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原理:統整、應用與設計
作  者╱
張世忠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23/08/01   (2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366-4
書  號╱
1IYV
頁  數╱
304
開  數╱
20K
定  價╱
430



  本書是教學實況與理論結合的成果作品。它除了有系統和有組織統合整編相關教學原理外,亦將實際應用例子、師生的對話、教學活動之過程與結果都收錄其中,讓讀者能親臨教學情境,一目了然如何運用相關教學理論與方法在實際教室中。
  本書分為三部分:概念篇、理論篇與設計篇,共有十四章,除了介紹基本教與學的概念與教師知識外,也增加學科教學知識(PCK)、科技學科教學知識(TPACK)、各個教學理論與應用,並增加適性化教學之理論與差異化教學策略。另外,包括教學單元設計與實例、協同教學之模式與設計、與同儕教練之應用與設計等實務內容,掌握了最新符合新世紀與新願景之師資培育項目。
  本書是一本非常實用且具挑戰性的教科書,亦可作為在職教師進修研習之參考書籍。

張世忠
現職:亞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特聘教授

學歷: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博士

經歷:
新北市新泰國中教師
中原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組長
中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
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

著作:發表多篇國際期刊論文,包括Computers & Educ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Education;Educational Research等SSCI論文

專書:「教材教法之實踐:要領、方法、研究(1999)」;「建構教學:理論與應用(2000)」;「九年一貫課程與教學(2001)」;「教學創新─應用與實例(2002)」;「師資培育與教學革新(2004)」;「中小學數理教學:理論與實務(2009)」等

壹、概念篇
第一章 教與學的基本概念
第二章 優秀教師與有效教學
第三章 教師知識與學科教學知識(PCK)
第四章 科技學科教學知識(TPACK)

貳、理論篇
第五章 行為主義教學理論與應用
第六章 認知教學理論與應用
第七章 互動教學理論與應用
第八章 建構教學理論與應用
第九章 多元智能教學理論與應用
第十章 適性化教學理論與應用

參、設計篇
第十一章 教學單元設計
第十二章 差異化教學的策略與設計
第十三章 協同教學之模式與設計
第十四章 同儕教練之模式與設計

圖解教學科技與
媒體
實驗教育面面觀
教學原理與實務
新教學原理與設

教學原理
圖解當代教育社
會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