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開口讀唐詩─36個唐詩故事,為小學生閱讀素養加分(下)
作  者╱
齊格飛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23/05/17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43-134-8
書  號╱
ZX1R
頁  數╱
120
開  數╱
20K
定  價╱
350 (特價 277)


作者介紹
齊格飛
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所 博士
成功大學 碩士
補教界國文、作文教學十多年經驗

著作:
《絕對讓你看得懂、寫得好的會考作文》
《圖說,補「腦」的故事:換個方式看經典,輕鬆提升你的閱讀力》
《圖解文學概論》

喜愛用詩與故事,帶給孩子快樂的語言學習
email: littleaqp@gmail.com

選詩、錄音
張永霓
國小三年級生,嬰兒時期就愛聽故事,上小學後開始愛讀詩、愛讀故事,第一次自己畫繪本故事就得到全台比賽獎項。真心希望將讀詩、讀故事的快樂,分享給所有小朋友,祝福大家都能在美好的文字中看見花朵,得到最好的閱讀禮物。

作者序 詩是情感的翅膀、思想的光點

雞、鴨、鵝都來了
你來或者不來,都是我的好朋友
平行宇宙大冒險
我們都愛作夢
怎麼樣,就是要嚇你
一花一世界
杜甫說:我要很多大房子
看我打退魔怪
過年過年,還要吃元宵
鳳凰起火了!
我的詩,李白也比不上

同學!讀論語【
點閱率最高的孔
子篇】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女王的教室1:
國文老師一定要
告訴你的終極祕
密!
自律學習力─從
思考到有效行動
,從懂事到奮發
向上!
國文老師還沒教
的小說課
和你一起讀唐詩
─培養孩子文言
文素養力,從這
裡開始∼(全套
2冊)
國中三年的英語
一本搞定(隨書
附音檔QR C
ode)




雞、鴨、鵝都來了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
〈詠鵝〉∼駱賓王

大家都聽過《伊索寓言》裡「生金蛋的鵝」的故事。農夫嫌鵝每天生一顆金蛋太少了,認為鵝的肚子裡應該有很多金蛋。於是,又笨又貪心的農夫剖開鵝的肚子,卻發現什麼都沒有。這個故事很簡單,告訴我們過度貪心反而害了自己。在《格林童話》裡也有一個「金鵝」的故事:
樵樵夫有一個兒子,這一天,兒子想要當小樵夫出門砍柴,媽媽讓他帶上一塊烤餅和一瓶酸啤酒。走進森林後,他遇見一位白髮蒼蒼的小老頭。小老頭對他說:「可以分我一些蛋糕和葡萄酒嗎?我又餓又渴。」他可憐兮兮地伸出手。
小樵夫看他真的是一副虛弱的樣子,說:「我只有烤餅和啤酒,如果你不嫌棄的話,我們一起吃吧!」
他們坐在草地上,當小樵夫拿出食物時,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那塊烤餅變成一個大蛋糕,酸啤酒也變成好喝的葡萄酒。他們一起高興地吃著。小老頭吃完後說:「你心地真是善良,把自己的午餐和我分享,我要回報你。你看那邊那棵大樹,你砍倒它後會找到一個大寶物。」
小樵夫走過去砍倒那棵樹,就在樹倒下來的一瞬間,從樹幹裡飛出一隻大金鵝。這隻鵝全身都是金色,每一片羽毛全是金子,渾身金光閃閃。
小樵夫抱著這隻金鵝想去獻給國王,途中他到一間小旅店過夜。這家旅店的老闆有三個女兒,她們看見這隻大金鵝全都瞪大了眼睛,心裡想著:「要是能拔一根羽毛,那就發財了。」
等到深夜,小樵夫睡熟了,大女兒偷偷溜進房間,伸手去拔金鵝的羽毛。沒想到一碰之下,她的手掌居然被翅膀緊緊黏住,怎麼樣也抽不開。正當她不知怎麼辦的時候,二女兒進來了。她也想拔金鵝羽毛,可是她想拉開姐姐時,也被牢牢黏住了。
接著,小女兒進來一看,小聲問:「你們兩個到底在做什麼?」兩個姐姐說:「千萬別過來!」小女兒不聽話,結果一伸手也被黏住。就這樣,三個姐妹和大金鵝黏在一起,呆呆地度過一夜,金鵝還不時張開眼取笑著看看她們,好像在說:「哈哈!三個笨瓜。」
早晨小樵夫醒來,抱起金鵝就上路,完全不管黏在金鵝身上的三個姐妹,三姐妹只好緊緊跟在後面,一路扭來擠去,還要小跑步才跟得上。走著跑著,一位牧師看到這支可笑的小隊伍,他說:「唉呀!你們瘋了嗎?大白天三個女生抓著一個男生,太不像話!」說著,他上前抓住小女兒想要拉開,然後,他也被黏住了,只好一邊叫一邊跟著小跑。
有村民看到他們,問:「牧師,你們這麼急要去哪裡?你忘了我找你有事嗎?」他跑上前去拉牧師的袖子,哈哈!又多一個。他們一路走,沿路有人繼續黏上來,這支小隊伍長成十個人的長隊伍。
當他們走進城堡後,大家看見一行人緊緊跟在抱著金鵝的小樵夫後面,浩浩蕩蕩地遊行,感到又驚訝又好笑,忍不住指指點點。
正好宮殿裡的公主因為從來都不笑,冷若冰霜,國王很傷腦筋。他宣布:只要有人可以讓公主發笑,就可以和公主結婚。
小樵夫和他的隊伍走近宮殿前,公主看見這一串人黏在一起,不由自主跟著小樵夫和他抱著的金鵝,歪歪扭扭地小跑著,這搞笑的畫面讓她忍不住哈哈大笑,怎麼也停不下來。
承諾必須要遵守。小樵夫逗笑了公主,可以娶公主為妻,可是國王又覺得小樵夫傻裡傻氣,心裡很不願意,於是出了兩個難題給他:要他想辦法,在一天之內喝完宮殿裡所有的葡萄酒和吃完所有麵包。
小樵夫一聽,這還不簡單。他去找來小老頭,小老頭可高興了,唏哩呼嚕喝光酒、吃完麵包,打個飽嗝嗝,說:「沒有了嗎?」國王看了也呆住,只好答應小樵夫和公主結婚。小樵夫真是好心有好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