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常識簡表─經、史、子、集四大樹狀圖表
作  者╱
滿分王,得分小組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23/04/19   (5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43-995-5
書  號╱
1X8D
頁  數╱
96
開  數╱
20K
定  價╱
180



十二年國教,中學生最佳輔助教材.國學系統化

史上最精準、化繁為簡、清楚條列的國學常識
針對國中大會考、高中升大學,應考前最佳系統化複習,靈活、融會貫通的經、史、子、集四大樹狀圖表,縱橫數千年的中國文學。

共96頁(三張全開,共六頁的圖表)

滿分王,得分小組






會考作文拿高分
,看這本就對了

應用中文
台語字音字形一
點訣
臺灣文學史讀本
歌仔冊&eci
rc;心適代
絕對讓你看得懂
、寫得好的會考
作文




四庫全書
經:易、書、詩、春秋、三禮、孝經、五經總義、四書、小學。
史:正史、編年、紀事本末、別史、雜史、詔令奏議、傳記、史鈔、載記、時令、地理、職官、政書、目錄、史評。
子:儒家、兵家、法家、農家、醫家、天文算法、術數、藝術、譜錄、雜家、類書、小說家(不收章回小說)、釋家、道家。
集:楚辭、別集、總集、詩文評、詞曲。
著作文
經的意義
經的範圍
是指寫文章並非為作文而作文,而是為了論述學說而作文;屬於「非韻文」、「無韻文」。古代經、史、子三部之書,皆屬此。
許慎說文解字:「經,織從(縱)絲也。」引申出「經」有恆常、不變的意思。後世認為儒家的典籍是記載天道人事常理的書,故稱為經書。
六經
五經
歷代尚有六經、七經、九經、十經、十二經等說法。
十三經
源起:「六經」一詞,最早見於戰國時莊子 天運:「孔子謂老聃曰:『丘治詩、書、禮(儀禮)、樂、易、春秋六經,真以為久矣。』」
名詞:漢代稱六經(六部經書)為「六藝」,如漢書 藝文志中著錄經書的部分稱「六藝略」。此「六藝」不同於周禮 地官 保氏所說的「六藝」。
漢代五經:秦火後,樂經亡佚,至漢只有五經:詩、書、易、禮(儀禮)、春秋。故漢代通行「六藝」之詞,但只有「五經」之名。五經名稱,始於西漢;漢武帝據此立五經博士。
唐代五經:唐朝孔穎達作五經正義,取(小戴)禮記代替儀禮、左傳代替春秋,故唐代五經,指毛詩、尚書、周易、禮記、左傳,後世皆以孔穎達的五經為準。
源起
內容:十三經是由五「經」、三「傳」、四「記」、一「子書」組合而成。
經:易、書、詩、周禮、儀禮。(春秋經合於三傳,故不在「十三」數之內)
傳:左傳、公羊傳、穀梁傳。
記:禮記(小戴禮記)、論語、孝經、爾雅。
子書:孟子。
孟子列入十三經,是南宋時光宗把唐文宗開成二年於長安所刻的十二經「開成石經」,如上孟子,叢刻是為十三經。
孟子列入經部,最早於五代後蜀孟昶所刻石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