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外篇
作  者╱
莊周原著、張耿光譯注
出版社別╱
台灣書房
出版日期╱
2009/11/30   (1版 1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目前無庫存
email:
I  S  B  N ╱
978-986-6318-04-7
書  號╱
8R25
頁  數╱
328
開  數╱
20K
定  價╱
250



  《莊子》是我國古代典籍中的瑰寶,無論在思想史或文學史上,均有極重要的地位。
  《老子》與《莊子》並列為道家思想的導師,無為和順應自然的人生態度是其相同處,所不同者,《老子》由理以入道,《莊子》從心以適道。
  《莊子》文字精煉,善以寓言妙喻哲理,如「庖丁解牛」、「朝三暮四」、「得魚忘筌」等,皆是充滿智慧的佳構。《莊子》汪洋宏肆,意境深遠,使人讀後思維頓時活躍了起來。
  外篇與雜篇發揮老子與莊子內篇理論之作,應出於莊子門人之手,時代較內篇為晚。與內篇不同的是,此篇多用直接論述的方式來閳述義理。

●莊子
  名周,字子休,戰國早期宋國蒙城(今河南商丘縣東北)人,生卒年代約為周威烈王七年至周赧王二十九年(西元前三六九年至西元前二八六年)。
  莊周目光敏銳,博學綜覽,深通各家學說,他不喜名利,只願潛心做學問,楚莊王曾派遣使者重金禮聘其為相,卻遭到拒絕。
  莊周曾為漆園吏,但不久即辭去,《史記》言其「寧游戲污瀆之中自快,無為有國者所羈,終身不仕」。

卷八:胼拇
卷九:馬蹄
卷十:胠篋
卷十一:在宥
卷十二:天地
卷十三:天道
卷十四:天運
卷十五:刻意
卷十六:繕性
卷十七:秋水
卷十八:至樂
卷十九:達生
卷二十:山木
卷二十一:田子方
卷二十二:知北遊

三國演義(下)
孫子
金瓶梅(下)
閱微草堂筆記(
上)
閱微草堂筆記(
下)
老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