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古典詩歌故事(隨書附贈:詩歌吟誦MP3)
作  者╱
潘麗珠教授總審訂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10/09/07   (1版 2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目前無庫存
email:
I  S  B  N ╱
978-957-11-6011-5
書  號╱
1AB9
頁  數╱
240
開  數╱
25K
定  價╱
320



特色說明:
一.全書共收錄五十首適合中小學生閱讀學習的古典詩歌故事,除了故事外,亦搭配原文介紹,從戰國時代至清朝,涵蓋詩、詞、曲,有膾炙人口,耳熟能詳的佳人歌、歸園田居、七步詩、黃鶴樓、楓橋夜泊、虞美人、滿江紅等等。於故事後另有完整的原文(附注音)、生難字詞解釋、翻譯、賞析。

二.全書設計五款精美雅緻的剪紙風格插圖,搭配古典詩歌故事和原文呈現。

三.隨書附贈十二首古典詩歌朗誦和吟唱MP3,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潘麗珠教授吟誦,非常難得一見。潘教授對古典詩歌吟誦十分專業,首屈一指,其嗓音相當動聽,或壯闊、或細膩,可供喜愛古典詩歌吟誦的讀者聆聽,並學習如何吟誦,同時在有故事、有詩歌原文和註解、吟誦下,進一步領略古典詩歌之美,並沉醉其中。
※審定者簡介

國立臺灣大學潘麗珠教授

五南辭書編輯小組
※繪者簡介

吳佳臻插畫家

審訂序/古典詩歌故事目次/古典詩歌目次/目錄/正文/詩人的小故事

小學生成語辭典
(附評量光碟+
評量手冊)
小學生國語辭典
(精+書盒)
小學生常用字典
英語自然發音法
規則
小學生字典(精
+書盒)
女王的教室2:
行動圖書館女孩
逆轉勝




傾城又傾國的大美人
  西漢武帝時,有個很懂音樂的太監叫李延年,他既能作詞又會譜曲,所以很受皇帝的重用。李延年自小家境清寒,年輕時犯了罪被處以腐刑,割掉了生殖器,被派發到宮中當太監,而他的妹妺李妍則淪落風塵。
  身為太監的李延年一心想往高處爬,他明白漢武帝喜愛美麗的女子,所以精通作詞的他便刻意寫下一首〈佳人歌〉,在漢武帝面前高聲唱了起來:「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世界上真的有這麼美的女子嗎?」漢武帝聽得好陶醉,忍不住的問。
  李延年見機不可失,立刻啟稟皇上:「歌詞中的美人正是舍妹李妍,她能歌善舞,人又溫柔體貼。」
  漢武帝一聽,龍心大悅,馬上下令召李妍進宮。出身風塵中的李妍,舉手投足間都充滿了難以抗拒的魅力,把漢武帝迷得昏頭轉向,一心只想陪伴在美人身邊,他封李妍為「夫人」,對她十分寵愛。
  李妍從一個風塵女子搖身一變,成為當今皇上最受寵的妃子,這一切當然都是兄長李延年的功勞,她很感激哥哥,所以在漢武帝面前說了不少哥哥的好話,結果,李延年被封為「協律都尉」,是專門管理宮延樂歌的最高長官。
  一年後,李夫人很爭氣的生下兒子,漢武帝自然很高興,更加的疼愛她,可惜李夫人生產後,身子愈來愈憔悴,天天躺在床上養病,無法起身。連漢武帝來探病,她也因自己纏綿病榻,不再花容月貌,而不肯見漢武帝,擔心皇上見了她蒼白的面貌,會不再喜歡她。
  後來,李夫人一直到死時,漢武帝都沒有見過她憔悴的臉龐,李妍的美豔永遠留在皇上的心中。

北方有佳人1,絕世2而獨立3。
一顧4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佳人歌/西漢•李延年)
解釋
1.佳人:指美女。
2.絕世:冠絕當世,也就是世人沒有人比得。
3.獨立:形容人很出色,與眾不同。
4.顧:回頭看。
5.寧:寧可;寧願。
翻譯
  北方有位美麗的女子,世界上沒有人比她更漂亮出色了。當她回頭對著守城牆的士兵輕輕一笑,士兵們個個都願意為她放下兵器,即使城牆失守淪陷也在所不惜;當她回頭對著君王淺淺一笑,國君也會為佳人迷失自己,即使國家滅亡也心甘情願。您難道不明白擁有了這樣的佳人,就算會使城牆傾倒,國土淪陷,也毋須遺憾,因為這樣出色的佳人是一輩子也難以見到呀!
欣賞
  這首〈佳人歌〉的遣詞用字很淺顯,然而精通音律的李延年卻能唱出佳人的美麗,使得漢武帝傾心愛慕不已。「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是一種誇大的寫法,在修辭學上叫「誇飾」,美得令士兵和國君都願意為佳人放棄城牆和國土。為什麼?因為佳人是千載難逢才能遇見,比城牆和國土還令人想擁有,所以是「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事實上,根據史書記載,李夫人的確是位大美女,一直到死後好長一段日子,漢武帝都還對她痴痴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