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第1本芭蕾鑑賞書
作  者╱
陳蒨蒨、孟佳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兒童博雅
出版日期╱
2024/05/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93-043-8
書  號╱
YY1A
頁  數╱
48
開  數╱
12k
定  價╱
380 (特價 300)



從前從前,在遙遠的西方,有一個愛跳芭蕾的國王,讓芭蕾成為時尚潮流的代表!
從前從前,一部奇幻壯麗的聖誕芭蕾,滿足了孩子對童話王國的幻想,也大大地拉近了芭蕾藝術與廣大群眾的距離!

跟著芭蕾老師一起欣賞10齣經典芭蕾舞劇,感受舞者在不同的故事中,千變萬化的姿態。

認識最具代表性的芭蕾舞劇,探索其由來、劇情、人物性格與動作表現。
※書籍推薦人
專業推薦
伍曼麗 中國文化大學舞蹈學系教授
王雲幼 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教授、北京舞蹈學院特聘教授
歐建平 中國藝術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名譽所長、博導

陳蒨蒨
台灣宜蘭縣人。大學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舞蹈學系,2004 年赴北京進修,師承著名舞蹈家 呂藝生教授,2007 年取得北京舞蹈學院文學碩士學位後,進入中國藝術研究院舞蹈研究所,跟隨著名舞蹈理論家 歐建平教授學習,2010年取得文學博士學位。現就職於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舞蹈系,負責舞蹈學概論、舞蹈美學、外國舞蹈藝術史、舞蹈藝術管理學等課程。著有《用文化舞蹈──林懷民的舞蹈文化觀》、《舞蹈管理和製作的理論與實踐》、《舞蹈審美思考》、《舞者筆記:跳舞的人那些事》、《52 則非知不可的舞蹈欣賞概念》、《50 則非知不可的世界民間舞蹈知識》、《基礎教育舞蹈賞析教程》。2023 年於台北市創辦了《天下舞蹈》學刊。

孟佳
北京師範大學舞蹈系舞蹈教育研究室教師
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拉班研究中心成員
北京師範大學「高參小」專案舞蹈組教學專家
2000-2004 年就讀於北京師範大學舞蹈系;2013-2016 年赴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研究所舞蹈教育方向攻讀碩士學位。
專職舞蹈教學19年,多次為全國各地舞蹈教師進行體驗式講座與培訓,包括「創造性舞蹈」、「舞蹈美育與課程設計」、「拉班身體教育」等課程。
著有《舞蹈課程創新的研究方法與實施》、《創造性舞蹈課程設計與教學方法》、《舞者筆記:跳舞的人那些事》、《舞蹈文化地圖與創造性舞蹈教學實踐》(合著)。
※繪者簡介

陳簡
曾於北京師範大學、北京理工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就讀,並赴台灣交換學習;有電影頻道、自媒體、互聯網的工作經歷。《天下舞蹈》創辦核心團隊成員,現為自由插畫師。

《夜芭蕾》—愛跳舞的時尚國王路易十四
《仙女》—靠「仙氣」收穫美譽的塔里奧妮
《吉賽爾》—既要跳舞又要演戲的女主角
《睡美人》—116 歲的奧羅拉公主
《胡桃鉗》—沒有聖誕老公公的聖誕芭蕾
《天鵝湖》—一人分飾兩角的湖畔公主
《春之祭》—舞蹈之神尼金斯基
《羅密歐與朱麗葉》—悔恨又悲哀的家族情仇
《卡門》—敢愛敢恨的吉普賽女郎
《綠桌》—戰亂之中無人倖免
遊戲─連連看!

穿越千年的黑嚕
嚕探險─揪團遊
清明上河圖
畫畫偵探團:是
誰偷走圖書館的
書?和孩子一起
玩美術遊戲+培
養畫畫小技法(
精)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穿越千年的黑嚕
嚕探險─和古人
「藝」起Par
ty
小學生設計走讀
叮咚!藝術在家
嗎?
穿越千年的黑嚕
嚕探險:水墨的
三大主題樂園




愛跳舞的時尚國王路易十四
《夜芭蕾》

從前從前
和清朝康熙皇帝同一時代的西方大帝─路易十四,是波旁王朝的法國國王和納瓦拉國王,他在不滿5 歲的時候便即位,在位時間長達72 年。路易十四從小就非常癡迷於芭蕾,他在還未親政的少年時期天天練習舞蹈,持續了20 年之久。他非常重視自己王者的風度,深信塑造一個好的表演藝術形象具有植入人心的作用。他先後出演過20 多部芭蕾舞劇的主角。

我喜歡的大家都要學
除了自己喜歡跳舞之外,路易十四時期將舞蹈當成是「有教養」的規範和潮流,法國的貴族都必須練習芭蕾的基本舞姿,使自己的行為舉止體現出貴族的修養,透過學習芭蕾舞修身養性、舒展形體、塑造儀態,進而成為自制、守序和追求完美的人。因此從17 世紀後期開始,芭蕾舞在貴族社交活動中的重要性空前絕後,在凡爾賽宮中行走的王族貴胄堪稱「優雅公民」的典範。

芭蕾舞劇《夜芭蕾》
首演時間:1653 年
主要舞者:國王路易十四
角色姓名:阿波羅(太陽)
時期:早期芭蕾
舞劇特點:演出時間超長,舞者都是貴族
時代貢獻:使路易十四獲得了「太陽王」的響亮外號

《夜芭蕾》開演於日落之際,收場於次日凌晨,時長持續了不止12 個小時,跳舞的人們都是皇親貴戚。劇中情節選自神話裡發生在夜間的不同故事,描寫夜裡的動亂、噩夢與黑暗。演到凌晨的時候,扮演太陽的法王路易十四(LouisXIV)上台,象徵打敗了「黑夜」中一切不美好的事物。他因在劇中成功地扮演了「太陽」這個角色,而以「太陽王」的美名永垂青史。

不可思議的!
一般我們觀看演出都是提前30分鐘左右開始排隊進場,然而根據當時西班牙的一位外交官記載,《夜芭蕾》的觀眾們光是入場時間便高達3 個鐘頭,可見這個舞蹈在當時演出的盛況。

你知道嗎?
熱愛芭蕾的路易十四,1661 年在巴黎建立了第一所專門訓練芭蕾舞的學校─「皇家舞蹈學院」,因為芭蕾舞對於音樂的特別需要,後來他又創辦了「皇家音樂學院」。
我們沿用至今的五個腳位和一些優美的芭蕾舞姿,都是「皇家舞蹈學院」在1700 年時固定下來的,此舉深深地影響了日後舞蹈技術的姿態發展。

何時首演?
1653 年2 月23 日

何處首演?
巴黎羅浮宮內的小波旁宮

編舞家是誰?
讓.巴布蒂斯特.呂里(Jean Baptiste Lully)

作曲家是誰?
讓.巴布蒂斯特.呂里等人


神奇的影響力 全民跳芭蕾
從17 世紀後期開始,舞蹈在貴族社交活動中的重要性不容忽視,「太陽王」路易十四透過舞蹈建立的社會禮儀標準,使法國成為當時歐洲的舞蹈、禮儀、時尚中心,對整個歐洲文化藝術的影響時間長達近兩個世紀。

時尚的芭蕾
芭蕾舞在「時尚圈」的地位是不可取代的!大部分的「時尚」往往需要優美、挺拔的良好姿態來體現。很多國家都將舞蹈課納入了教育系統中,希望透過芭蕾舞的訓練,使受訓者得以舉止優雅、儀態大方、氣度雍容。

真的假的!
路易十四「發明」了高跟鞋和假髮,香水也是他帶起熱潮的!?
作為一個相對矮小的人,路易十四透過穿著高跟鞋來增加身高,展現出威嚴和統治力,據說他甚至還穿過12 . 4 公分的高跟鞋;同時,蓬鬆高聳的假髮也是他的最愛,可以用來彌補他髮量稀疏和身高不足的問題,塑造出貴族般的威儀。因宗教信仰和黑死病的關係,歷史記載活了77 年的路易十四一生中只洗過7 次澡,因此「臭名昭著」的他喜歡用香水來掩蓋氣味,不同的衣服還要搭配不同的香水,就這樣又帶動了貴族之間的香氛潮流。

芭蕾伶娜手記:高跟鞋原來是這麼來的
相傳在波旁王朝時期,為防止宮女們夜晚偷偷溜出去參加舞會,路易十四讓工匠把宮女的鞋跟加高,使其踩踏地板時會發出響聲,宮女們一開始還搖搖晃晃的,感到很不方便,但幾個月過去後竟然習慣了,並且發現穿上高跟鞋之後小腿看起來修長筆直,走路的姿態也不一樣了!這個意外的效果令身高不足的路易十四很是欣喜若狂,於是他也愛上了穿高跟鞋,他的經典芭蕾形象「太陽王」,便是在高跟鞋上舞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