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內篇
作  者╱
莊周原著、張耿光譯注
出版社別╱
台灣書房
書  系╱
中國古籍
出版日期╱
2012/08/17   (1版 2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6318-03-0
書  號╱
8R24
頁  數╱
178
開  數╱
20K
定  價╱
160



  《莊子》是我國古代典籍中的瑰寶,無論在思想史或文學史上,均有極重要的地位。
  《老子》與《莊子》並列為道家思想的導師,無為和順應自然的人生態度是其相同處,所不同者,《老子》由理以入道,《莊子》從心以適道。
  《莊子》文字精煉,善以寓言妙喻哲理,如「庖丁解牛」、「朝三暮四」、「得魚忘筌」等,皆是充滿智慧的佳構。《莊子》汪洋宏肆,意境深遠,使人讀後思維頓時活躍了起來。
  《莊子》一書的中心思想就在內篇當中。〈逍遙遊〉是莊子的理想境界,要達到這樣的境界,則必須做到三件事:一是〈齊物論〉中所講的「體驗真知」,二是〈養生主﹚中所講的「保養精神」,三是〈德充府〉中所講的「涵養德性」。藉由在這三方面的休養,才能成就〈大宗師﹚當中所論述的大道,並成為〈大宗師〉的真人。如此一來,不但能夠在〈人間世〉中提到的各種複雜人際關係裡不亂其心;也可以致力於〈應帝王〉裡政治事業的同時,也能時常維持平靜的內心。此篇大多藉故事、比喻的方式以說明義理。

●莊子
  名周,字子休,戰國早期宋國蒙城(今河南商丘縣東北)人,生卒年代約為周威烈王七年至周赧王二十九年(西元前三六九年至西元前二八六年)。
  莊周目光敏銳,博學綜覽,深通各家學說,他不喜名利,只願潛心做學問,楚莊王曾派遣使者重金禮聘其為相,卻遭到拒絕。
  莊周曾為漆園吏,但不久即辭去,《史記》言其「寧游戲污瀆之中自快,無為有國者所羈,終身不仕」。

卷一:逍遙遊
卷二:齊物論
卷三:養生主
卷四:人間世
卷五:德充符
卷六:大宗師
卷七:應帝王

三國演義(下)
孫子
金瓶梅(下)
閱微草堂筆記(
上)
閱微草堂筆記(
下)
老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