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雲老師的寫作思路引導課【6年級】
本書綜整康軒、南一、翰林三大版本寫作題目,進行寫作思路引導和學習設計,適合使用各版本的老師和學生
作  者╱
陳麗雲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23/11/01   (1版 2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169-1
書  號╱
YX53
頁  數╱
196
開  數╱
20K
定  價╱
390 (特價 308)

若無法觀看影片請連結此網址

陳麗雲
*輔仁大學、臺北教育大學兼任講師、新北市修德國小退休教師
*臺北教育大學語文教學碩士、東吳大學中文系、臺東師專78級語文組
*臺灣、香港、澳門國語教科書編寫作家,語文專欄作家
*臺東大學傑出校友,新北市SUPER教師
*獲邀至新加坡、兩岸四地語文教學名師專家論壇(研討會)、名師主題工作坊演講與公開課逾七十場
*2018年起迄今,開設「小學語文閱讀寫作實戰課」、「麗雲老師寫作魔法課」、「麗雲老師的閱讀理解課」直播課

  推廣閱讀多年,用雙腳愛臺灣,精采風趣的演講深受各級學校師生與家長喜愛。著有:《麗雲老師的寫作思路引導課【3年級】》、《麗雲老師的寫作思路引導課【4年級】》、《麗雲老師的寫作思路引導課【5年級】》、《麗雲老師的修辭遊戲課1:聯想表意有妙招》、《麗雲老師的修辭遊戲課2:優美華爾滋》、《發現統編版習作的奧祕》、《麗雲老師的人物故事課》、《麗雲老師的議題群文閱讀課》、《麗雲老師的寫作點線面》、《麗雲老師的閱讀寫作直播課》、《寫作有妙招 閱讀一把罩》、《麗雲老師的故事專賣店》、《麗雲老師的閱讀小學堂》、《寫作好好玩》、《閱讀有妙招 教學馬上好》、《識字真有趣》、《我會寫日記》、《不再寫錯字》、《語你同行──玩出素養的語文課》等書。

序 寫作是我舉起世界的支點

第一課 談合作
查找資料

第二課 童詩創作∼OO(以臺灣美食為主題)
聯想

第三課 一則故事的省思  
舉例法

第四課 寫一封信給OOO(小說人物) 
小說三要素

第五課 旅行教會我的事  
敘事說理

第六課 一張舊照片  
今昔法

第七課 記憶中的美味
借物抒情    

第八課 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 
如何型的議論文

第九課 寫給二十年後的自己 
想像作文

第十課 離別的滋味   
抒情的方法

趣讀孫子兵法(
中)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趣讀孫子兵法(
下)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蔡有秩老師最強
字音字形課2─
成語訓練日記【
7/1-12/
31】
薇薇老師國學課
:為高品格情商
故事按個讚
趣讀孫子兵法(
上)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不要讓錯別字害
了你




第一課 談合作/編寫:陳麗雲

查找資料
◎論據是讓議論文亮起來的重要關鍵,有目的的查找資料當論據,並運用「5W思考法」檢索辨識,比對分析。

閃耀的寫作光芒
  凡是題目出現〈談○○〉、〈論○○〉,便是屬於「談論型」的議論文。例如:〈談機智〉、〈談辯論〉、〈論快樂〉、〈論勤奮〉等等。
  〈談合作〉是「議論文」。我們五年級就學過,議論文一般有三要素:論點、論據、論證。議論類的文章,在確立論點之後,接著還要提出富有說服力的「論據」進行論證,方能發揮令人信服的作用。若能提出正確、具有代表性、創新的例子支持立論,便能充分說服他人,因為具體的例子(論據)便是最佳的論證。可見議論類的文章,舉出論據印證是非常重要的。
  議論文的重點在: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題目是〈談合作〉,所以一定要「談」出自己對合作的觀點與看法。我們可以在一開始便提出論點:合作是團體進步的重要關鍵。這裡需要思考的是:「合作」與「分工合作」是有差別的。因為「分工」後未必會合作,所以此篇的文章,重點在「合作」,而非停留在「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