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的人─多功能語文表達實務
作  者╱
徐秀菁、陳正芳、陳冠妤、陳建銘、陳美蘭、曾守仁、温珮琪、劉恆興、蕭敏如、謝如柏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應用文系列
出版日期╱
2023/09/1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431-9
書  號╱
1XNQ
頁  數╱
120
開  數╱
20K
定  價╱
200



大學國文已無會考、學測的緊箍之咒,在相對開放的學術環境裡,同學可以在更自由與多元的課程內容,運用積累深厚的文化底蘊,進行更深刻的人文思辨,培養文學的鑑賞能力,以及精準、適切、鍛鍊屬於自己的書寫風格。
本書的編寫即在這樣的念想裡誕生,其固然有網路小編、標題寫作、廣告金句、品牌故事等的亮眼趨新,亦不妨是語文應用上的盤點整理;影評寫作、自我履歷、採訪技巧、簡報技術的厚積薄發,那更是基本軟實力、硬工夫的實際展示。

主編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作者
徐秀菁、陳正芳、陳冠妤、陳建銘、陳美蘭、曾守仁、温珮琪、劉恆興、蕭敏如、謝如柏

目錄

故事開始了/曾守仁
序 古典與前瞻/陳正芳
如何為品牌說故事/徐秀菁
當我有一個IDEA—談企劃撰寫/徐秀菁
眼睛的喜悅—影評寫作教學/陳正芳
廣告金句/陳冠妤
電子郵件、社交軟體的禮儀與撰寫/陳建銘
社群小編書寫觀察/陳美蘭
關於採訪的那些事/曾守仁
簡報力:簡報的視覺設計與表達技巧/温珮琪
如何配合社會時事分析與討論強化課堂講授學習/劉恆興
標題寫作/蕭敏如
履歷表寫作/謝如柏

會考作文拿高分
,看這本就對了

應用中文
台語字音字形一
點訣
臺灣文學史讀本
歌仔冊&eci
rc;心適代
絕對讓你看得懂
、寫得好的會考
作文




如何為品牌說故事
徐秀菁

何謂品牌故事
要為品牌說故事,首先要了解何謂品牌,朱延智《品牌管理》說道:
品牌是一種情感、一種信任、一種價值,它是由形象、廣告、研發、商譽、服務等各種複雜因素,經多年辛苦架構而成,可說是企業的靈魂。1
在經營品牌時,最重要的就是傳遞情感、建立消費者的信任,以及傳遞品牌的價值。品牌經營可以分成:品牌定位期、品牌建構期與品牌優化期等三個階段。在第一階段,首先要定位自己是一家怎樣的企業,產品特點為何,與其他產品、其他企業有何不同,以作出市場區隔,並且精準分析自己的目標客群,提高辨識度;第二階段,則是確立自己要當一家怎樣的企業,並找到如何做的方法,在品牌經營的策略上,以傳遞企業理念和價值為主,提昇消費者的認同度;第三階段,當品牌已有一定的辨識度和知名度,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進而要做的就是品牌優化,針對未來的發展,給出企業的願景、承諾與實踐,在品牌經營的策略上,經常透過品牌形象的塑造,以強化消費者對品牌的信賴與忠誠。因此,所謂品牌故事,就是指在品牌經營的不同階段,透過故事的陳述,以介紹品牌、傳遞品牌價值與企業理念的一種方式。
採用故事的陳述方式,對品牌經營會產生怎樣的影響?故事化的陳述方式,因為帶有人物、事件、情節,容易挑動消費者的情感,有助於傳遞一種訊息,或宣揚一種理念,以強化品牌的魅力,引起共鳴,進而提昇消費者的認同。但在打造品牌故事時,也要注意:故事是否禁得起檢驗,會不會因為太想要訴諸一種情感, 刻意操弄,以致欠缺合理性;故事是否太普遍,欠缺特殊性;故事是否太薄弱,無法凸顯品牌核心人物的生命歷練或經營堅持,讓故事顯得不夠深刻;故事是否刻意附會,與產品或品牌的關聯性不足,這些都是打造品牌故事時,需要注意的地方。

如何打造品牌故事
邱于芸《用故事改變世界》提到:
故事的結構是從「角色」開始說起,每個主角有其特質,加入了時空歷程,成為主角獨特的經驗敘述,這便是「個體化過程」。
任何事件的發展都要有行動的主體,那就是角色,角色是帶領讀者進入故事世界中的重要媒介,透過角色才能引起讀者共鳴。2
角色是構成故事的第一要素,因此,在寫品牌故事時,首先要找到品牌故事中的核心人物,同時也是靈魂人物。可以透過資料收集和人物訪談,找到那個最有故事可以說,最能夠傳遞品牌價值的人,通常是以創辦人為主,或是影響品牌創立的關係人、開發關鍵技術的研發者,也可能是創業時期的員工或體驗的顧客。第二步則是確立品牌故事的撰寫重點,比如核心人物或靈魂人物具有怎樣的經歷和人格特質?他想要什麼,目標為何,為什麼想要這些?如何達成想要的目標?經營的過程、面臨的阻礙或難題是什麼,又是如何克服的,結果如何?
但這樣做還不夠,如果按照時間順序與經歷一一陳述,容易寫得太過繁瑣,因此還需要掌握故事的寫作技巧。羅伯特.麥基《故事的解剖》提出:
從角色的人生故事當中選取某些事件,編寫成有意義的場景段落,引發觀眾特定情緒,同時呈現某種特定的人生觀點。事件因人而起,也影響了人,因而能勾勒出角色的樣貌。3
順著這個思路來看以創辦人為核心的品牌故事,並非每一段經歷都要寫進故事中,而是要「選擇值得寫的事件」,但哪些是值得寫的事件?判斷的原則和依據是:
1. 這個事件是否帶來轉變。
2. 這個事件是否有所影響。
3. 這個事件是否可以呈現角色特質,否則就是對故事沒有意義或沒有作用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