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海洋•相遇─詩文精選
作  者╱
吳智雄、顏智英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國文系列
出版日期╱
2022/08/26   (3版 6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8789-1
書  號╱
1X6N
頁  數╱
384
開  數╱
20K
定  價╱
450



  大學教育通常分為共同教育與專業教育。專業教育讓我們成為有飯吃的專業人;共同教育則讓我們成為有生命力的活人,更是形塑具影響力新一代領袖不可或缺的一環。

  國文教育是共同教育的核心。在大一國文的課堂上,期能引領這些大學新鮮人,在尚友古人、優游經典的文學饗宴中,深入品賞中國文學之美、透視文人心靈,進而檢視一己生命,提昇生活美學與精神境界。
  
  本書包括五個主題,從生命的源起、心靈的探索、生命的軌跡、與世界相遇、到生命的省思等,並附有大學國文的三種用處、文學花園在「海大」、如果孔子活在現代、我交給你們一群大孩子、幫我補個貨等,從各種角度和你說說話。每個主題結束後並附有兩個學習單,包括「寫作鍛鍊」、「分組活動」等,期使加深加廣及活躍起屬於你的語文學習。
※書籍推薦人
吳老師指出大學國文的三種用處,包括補救之用、不時之用與無用之用。我倒覺得可提出第四種「用」,就是化學作用。這些文章會在讀者心中消化,不知不覺重新組合,以致在人生某個關鍵點產生新的洞見與方向,讓學子安身立命、引領社會、造福人群。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教務長、共同教育中心主任 陳建宏

本書每一主題有詩有文、跨越古今。此外,還精心撰述「寫作背景」、「閱讀鑑賞」,並設計「隨堂推敲」、延伸閱讀來導引學子思考。又安排「分組討論」和「寫作鍛鍊」的活動,建構充實的教材與教案。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 黃麗生
※推薦文
推薦序一
  大學教育通常粗分為共同教育與專業教育。專業教育讓我們成為有飯吃的專業人,共同教育則讓我們成為有生命力的活人,更是形塑具影響力之新一代領袖不可或缺的一環。
  國文教育是共同教育的核心,對剛剛脫離考試桎梏的大學生而言,國文課程究竟可以給他們帶來甚麼不同的意義?其實我們都知道,古今中外流傳下來的文學作品都是在描寫人性,似無例外;小說家平路說文學是某種敏感的形式:「文學會碰觸到心裡敏感的角落,它會連繫起你心裡最細膩的部分。⋯⋯打動你的其實是人心的細節。」透過文學品讀,我們的心得到共鳴、產生同理、並受到關照與光照,引導我們的人生產生氣度、深度、廣度與高度,我個人相信這才是國文教育的核心目的之一。
  本校吳智雄與顏智英教授的國文課,展現出達成此等目標的一種可能作法,令人振奮,讓國文課脫離枯燥的苦海,進入心靈的海洋,照見日昇月落,窺看千年不變的人性與感性。如今兩位教授將教學成果整理成書,全書有五個主題,從生命的源起、心靈的探索、生命的軌跡、與世界相遇、到生命的省思,透過適當的古今名文,環環相扣,引領年輕學子在文學中探索活潑的人生,兼具生活橫向廣度與生命縱向深度。
  吳教授在〈大學國文的三種用處〉指出補救之用、不時之用、與無用之用。我倒覺得可提出第四種「用」,就是化學作用。這些文章會在讀者的心靈中消化,在不知不覺中重新組合,以致在人生的某個關鍵點上,產生新的洞見與方向,塑造出深刻的人文思想與系統價值,讓新一代學子在紊亂的社會價值下彰顯其人生應有的寬廣與自由,進而在社會中承先啟後,安身立命,引領社會、造福人群。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陳建宏
教務長、共同教育中心主任


推薦序二
  文字的使用與傳閱,是人類歷經漫漫洪荒數十萬年後,文明呈現躍昇式發展的標記。因為人們不但可以藉由文字記錄所見所聞,亦使心智活動、內在思惟、精神意念得以表達、組織、傳遞、激盪,進而系統地建構典章制度、知識學說,流傳後世,加速、擴大了文化積累的進程與範圍。這個過程,一直離不開書寫與傳閱兩兩相孚的作用。古人嘗以「天為雨粟,鬼為夜哭,龍乃潛藏」,來形容倉頡始制文字所肇致驚天動地的變化;我這篇序由此開頭,則想突顯文字以及由它而來的閱讀與書寫是多麼值得珍惜的寶貝─上至人類文明的可長可久,下及我們人生細節的點滴和生命智慧,都可以透過它們而得以抒發、分享,乃至於聆聽跨越時空的共鳴。
  長久以來,對任何國家民族而言,書寫與閱讀都是文化活動的核心;無論是大知識份子的宏論抑或小百姓的人情冷暖,都因為有此載體而成為充實文化的養料。在晚近數位革命以前,書寫與閱讀在各國文化教育的地位從未動搖。但數位科技時代降臨後,圖像視覺受人們重視的程度有凌駕文字書本之勢;再加上後現代思潮對「文化」定義的庸俗化翻轉,傳統精粹的文學作品、深奧的哲思、綿密的歷史論述,逐漸被年輕的世代忽略、遺忘甚至拋棄。
  這些趨勢也反映在臺灣的教育體制上,最明顯的是中小學生閱讀書寫教學份量的減少。三、四十年前的中小學生,每個學期要寫好幾篇作文,每週要寫週記,講究些的學校,寒暑假還規定學生每天要寫日記、兼課外讀物心得等。書寫和閱讀一直被視為教育的核心內容。但到民國九十年代曾有一段時間,可能是升學考試不考作文的緣故,筆者曾見某座臺北市一流國中的國文課,一個學期竟只讓學生寫一篇作文了事。見微知著,整體環境對臺灣學生閱讀書寫能力造成不利影響自不在話下,後來學界果然出現加強學生閱讀書寫能力的呼籲,大學校園也開始反思改進之道。本校即慶幸擁有熱誠教學的老師身體力行、默默付出而顯有成效,也因此提昇了海洋大學的人文氛圍。
  《生命•海洋•相遇─詩文精選》是本校優秀學者吳智雄、顏智英兩位國文老師近年的教學成果之一。其精選的教材分為五個主題:「生命的源起」體察親緣之愛,「心靈的探索」啟迪終極的關懷與人生的智慧,「生命的軌跡」觀照不同的生命歷程,「與世界相遇」導引自我與客體的互動,「生命的省思」反思生死的問題及其超越。每一主題有詩有文、跨越古今,或磅礡精巧相得,或深刻風趣兼並。此外,兩位老師還精心撰述了「寫作背景」、「閱讀鑑賞」,並設計「隨堂推敲」、推薦延伸閱讀來導引學生和讀者思考,又安排「分組討論」和「寫作鍛鍊」的活動,建構了充實的教材與教案。拜讀之際,我既再度品味古今中國文學的美好與閱讀的幸福,亦欣羨兩位傑出優秀的老師能和大家分享「閱讀與書寫」教學的經驗與成果。謹以此序表達我的敬意,並祈願文字的馨香世代連結、永傳不墜。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
院長 黃麗生 2013.8.28

吳智雄
現職: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共同教育中心專任教授;海洋文化研究所、海洋文創設計產業學士學位學程、人文社會教學研究中心合聘教授
獲獎: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學術優良教師獎、傑出教學教師獎、校級優良教師獎、院級優良教師獎、學術研究獎勵、增進社會服務獎勵;科技部獎勵特殊優秀人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博士候選人培育計畫獎

顏智英
現職: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共同教育中心專任教授;海洋文化研究所、海洋文創設計產業學士學位學程、人文社會教學研究中心合聘教授
獲獎: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學術優良教師獎、傑出教學教師獎、校級優良教師獎、院級優良教師獎、學術研究獎勵;科技部獎勵特殊優秀人才;世新大學教學評鑑優良獎

推薦序一/ 陳建宏
推薦序二/ 黃麗生
生命的源起
楔子一 穿越灑滿陽光的小路 2
〈凱風〉/詩經 4
〈鄭伯克段于鄢〉/左傳 13
〈先妣事略〉/歸有光 31
〈我的四個假想敵〉(節選)/余光中 43
〈我交給你們一個孩子〉/張曉風 55
心靈的探索
楔子二 傾聽內心真誠的聲音 76
〈兼愛〉(上)/墨翟 78
〈歸去來辭並序〉/陶淵明 91
〈枕中記〉/沈既濟 105
〈仲尼回頭〉/蕭蕭 125
〈觀海〉/羅門 139
生命的軌跡
楔子三 耐人咀嚼的人生況味 160
〈虞美人〉/蔣捷 162
〈菩薩蠻〉五首/韋莊 171
〈第九味〉/徐國能 187
〈丁挽〉/廖鴻基 207
〈伯公跳舞〉/甘耀明 227
與世界相遇
楔子四 尊重那截然不同的生命體 242
《水經注•江水》(節選)/酈道元 244
〈如霧起時〉/鄭愁予 255
〈賣炭翁〉/白居易 265
〈杜環小傳〉/宋濂 275
〈鎮魂〉/羅智成 289
生命的省思
楔子五 走在有型有格的人生旅途上 302
〈南歌子•八月十八日觀潮,和蘇伯固二首〉/蘇軾 304
〈秋思〉/馬致遠 317
〈摸魚兒〉/元好問 331
〈紫葡萄的死〉/蓉子 343
〈興亡〉/王鼎鈞 353
附錄
大學國文的三種用處/吳智雄 368
如果孔子活在現代/吳智雄 371
我交給你們一群大孩子/吳智雄 373
幫我補個貨/吳智雄 376
文學花園在「海大」/顏智英 378
後 記

會考作文拿高分
,看這本就對了

應用中文
台語字音字形一
點訣
臺灣文學史讀本
歌仔冊&eci
rc;心適代
絕對讓你看得懂
、寫得好的會考
作文




文學花園在「海大」 顏智英
      中國文學,是一座充盈著中國文人豐沛情意與多元思想的美麗花園。因此,在大一國文的課堂上,期盼能引領這些甫從聯考桎梧掙脫的海大新鮮人,在尚友古人、優游經典的文學饗宴中,深入品賞中國文學之美,透視文人心靈,並進而檢視一己的生命,提昇生活美學與精神境界。
      其中,愛情主題,不僅是文人情之所鍾,也是學生們反應熱烈的課題,從「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的矢志不渝,到「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的超越生死,無一不令人心神嚮往,但現代詩人洛夫的〈愛的辯證〉,也提醒了我們面對愛情時,對於究竟該為愛而「生」、抑或為愛而「死」,應作理性與感性的辯證思維;親情主題中,無論是陶淵明〈責子詩〉、蘇軾〈洗兒詩〉的父子之情,或者是歸有光〈先妣事略〉、蔣士銓〈鳴機夜課圖記〉的母子之情,皆能讓學生領略親情在我們生命中的重要與可貴;友情主題中,鮑叔牙對管仲的相知與相惜、包容與欣賞(《史記•管晏列傳》),則是學生平日交友時的最佳典範;社會國家主題中,張養浩對百姓苦於朝代興革戰爭中的同情(〈山坡羊潼關懷古〉),莫那能對原住民苦難生活的吶喊(〈當鐘聲響起〉),蔣渭水對台灣人民的深刻關懷(〈臨床講義〉),在在激發了我們對社會國家(尤其是弱勢團體)的大愛與關注;飲食主題中,蘇軾由食魚經驗中領悟「多才為累」的哲理,梅聖俞由河豚聯想至「美惡相隨」的智慧,還有徐國能的〈第九味〉、焦桐的〈論豬腳〉,讓同學見識了文人對美食的生動描寫,以及內心所生發的豐富情意、哲理聯想與審美想像;旅遊主題中,有潘閬、柳永等詞人對杭州西湖、錢塘海潮的謳歌,有林文月、舒國治等現代文人對布拉格、香港的禮讚,使學生在神遊中、外美景之際,也能從作家的文字間領略其內蘊的鄉愁與生命感觸;人生主題中,儒家的「知其不可而為之」,道家的「齊物」「逍遙」、「超然物外」,佛家的「隨緣自得」、「無所住心」,則為學生提供了生命情境的理論指引,希望在他們面對諸多生命課題時,能善用這些哲人的智慧,在積極進取之餘,亦知隨遇而安之理。
      在每週僅有的三堂國文課中,除了上述文本的講述賞析外,仍堅持每位同學必須上臺作五分鐘的口頭報告(以簡報方式發表對各種主題的生命體驗),一方面可深化課程的內容,另一方面可訓練學生口頭發表的能力,同時,在同儕互相的觀摩中,亦能收切磋學習之效,且使上課氣氛更加活絡。
      當然,每個主題結束後的寫作練習,亦是不可或缺的課程活動。「愛的誓言」、「預立遺囑」、「異類飲食」、「人生像什麼」、「論殉情」「一個弱勢者的故事」⋯⋯等等,都是針對各個主題所設計的寫作題目。當優秀作品被展示出來時,可以看到入選同學的靦、喜悅,也可以看到落選同學的羨慕、失望,但在一次次的展示、觀摩的腦力激盪中,學生的寫作及創意能力也因此而得到提昇。
      海大,不僅有青山、大海為伴,還有淳樸可愛的莘莘學子。雖然每班的人數都在五十人上下,教學負擔並不輕鬆,但是,由於師生之間的互動極佳,每次上課所面對的都是一個個真摯、熱切學習的心靈,因此,課後總有一種回饋豐厚的溫暖感動。我深深感覺,在海大教授大一國文,是一件極為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