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企劃案撰寫
作  者╱
戴國良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圖解系列
出版日期╱
2023/03/01   (2版 1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43-716-6
書  號╱
1FRZ
頁  數╱
304
開  數╱
20K
定  價╱
400
教學資源╱
投影片((外加))


戴國良
現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師大)企管碩士在職專班(EMBA)兼任副教授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專任副教授暨管理學院兼任副教授
企業界經營管理諮詢顧問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企管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企管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企管學士

國家考試
民國74年高考企管人員及格
民國71年普考財務行政人員及格

經歷
曾任職民間「策略規劃」及「行銷企劃」部門副總經理、策略長、首席顧問等16年實務資歷

著作
超圖解經營績效分析與管理
超圖解行銷管理:55堂必修的行銷學精華
超圖解廣告學
超圖解數位行銷
超圖解企業管理成功實務個案集
超圖解行銷個案集:成功實戰個案分析
圖解流通業經營學
圖解管理學
圖解行銷學
圖解領導學
圖解組織行為學
圖解企業管理(MBA學)
圖解顧客關係管理
圖解定價管理
圖解財務管理
圖解策略管理
圖解人力資源管理
圖解企劃案撰寫
圖解產品學:管理力與經營力
圖解式成功撰寫行銷企劃案
經營策略企劃案撰寫:理論與實務
企劃案撰寫實務:理論與案例
廣告學:策略、經營與實例
一看就懂管理學:全方位精華理論與實務知識
整合行銷傳播:全方位理論架構與本土實務個案
行銷企劃管理:理論與實務
行銷學:精華理論與本土案例
行銷管理實務個案分析
品牌行銷與管理
數位行銷
定價管理
產品管理
企業管理實務個案分析
國際企業管理:實務個案分析
顧客關係管理:精華理論與實務案例
策略管理:實務個案分析
促銷管理:實戰與本土案例
流通管理概論:精華理論與本土案例

自序

第1篇 企劃案撰寫的入門與知識
第1章 企劃的基本概念
第2章 企劃單位編製狀況暨戰略與戰術企劃之區別
第3章 企劃案撰寫的思考步驟與創意來源
第4章 如何成為企劃高手
第5章 企劃成敗因素與問題探索
第6章 市場調查與外部單位分析的藉助
第7章 好的企劃案內容應具備的架構要件
第8章 企劃與判斷力、思考力、顧客導向力及可行性力
第9章 企劃與獲利力、反省檢討力、執行力及六到力
第10章 各類型企劃案撰寫的架構及內容
第11章 經營企劃知識的重要關鍵架構、概念與內涵基礎
第12章 經營企劃知識的重要關鍵字彙整

第2篇 各類企劃案實例
第13章 十九個營運檢討報告企劃案
第14章 十三個經營企劃案
第15章 九個知名日本公司中期經營企劃案
第16章 二十二個行銷企劃案
第17章 十個財務企劃案
第18章 如何撰寫創業企劃書

圖解品牌行銷與
管理
超圖解行銷管理
:61堂必修的
行銷學精華
超圖解敏捷管理
超圖解行銷致勝
72個黃金法則
圖解顧客關係管
理(CRM):
會員深耕經營學
建廠工程專案管



投影片((外加))

若要索取未隨書附送(外加)且未於此提供下載的教學資源,請詳洽業務人員(02-27055066#824)(僅提供教師使用)


Unit 1-1
公司為什麼需要「企劃」Part I

現代企業愈來愈重視企劃單位及企劃功能,「企劃」對公司的貢獻也日益顯著,而「企劃」的涵蓋領域也日益擴大延伸,幾乎公司內部組織都會有企劃單位及專責的企劃人員。而公司企劃單位的組織層級,也從一般部門向上提升到直屬董事長室、總經理室或總管理處,位階及功能不斷向上提高。
但是,公司為什麼需要「企劃」?「企劃」到底有什麼重要?它對公司的貢獻究竟何在?一般歸納來說,主要有七個原因,茲分別說明之。
一、企劃作為「高階決策判斷」的依據
各位都明瞭高階主管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決策判斷」,亦即所謂的Decision-Making。因為高階主管的決策對公司影響太大了,因此決策判斷的對與錯,必須非常審慎看待。
問題是,高階決策判斷的依據是來自哪裡?在比較專制威權的公司體制裡,很可能是仰賴老闆的經驗與智慧,換言之,是老闆「一人決策」,老闆非常強勢,一人說了就算數。「老闆一人強勢決策」的影子,無所不在,成為企業組織文化的一環。此種決策當然有利有弊,但衡量現代優越決策機制與精神來看,「老闆一人強勢決策」並不是最好的決策模式,因為現代複雜且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早已超出老闆一人決策的經驗及智慧所能及了。換言之,老闆今天需要的是借助經營團隊的智慧與經營團隊的能力,因此團隊決策模式的完整性與周延性,遠勝於老闆一人決策模式。而團隊
的經驗、智慧與能力,則必須表現在「企劃案」的分析報告上,向老闆或高階主管做專案會議報告或書面簽呈報告,以利高階主管做出決策。
總結來說,有好的企劃案,才會有好的高階決策判斷,然後才會有好的營運成果。因此企劃對公司來說太重要了。
二、企劃可作為「執行」的基礎與「考核」的根據
學過管理的人都知道,所謂「管理循環」是指:企劃→組織→領導→指揮→激勵→考核→再企劃。或者,更簡化來看,管理也可視為是:企劃(Plan)、執行(Do)、考核(Check)與再執行(Action),即P-D-C-A四連制。因此,我們可以說,企劃報告(或企劃案)將是落實貫徹「推動執行」的重要基礎,以及執行告一段落後的「考核」根據。因為在完整的企劃報告內,會提出執行方案、如何執行,以及執行後將會有哪些預計效益或預算根據。
從上述來看,企劃工作已成為企業管理的「首要功能」。實務上,我們常聽到:「好的企劃案,不一定能成功;但沒有好的企劃案,則一定不會成功。」顯示企劃案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此彰顯企劃工作與企劃報告書確實重要無比。因為有好的企劃案,執行起來將會較有秩序、有章法與邏輯可循,而且將來也能落實考核目的,否則無從考核與再改善。


Unit 1-2
公司為什麼需要「企劃」Part II

公司為什麼需要企劃,除了可作為高階決策的判斷依據、執行基礎與考核根據外,還有什麼更重要的原因呢?以下將進一步說明。
三、企劃是面對同業「競爭壓力」的對應利器
現代企業來自同業競爭壓力非常大,在這種狀況下,企業必須發揮強大的企劃力,做好競爭分析與SWOT分析(企業內部資源優劣勢分析與外部環境機會、威脅分析),提出有效的因應策略。此將是企業面對同業強大競爭壓力的最大利器。
四、企劃因應面對日益複雜的經營環境變化
企業所面對的競爭來源,不只是「競爭對手」,還得面對變化多端的經營環境。
包括消費者環境、大客戶環境、產業法令環境、社會文化環境、人口變化環境、國際政治與經貿環境、科技環境、供應商環境,甚至是國內政治環境等。這些環境變化的層次、深度、廣度與速度,均大大影響企業的營運績效。而此均使企劃分析與企劃報告日益重要,因為唯有透過周全、完善與即時的企劃,才足以剖析及因應日益複雜的經營環境,並訂出對應的策略方案。
五、企管工作愈來愈複雜
企業管理的工作愈來愈複雜,所以不能不多運用企劃功夫。尤其當企業規模不斷擴大、產品線及市場區隔愈益多元化與精細化,所以必須透過團隊的企劃、執行及控制功夫,才能順利運作。當企管工作日益複雜時,如何「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之外」,將考驗企劃人員的功力與企劃單位的功能。
六、企業不再是完全受市場宰割的無力羔羊
企業若能善用全體成員之腦力,包括積極創新精神及冷靜分析能力,不僅能夠適應或跟隨時勢,尚能創造有利時勢。企劃力將使企業不再是完全受市場與環境任意宰割的無力羔羊,並能掌握一些主導權。
七、決策時間幅度愈來愈長,既爭一時,更爭千秋
實務上,中期性(三至五年)及長期性(五年以上)的策略性企劃案日益重要。部門主管所要負責的是短期性(一至二年內)的預算目標達成,以及如何因應市場短期的競爭壓力。但是身為事業群總經理、公司總經理、集團董事長或董事會所重視與需要的,乃是三至五年,甚至十年後的企劃案。因此,當決策時間幅度拉大後,即必須有系統、邏輯、系列性與前瞻性的中長程企劃分析及企劃報告,才能為公司與整個企業集團發展,奠下順利進階成長之基礎,而這就需要「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