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入門
作  者╱
顧仲彝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掌中書
出版日期╱
2024/03/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642-9
書  號╱
1CAV
頁  數╱
168
開  數╱
32K
定  價╱
220



「如果一個愛好文學的人不肯去讀,固然是一無所獲;就是去讀了,也要先明白怎樣去讀,不可胡亂的讀,更不可生吞活嚼的讀。」作者寫小說、戲劇、散文、詩歌的各別特性,含蓋中西文中提及的經典名作,且注釋簡要詳細,有其劇作家、導演、編劇的視野觀點,告訴讀者如何讀,尤其文字簡白使讀者能很輕鬆的入門。

顧仲彝(1903年—1965年),原名顧德隆,浙江餘姚朗霞鎮人,生於浙江嘉興,中國教育家、劇作家、導演、編劇,著有《編劇理論與技巧》等。

第一章 緒論
一、文學為什麼會流傳?
二、怎樣算是好文學?
三、文學的內容和外形

第二章 詩歌
一、詩歌的特性
二、詩歌的類別
三、寫詩的技巧
四、詩的音節

第三章 小說
一、小說的種類
二、小說的三個要素
三、小說的歷史

第四章 戲劇
一、戲劇的剖視
二、戲劇的分類
三、戲劇的演進

第五章 散文
一、散文的內容
二、散文的歷史

索引

談文學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佛本生故事集─
《小部經典•本
生經》譯本
朱光潛 談讀書
古詩十九首釋
倫敦雜記
唐宋傳奇 (限
中國大陸以外地
區銷售)




小說的興起遠在詩歌之後,但它的發展卻著實驚人。小說中的情節有時也是現實的,但一般來說,小說是「想像的情節和想像的人物」的創造。何以小說能夠有廣大的讀者呢?大概不外乎下面三個原因:

     第一、為消遣而讀小說,目的在於消磨時間。每一個人差不多都有愛讀故事的嗜好,當我們空閒的時候,或是在旅途中,或是病癒之後,只要揀一冊自己喜歡的小說來讀,就不會感覺寂寞了。

     第二、為解愁而讀小說。我們遇到不高興的事情,一定覺得很煩悶;讀了小說,精神立刻就會集中在小說裡的情節和人物上,忘了眼前的煩惱。我們讀《艾凡赫》,時時在關心著艾凡赫怎麼去救雷培嘉;我們讀《西遊記》,也刻刻注意孫悟空怎樣保護唐僧。在這一個時間裡,一心無二用,我們的心靈可以離開現實而陶醉在上古的環境裡,或是漫遊到遼遠的地帶去。

     第三、為了對人生更有清楚的認識和了解而讀小說。這一個原因較前面兩個嚴肅而重要。常常小說中所記述的,正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所必須遭遇的事情,而作者將他自己的經驗寫在小說裡,可以作為我們的參考。一個曾經住過鄉村裡的人,讀到一本描寫鄉村生活的小說,一定覺得書中的敘述非常真切,於是對這本書自然就有愛好而不肯釋手了。

讀者的愛好也是各人有不同的;有些人喜歡讀某一本小說,是因為它有動人的情節,有些人是為了它有真實的描寫,也有些人是為了喜歡小說中的人物。我們讀《傲慢與偏見》,一白.班納。讀過《紅樓夢》,大觀園中的人物都變為我們的朋友了。更有些人是為了喜歡小說的風格和文體的,譬如有人欣賞狄更斯的幽默,也有人讚美薩克萊的諷刺。有人頌揚曹雪芹的細膩,也有人崇拜施耐庵的雄偉。總之小說的吸引讀者不外乎它的情節、背景和人物。
                                                                                               —(第三章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