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準法
作  者╱
陳旻沂
出版社別╱
書泉
書  系╱
新白話六法系列
出版日期╱
2023/07/20   (10版 2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451-236-2
書  號╱
3TE7
頁  數╱
280
開  數╱
25K
定  價╱
350



雇主為了企業的經營,有滿腹的苦水,而勞工身為經濟上的弱者,也有一身的委屈。勞動基準法則是在這種考量之下,提供了勞資雙方一個協調的基礎。本書收錄109年最新修正之相關法規,逐條釋義,為有勞資困惑的讀者提供了最佳的認識平台。
※推薦文
推薦序

勞動基準法的制定,就保障勞工權益、促進社會與經濟發展的立場而言,無疑是一個新的里程碑。它規定出勞動條件的最低標準,使以往一直處於弱勢的勞工權益獲得應有的保障;換個角度來說,如果從整個國家發展利益來看,則它又有加強「勞雇關係」、健全社會經濟發展;創造勞、資、社會三贏的積極功能,重要性自不待言。
陳律師旻沂兄,出身名校,是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的高材生。本人有幸,曾與其共事近一年時間,其間對陳律師高深的法學素養、嚴謹的治事精神,以及誠懇的待人態度,印象十分深刻。近年來,陳律師利用執業之餘執筆為文,近著《勞動基準法》亦即將要付梓,囑余為序,雖自揣不逮,仍欣然應諾,為免卻之不恭也。
本書針對勞動基準法86條條文,以逐條闡釋方式成書,對於每個條文,作者均能以其多年執業經驗,配合舉陳日常生活中,勞資雙方經常發生的案例佐以說明,並參酌行政機關、司法機關及大法官會議之釋示,提出個人看法。讀者可從其分析法條深入淺出,剖析事理有條不紊的內容撰寫中見其功力之深;而作者個人看法部分則經常會有精闢獨到的見解出現,是本書一大特色,也是國內從事法學研究者、司法工作者、勞工行政者、企業家與勞工朋友們人人必讀的好書,特此為序,鄭重推薦。


前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主任委員
湯金全 謹識

陳旻沂

現職
自81年7月執業律師迄今
高雄市政府勞工權益基金管理會委員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南部分署國家賠償事件審議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兼任講師
高雄大學兼任講師
高雄科技大學兼任講師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法學士
國立中正大學法學碩士

經歷
高雄縣(市)政府訴願審議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政府法規委員會委員

著作
《青少年法律問題》
《勞動基準法》
《車禍糾紛DIY》

校訂
《刑事案件之巧辯》

導 言
第一章 總 則
第二章 勞動契約
第三章 工 資
第四章 工作時間、休息、休假
第五章 童工、女工
第六章 退 休
第七章 職業災害補償
第八章 技術生
第九章 工作規則
第十章 監督與檢查
第十一章 罰 則
第十二章 附 則
附錄: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

試閱


民法.總則
關稅法
勞動基準法隨身

公司法
銀行法
行政程序法



3TE7勞動基準法─2017年7月最新資料.PDF



第30條(每日暨每週工作時數)
勞工正常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八小時,每週不得超過四十小時。
前項正常工作時間,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將其二週內二日之正常工作時數,分配於其他工作日。其分配於其他工作日之時數,每日不得超過二小時。但每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四十八小時。
第一項正常工作時間,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將八週內之正常工作時數加以分配。但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八小時,每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四十八小時。
前二項規定,僅適用於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行業。
雇主應置備勞工出勤紀錄,並保存五年。
前項出勤紀錄,應逐日記載勞工出勤情形至分鐘為止。勞工向雇主申請其出勤紀錄副本或影本時,雇主不得拒絕。
雇主不得以第一項正常工作時間之修正,作為減少勞工工資之事由。
第一項至第三項及第三十條之一之正常工作時間,雇主得視勞工照顧家庭成員需要,允許勞工於不變更每日正常工作時數下,在一小時範圍內,彈性調整工作開始及終止之時間。



解說
工作時間的長短,攸關雇主的經營型態(各行各業對於工作時間的需求不同)和成本(是否須另行支付加班費)、勞工的身體健康及生活品質,因此如何尋求平衡點,一直是爭論不休之難題,此可由立法沿革得知:本條文一開始是規定每週工作時數不得超過四十八小時,但為因應社會之變遷及各行業之需要,先於85年12月27日增訂公布第30條之1及第84條之1等條文,嗣於87年5月13日又修正公布第30條之1條文,再於89年6月28日修正公布第30條規定為每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四十四小時,每二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八十四小時。直到104年6月3日才又修正公布第30條,規定每週工作時數不得超過四十小時,而成為全面週休二日之工作型態。
至於第3項所規定之經指定之行業,究係包括哪些行業,可至勞動部網站查詢,即可明瞭。
又關於出勤紀錄,因攸關加班費之請求,故於104年6月3日修正為應保存五年(原規定一年,為配合民法第126條規定之請求權時效期間,故修正為五年),且應逐日記載出勤情形至分鐘為止(此原係施行細則第21條之規定,後來提升法律層次之效力而至本法中規定)。再者,為使勞工明確計算並作為請求工資(尤其加班費)之依據,故增訂勞工得申請發給出勤紀錄之副本或影本,雇主不得拒絕。
又關於工作時間之彈性,不僅雇主有需要,就連勞工為了照顧家庭,亦有其需要,故104年6月3日修正時增訂第8項之規定,得在每日一小時之範圍內彈性調整上下班時間。

(一)施行細則
1. 工作時間計算法(1)
本法第30條所稱正常工作時間跨越二曆日者,其工作時間應合併計算(本法施§17)。
2. 工作時間計算法(2)
勞工因出差或其他原因於事業場所外從事工作致不易計算工作時間者,以平時之工作時間為其工作時間。但其實際工作時間經證明者,不在此限(本法施§18)。
3. 工作時間計算法(3)
勞工於同一事業單位或同一雇主所屬不同事業場所工作時,應將在各該場所之工作時間合併計算,並加計往來於事業場所間所必要之交通時間(本法施§19)。
4. 公告
雇主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應即公告周知:
(1) 依本法第30條第2項、第3項或第30條之1第1項第1款規定變更勞工正常工作時間。
(2) 依本法第30條之1第1項第2款或第32條第1項、第2項、第4項規定延長勞工工作時間。
(3) 依本法第34條第2項但書規定變更勞工更換班次時之休息時間。
(4) 依本法第36條第2項或第4項規定調整勞工例假或休息日。(本法施§20)
5. 延長工作時間之定義
本法所定雇主延長勞工工作之時間如下:
(1) 每日工作時間超過八小時或每週工作總時數超過四十小時之部分。但依本法第30條第2項、第3項或第30條之1第1項第1款變更工作時間者,為超過變更後工作時間之部分。
(2) 勞工於本法第36條所定休息日工作之時間。(本法施§20-1)
6. 出勤紀錄之型態及提出
本法所定雇主延長勞工工作之時間如下:
(1) 每日工作時間超過八小時或每週工作總時數超過四十小時之部分。但依本法第30條第2項、第3項或第30條之1第1項第1款變更工作時間者,為超過變更後工作時間之部分。
(2) 勞工於本法第36條所定休息日工作之時間。(本法施§21)

(二)罰則
若違反本條文第1、2、3、6、7項等之規定,則依本法第79條第1項第1款規定,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之罰鍰。而若係違反本條文第5項之規定,則依本法第79條第2項規定,處新臺幣9萬元以上45萬元以下之罰鍰(以上罰鍰均得視情節而加重至二分之一)。又依本法第80條之1第1項規定,違反本法經主管機關處以罰鍰者,主管機關應公布其事業單位或事業主之名稱、負責人姓名,並限期令其改善;屆期未改善者,應按次處罰。

(三)工作時間之認定
勞工待在工作場所內的時間,是否全計入工作時間?反之,在工作場所外的時間,是否就不計入工作時間?事實上並非以工作場所作為認定之標準,而是以「是否受到指揮監督」作為認定標準。
以司機駕駛為例,並不以上路駕駛之時間為限,尚包括依法令及公司規定,於行車前後所進行之酒測、車輛檢查、保養及清潔等行為之時間。至於兩趟次之間的時間,若可自由活動,即未受到指揮監督,便不計入工作時間。但若依規定仍須停留在特定區域內,以備不時之需,則縱使是在睡覺或滑手機,但因是處於受指揮監督的狀態,故屬於工作時間(請參照最高法院109年度台上字第1398號民事判決)。

(四)出勤紀錄的上下班時間是否就是工作時間?
雇主可能會抗辯勞工是因接送家人或避開交通尖峰時間,才會早到或晚退,並不是在加班工作。但依勞動事件法第38條規定「出勤紀錄內記載之勞工出勤時間,推定勞工於該時間內經雇主同意而執行職務」,故除非雇主可以提出證據證明(例如請勞工據實填寫早到或晚退之說明單),否則就會被認為是工作時間,而應給付加班費,甚至遭到處罰。

(五)在工作場所外之工作時間
隨著電腦及手機科技之發展,勞工在工作場所外也可提供勞務,而雇主也可以隨時對在外之勞工指揮監督,打破了地點及時間上之限制,因此如何「證明」是在工作,便成了新興的課題。
例如雇主於晚上8時以電子郵件或通訊軟體,請勞工準備文件資料,以供明天早上開會或拜訪客戶之用,而勞工亦著手準備而完成雇主交待之工作。則此情形與傳統在工作場所內加班,實屬相同,故應允許勞工於翌日申報為加班而計付加班費。
勞動部就此新興之工作型態,為避免勞資產生爭議,而訂定「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居家照顧服務員轉場工時紀錄指導原則」等指導原則,可至勞動部網站瀏覽參考。

(六)性別工作平等法
該法對於親自哺(集)乳之女性勞工,以及為撫育未滿3歲子女之勞工,有特別之規定,請自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