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成本與管理會計
作  者╱
馬嘉應、張展鏡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圖解系列
出版日期╱
2023/09/04   (2版 3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522-535-3
書  號╱
1G92
頁  數╱
248
開  數╱
20K
定  價╱
380
教學資源╱
投影片((外加)),題庫(隨書附送)



※ㄧ單元一概念,迅速掌握成本與管理會計精華。
※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與本與管理會計必備基礎知識。架構完整,內容豐富。
※圖文並茂.容易理解.快速吸收
※每章均附相關習題及解答。
※改版新增「投資實務與案例分享」

成本與管理會計為今日科技與工商發達時代所必須具備的會計知識。在競爭激烈的商場上,管理當局除了必須做好本身的內部控制,更要有制定決策的能力,使企業價值達到最大。

由於成本會計不受一般公認會計原則限制,因此是一門活用的學科,不易掌握其中重點,本書運用圖解輔助,以有系統的方法,加以介紹成本與會計學的每一章節,使讀者能融會貫通,並了解此一學問的精神所在。

馬嘉應
現職:東吳大學會計系教授
   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企業會計準則委員會委員
   台灣會計師
   美國新澤西註冊會計師
   中國大陸註冊會計師
學歷:美國俚海大學會計博士
著作:圖解財務報表分析
   財務報表分析
   中級會計學
   會計學導論 (與張力合著)
   成本與管理會計導論
   審計學
   稅務會計(與楊葉承合著)
   會計倫理 (翻譯)

張展鏡
現職: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學歷:私立東吳大學商學院會計學系碩士
經歷:醒吾科技大學餐旅系專任助理教授
   森邦(拉亞漢堡)管理部處長、顧問
   洋蔥牛排餐廳顧問
   頭城休閒農場董事長特助
   經濟部商業司科長
專長:公司法及商業會計法
   電子商務實務及法制
   連鎖加盟實務及法規探討
   餐飲經營管理
   地方特色產業輔導

第1章 基本概念
第2章 分批成本制度
第3章 分步成本制度
第4章 聯產品
第5章 服務部門的成本分攤
第6章 標準成本制度
第7章 成本習性與估計
第8章 成本─¬數量─利潤分析
第9章 歸納成本法與變動成本法
第10章 新環境下成本管理技術
第11章 預算與利潤規劃
第12章 定價策略與目標成本制
第13章 非例行性決策分析
第14章 資本支出預算
第15章 公司部門間轉撥計價
第16章 投資實務與案例分享

餐飲會計與內控
圖解會計學
超圖解財務分析
成本與管理會計
超圖解審計學
會計學


投影片((外加)),題庫(隨書附送)

若要索取未隨書附送(外加)且未於此提供下載的教學資源,請詳洽業務人員(02-27055066#824)(僅提供教師使用)

1G92圖解成本與管理會計第二版更新.DOCX



Unit 1-1

一、成本與管理會計的意義

企業為了要達成其效益極大化而要付出的代價即是成本的概念,過去成本會計較著重於成本的計算,忽略管理當局決策所需的資訊。然而隨著全球經濟快速變遷與全球化經營之布局,現今成本會計不僅要精確地計算成本及制定具競爭力的價格,更要能夠使組織達到規劃與內部控制管理的目的,並兼顧企業內部與外部之會計資訊使用者,故成本會計結合財務會計與管理會計,形成一套完整的系統。

成本與管理會計有助於管理階層在企業的決策、規劃、控制、考核。所謂的規劃是指為達成組織目標估算所需資源的活動;控制是管理階層為了使採行的活動與組織目標一致所必須行使的手段;而考核是指管理階層在經規劃、控制之後所採行的活動,比較實際和預期的結果所做的評估;透過規劃、控制、考核以決定企業所要採行的決策為何,達到內部管理者的功效。另一方面,提供會計報告給不直接參與經營之企業外部者,如與企業有利害關係的投資人、債權人、稅務機關等相關人士,作為投資、理財及公共政策等決策之用,此為對外部使用者的功能所在。

二、財務會計、管理會計與成本會計之關係

財務會計的資訊使用者主要為外部人士,例如投資人、分析師、債權人、政府機關、供應商或顧客等。由於不同公司或不同期間的報表必須具有可比較性,所以在編製方面就有一致性原則的要求,而此原則即為「一般公認會計原則」。而資訊品質方面,財務會計是以企業整體為報導標的,並且多以歷史成本加以衡量,所以較具有客觀性,但相對就不夠攸關。雖然規定每年須最少編製一次財務報告,但在時效上仍無法提供及時的資訊。

成本會計的主要目的在協助管理階層做好規劃、控制及決策的工作,所以其資訊使用者主要為企業內部的管理階層。由於報導的個體並不侷限於企業整體,而是視決策的標的而定,有可能是某一地區、部門、產品,甚至是某一設備的汰舊與換新等。因此,隨著不同的目的,其編製原則可以依照公司之需求而定。而衡量的標準則不限於貨幣性單位或歷史成本為主,為了能及時掌握相關資訊,成本會計往往會以不特定的形式與內容來使資訊更有彈性,其中包含較為主觀的預測與分析,以符合未來導向的管理需求。

成本會計則介於財務會計與管理會計之間,它是管理會計的一部分,管理會計所做的決策必須以成本會計的資料為考量,例如成本的分攤、各活動間的成本差異、責任歸屬與定價策略等。成本會計的某些範疇亦為財務會計之一,例如成本的記錄、存貨及銷貨成本的決定等。其實成本會計的工作即為成本的記錄、累積及其他量化資訊的衡量,然而卻依使用者的不同目的而分為財務會計與管理會計,所以成本會計的資訊使用者包括外部與內部人士,雖然內容以成本資料為主,但重心卻是產生與利用資料兩者並重。

Unit 1-2 成本的介紹(一)

在現今多變的環境下,企業競爭日益激烈,公司為了要制定更精確的政策,以提升競爭能力,管理當局必須進行有效的控制成本。以下就不同的成本分類方式,說明如下。

一、製造與非製造成本

(一) 製造成本:在製造過程所發生的成本稱為製造成本,包含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直接材料為歸屬於某項製成品所發生之材料,即與產品製造相關、形成產品的本質且可直接歸屬至產品的成本。假設工廠欲製造生產桌子作為其產品,則在桌子的生產過程中,直接材料為木材;直接人工為與產品製造相關,用於生產某項產品所發生的人工成本,即可歸屬至成本標的所發生的人工成本。

在生產桌子過程中,工廠有組裝相關人員,這些人員必須發給他們薪資,生產工作人員薪資即為直接人工成本;在生產的過程中所發生的製造成本中不屬直接材料及直接人工所發生成本,皆屬製造費用(含間接材料、間接人工及其他製造費用)。桌子在生產過程中除了直接材料木材外,必須要有相關的釘子、接著劑來將彼此木料相黏接,這些包含於物料之中,較難歸屬於產品的部分材料成本如釘子及接著劑即為間接材料。間接人工與製造過程並無直接相關,但會發生之人工成本,如工廠的管理階層並不直接參與桌子的組裝與製造,因此,管理階層薪資視為間接人工;其他製造費用則為除製造費用內間接材料及人工外所發生其他製造費用如折舊、租金、保險等。

上述製造成本的部分,直接材料加直接人工可稱為主要成本;而直接人工加製造費用則為加工成本。

(二) 非製造成本:意指銷售、管理、財務等因應營運所發生的成本,其實就是營業費用,例如廣告費、銷售佣金及法律費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