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生理學
Essentials of Anatomy and Physiology
作  者╱
袁本治、黃經著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15/09/01   (2版 1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8232-2
書  號╱
5J27
頁  數╱
672
開  數╱
16K
定  價╱
800
教學資源╱
投影片((外加))


•高解析的解剖圖片和全彩的圖片說明。
.本土著作,文字內容較符合臺灣學生使用。
.較適合護理系學生使用。
  解剖生理學的特色就是有一大堆難記的專有名詞與奇形怪狀的人體解剖圖片,學生們除了要記清楚名詞與圖片相對應的位置外,還要了解其中的化學作用與生理反應,因此這一門學科往往讓初入醫學院的學生頭痛不已。
  本書適合護理系相關科系之學生上課使用,由簡單入門,從初步認識解剖生理的基本概念,再至深入了解人體各器官的奧妙與功能,並輔以臨床新知的醫學常識,使得基礎知識與臨床專業能結合並行,實為學習人體解剖生理之最佳書籍。

袁本治
現職:
輔英科技大學暨義守大學護理系兼任講師
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學歷:
義守大學管理碩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經歷:
德國柏林大學富蘭克林醫學中心研究員
國軍屏東醫院院長
國軍高雄總醫院醫療部主任

黃經
現職:
義守大學護理系兼任講師
學歷:
義守大學管理碩士
國防醫學院護理系學士
經歷:
育英護理專科學校解剖生理講師

第一章 緒論
第二章 生命的化學性質
第三章 細胞的構造與功能
第四章 身體的組織
第五章 皮膚系統
第六章 骨骼及關節系統
第七章 肌肉系統
第八章 神經系統
第九章 感覺
第十章 血液與循環系統
第十一章 淋巴系統與免疫
第十二章 呼吸系統
第十三章 消化系統
第十四章 泌尿系統與電解質平衡
第十五章 內分泌系統
第十六章 生殖系統

試閱


睡眠醫學臨床實
務與應用
提升自我照顧能

低視力學
營養學實驗
輸血醫學
視光學


投影片((外加))

若要索取未隨書附送(外加)且未於此提供下載的教學資源,請詳洽業務人員(02-27055066#824)(僅提供教師使用)


解剖學與生理學的定義

人體解剖學(human anatomy)是研究人體各部位的構造及各構造之間相互關係的學 問;而人體生理學(human physiology)則是探討人體各部位構造功能的學問。在探討人體 構造與形態的同時,也應該了解每一構造的功能,兩者之間是不能完全分開的,因為各 個部位的構造和功能是互相契合的。例如扁平足會影響走路功能,又如心臟功能不全者 會使心臟肥大而引發衰竭,即是此道理。
人體解剖學與人體生理學涵蓋的範圍很廣,所包含的範疇如下所述:
1.   大體解剖學(gross anatomy):研究可直接用肉眼觀察的人體構造。 (1)系統解剖學:研究身體系統結構為主的科學。 (2)局部解剖學:研究身體特定部位結構的科學。
2.   顯微解剖學(microscopic anatomy):研究人體的顯微構造。 (1)組織學:研究身體各組織的構造。 (2)細胞學:研究身體細胞內的構造。
3.   發育解剖學(developmental anatomy):研究從受精卵至成體的發育過程。 (1)胚胎學:研究受精卵至第八週,在子宮內的胚胎發育過程。 (2)畸形學:研究不正常的胚胎發育情形。
4.   病理解剖學(pathological anatomy):研究人體因疾病導致身體構造變化的情形。
5.   一般生理學(general physiology):研究體內的一般生理作用,為生理學通論。
6.   系統生理學(systemic physiology):研究身體各系統的特殊功能,為生理學各論。
7.   比較生理學(comparative physiology):比較各種動物間功能行使之差異及演化上的 關係。
8.   應用生理學(applied physiology) (1)環境生理學:研究外在環境與人體生理功能間的關係。 (2)病理生理學:研究身體正常生理與病變生理間功能變化的關係。
身體系統介紹

1.   皮膚系統(integumentary   system):由皮膚、毛髮、指甲、汗腺、皮脂腺所組成。



具有調節體溫、保護身體、排除廢物,以及接受外在溫度、壓力及疼痛等刺激
的功能。
2. 骨骼系統(skeletal system):由硬骨、軟骨、韌帶、關節所組成。能支持保護人體 的軟組織、造血,並與肌肉配合產生運動及儲存礦物質。
3. 肌肉系統(muscular system):由肌肉及相關的結締組織所構成,包括骨骼肌、心 肌、平滑肌。一般所講的肌肉,多指骨骼肌,具有產生運動、維持姿勢及產生能 量等功能。
4. 循環系統(circulatory system):由心臟、血管、血液所組成。具有運送氧氣、營養 物質和廢物,以維持身體的酸鹼平衡,並抵抗疾病、形成血塊,以防止出血及幫 助調節體溫。
5. 淋巴系統(lymphatic system):由胸腺、脾臟、扁桃腺等淋巴器官及淋巴結、淋巴 管、淋巴液所組成,能將蛋白質及血漿送回心臟血管系統,並將部分脂肪由消化 道送至心臟血管系統,亦能過濾體液、製造白血球、抵抗疾病。
6. 神經系統(nervous system):由腦、脊髓、神經細胞、感覺器官所組成,可藉由神 經衝動來調節身體的活動。
7. 呼吸系統(respiratory system):由鼻腔、咽、喉、氣管、支氣管、肺所組成,可供 應身體氧氣、排除二氧化碳、幫助身體維持酸鹼平衡等功能。
8. 消化系統(digestive system):由口腔、食道、胃、腸、肛門、唾液腺及肝臟、膽 囊、胰臟等器官所組成,具有攝食、分解、吸收及排泄等功能。
9. 泌尿系統(urinary system):由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所組成,具有排除廢 物、維持體液及電解質平衡的功能。
10.內分泌系統(endocrine system):由腦下垂體、下視丘、甲狀腺、副甲狀腺、腎上 腺、卵巢、睾丸、胃腸及松果體等腺體所組成,可藉由心臟血管系統輸送荷爾蒙 來調節身體的活動,以維持身體的恆定功能。
11. 生殖系統(reproductive system):由產生精子與卵的睪丸和卵巢、輸送精子與卵的 管道及其他相關的腺體與構造所組成,具有繁殖生命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