

  茲值本書出版前夕,除略述劉先生博士論文對臺灣觀光史研究的重要貢獻,鄭重加以推薦外,並追記當初建議劉先生選擇博士論文研究專題的原委,以與讀者分享與交流。是為序。   

                                                                    
                    前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院長
                             黃秀政

                          2016年 6月4日


推薦序
承先啟後

  劉博士仁民主任的大作「戰後臺灣觀光事業發展史(1945~1987)」,在其多年用心耕耘及辛勤努力下,將於近日出版,可喜可賀,而令人期待。
  劉主任是一位對觀光旅遊抱有無比熱枕與理想的產業界管理菁英,具有深厚的旅遊實務與理論基礎,對台灣地區觀光事業發展過程之牽引動力則獨具睿智及創新見解。因此,在歷經多年深入研究後,完成以此為主旨之論文,並獲得香港珠海大學之博士學位。對一位誠正篤實及長期奉獻於旅遊產業與觀光教育的仁民兄而言,是一項無比的成就,更是一份名至實歸的殊榮,彌足珍貴。
  環顧我國學者,以台灣觀光事業發展史為題之研究著實不多,而能藉觀光旅遊實務貫通其間者則更是難得。相信本書之出版定能提供觀光旅遊產業洞察在1945~1987年間之變革關鍵因素,也為我國未來觀光的發展趨勢,找到一個可能的脈絡與途徑。是故劉博士仁民兄的大作出版,實有承先啟後的歷史意義,值得推薦,故樂為之序。

                 國立高雄餐飲大學前校長  容繼業

劉仁民

現任
嘉南藥理大學觀光事業管理系(含溫泉產業碩士班)副教授兼系主任、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理事、台中市旅行經理人協會理事、中華兩岸農經觀光協會理事、台中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顧問、觀光局旅行業經理人職前訓練講師、觀光局領隊人員職前訓練講師

學歷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管理系碩士
香港珠海大學中國歷史研究所博士

經歷   
錫安國際旅行社台中分公司經理、大星旅行社公益分公司副總經理、富達旅行社副總經理、台中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觀光局導遊人員職前訓練講師、靜宜大學兼任講師、亞洲大學兼任技術級助理教授、國立台中技術學院兼任講師、嶺東科技大學兼任講師、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兼任講師、中台科技大學兼任講師、僑光科技大學兼任講師

著作
領隊導遊實務/100年9月出版/台北/鼎茂圖書公司
觀光資源概論/100年9月出版/台北/鼎茂圖書公司
領隊導遊考照完全攻略/101年1月出版/台北/鼎茂圖書公司
觀光領隊導遊實務/99年1月出版/台北/華都文化事業
旅行業經營管理/99年9月出版/台中/華格納
領隊導遊實務/105年9月出版/台北/華立圖書事業

目 錄
推薦序:承先啟後/容繼業
推薦序:臺灣觀光史研究的里程碑/黃秀政
作者序
第一章 緒 論 1
第二章 戰前臺灣的觀光事業 15
第一節 臺灣歷史簡述 16
第二節 觀光資源 25
第三節 交通運輸業 47
第四節 旅館業 69
第五節 旅行業 73
第三章 戰後觀光政策的變遷 81
第一節 臺灣觀光事業發展緣由 83
第二節 臺灣觀光事業發展政策 87
第三節 觀光事業之主管機關 114
第四節 觀光人才培育與教育訓練 118
第五節 觀光推廣與媒體宣傳 122
第四章 觀光資源 129
第一節 自然資源 130
第二節 人文資源 145
第五章 交通運輸業 157
第一節 海運交通 158
第二節 陸路交通 163
第三節 空運交通 171
第六章 旅館業 185
第一節 草創期(1945∼1956) 188
第二節 發展期(1957∼1976) 191
第三節 成長期(1977∼1987) 198
第四節 旅館業經營相關法規 201
第七章 旅行業 207
第一節 旅行業定義與興起 208
第二節 旅行業經營 221
第三節 旅行業從業人員 233
第八章 臺灣觀光事業大事記(1885∼1987) 249
第九章 臺灣觀光事業的限制與成就 293
第一節 限制 294
第二節 成就 296
第十章 結 論 315
附 錄 323
附錄一 臺灣省觀光事業委員會組織規程(1956) 324
附錄二 臺灣觀光協會組織章程(1956) 326
附錄三 發展臺灣省觀光事業三年計畫綱要(1957) 330
附錄四 交通部觀光局組織條例(1972) 334
附錄五 臺灣省各風景地區建設委員會設置辦法(1957) 336
附錄六 臺灣省風景名勝地區管理辦法(1966) 338
附錄七 民用航空法(1953) 340
附錄八 新建國際觀光旅館建築及設備標準要點(1957) 349
附錄九 臺灣地區觀光旅館輔導管理辦法(1968) 352
附錄十 旅行業註冊暫行章程(1930) 356
附錄十一 旅行業管理規則(1953) 358
附錄十二 發展觀光條例(1969) 361
參考書目 364

西點蛋糕製作
國際航空貨運實

環境倫理:古今
環境思想與自然
之道
國家公園學
海運承攬運送業
理論與實務
觀光實用日語(
隨書附聽力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