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和名師教你成為學霸:檢視每周學習成效的驚人學習法,附會考100天完勝衝刺安排策略
作  者╱
敬世龍、許庚瀚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學習高手
出版日期╱
2023/02/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43-670-1
書  號╱
ZI38
頁  數╱
244
開  數╱
正20K
定  價╱
420 (特價 332)



本書特色—
●會考100天攻略
●會考24小時心法
●素養導向之破題心法
●名師現身說法會考攻略祕訣

  規劃複習與觀念篩檢是學習的關鍵,也是學習記憶深化與運用之要素。教育第一線人員,尤其是導師、講師、補教業者、家長都應具備檢視每周學習成效的管理能力,方能即時協助學子調整策略,逐步實踐學習目標。如此,方能讓學子得以敏銳地感受每周進展,而讓成就感帶領學子活化效能與強化信心,成為獨立學習與理性思考的素養學習者。

  本書提供國中各科的學習戰略,涵蓋學霸筆記法、創造贏家24小時、學習規劃精算法、高效學習加乘法、3Q學習法、觀想變通法等內容加以圖像化、表格化,文字穿插圖表等搭配學習單,以促進學習規劃與實作的再現性,並且展示各科筆記範例與不同學習階段作息時間表(會考100天攻略、會考24小時心法、素養導向之破題心法),以達到掌握學習先機,書中並附有QR code名師現身說法會考攻略祕訣邁向理想校系。

敬世龍
學歷
國立臺南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博士(課程與教學專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系碩士
現任
臺南市立官田國民中學校長   
經歷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地方宣導團講師、常態編班委員會委員、教學正常化訪視評鑑委員、國教輔導團綜合活動、性別平等議題及藝術與人文等召集校長、生涯發展教育中心學校、臺南市童軍會理事、中華文化國際六藝交流學會理事、臺南市教育會監事、教育部課程綱要國中組審查委員及第六屆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等職務,以及曾任各大學師培生返校座談學校領導講座、精緻師培講座講師、各大學兼任教師,演講對象包含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教師及成人
著作
中小學校創新經營與特色發展理論及實務─臺灣經驗、圖解課程設計與發展、臺南市免試入學專案研究報告、CCN高中版生涯輔導教案設計及期刊文章約五十篇

許庚瀚
學歴
香港大學臨床腫瘤學士
經歷
升學導航授證升學規劃師,升學導航臺灣高中生涯規劃教科書專聘巡迴演講師,中考、高考升學制度專業講師15年,高中升大學學涯規劃教練經驗12年,志願填報、培訓經驗18年,臺灣高中生涯規劃教科書專聘巡迴演講,金點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MAX臺南精學堂升學教育中心執行長,天賦皮姆科技皮指紋分析負責人,以及曾任南部多所國中小資優班外聘講師、科學班暨特殊選材諮詢中心主任、高中升學巡迴座談會講師、美日港澳德日韓等海外大學升學諮詢顧問、K12皮指紋生涯規劃等
榮譽
15年培育300位醫科生、1000位以上頂大學子、2000位以上考取高中第一志願學子(高雄、臺南地區)

Part 1 大腦開發記憶與優化學習篇
1. 創造性學習模式
2. 記憶組塊功效
3. 強效記憶萬靈丹
4. 番茄時間管理法
5. 記憶與提取(retrieval)同樣重要—提取策略
6. 學霸筆記四大系統介紹
7. 國文科攻略祕笈
8. 英文科攻略祕笈:國中英文會考為目標導向
9. 數學科攻略祕笈
10. 自然科攻略祕笈
11. 社會科攻略祕笈
12. 作文攻略篇
13. 資優班攻略篇

Part 2 教育會考百日攻略
1. 平日課業學習
2. 學生生活課外活動重點
3. 考古題彙整
4. 第一步會考攻略大方針—如何準備會考
5. 第二大方針—熟練會考題型

Part 3 學霸案例分享
1. 案例分享:過動症狀明顯的王小明考進數理資優班
2. 案例分享:3C產品上癮的傅小瑞考進校排前三

Part 4 素養導向之破題心法篇
1. 國文篇
2. 英文篇
3. 數學篇
4. 自然篇
5. 社會篇

國中數學基本素
養2:幾何概念
與性質
國中數學基本素
養3:七年級會
考實力扎根練習
國中數學基本素
養套書(全套5
冊)
大學教授教你輕
鬆寫出學習歷程
科學閱讀素養─
頂尖科學家教你
讀科學
國中數學一點都
不難─資優班老
師,這樣教數學





Part 1 大腦開發記憶與優化學習篇

1. 創造性學習模式
一般而言,有助於人類創造性學習模式的型態有兩種:其一為專注模式
(focused mode),其二為發散模式(diffuse mode),兩種模式皆需有計畫(分別
需要專注模式之有計畫與邏輯性的規劃),才能為學習擬定步驟與藍圖,以求有效達成終點並獲得高分。
因此,任何學科均需以終為始,先訂定段考目標、學期目標、學年目標及會考目標,並做成筆記及行事曆,才會促成強烈學習動機。完成短中長期目標之後,則可視達成目標的多寡程度適度獎勵自己啟動發散模式,才能持續增強個體投入學習並繼續強化學力基礎。

1.1 專注模式(focused mode)—計畫與邏輯
人類全神貫注在學習狀態呈現意志力堅強並自律甚嚴的情況,就是處於「專注模式」中,適合進行循序漸進的邏輯思考,以計畫每天、每周或每月的讀書進度,或是進行自我強弱科能力的分析。

*艾森豪法則示意圖
說明所有事項可分為四大類:
(1) 重要又緊急:事情重要性高,需要立即去做→ EX. 明天要交的功課、考試。
(2) 重要又不緊急:對個人而言很重要,期限較寬裕→ EX. 未來夢想或目標。
(3) 不重要又緊急:重要性不高,有時間壓力,需要趕快採取行動→ EX. 特價搶
購。
(4) 不重要又不緊急:沒有迫切完成的壓力,重要性不高→ EX. 休閒活動。
此四大類完成的順序,剛好可以繪畫出一個「N」,所以,艾森豪法則又稱為
「N 字法」。

1.2 發散模式(diffuse mode)—獎勵措施
當「專注模式」達到1-2 小時左右則需要以全新角度看事情,讓大腦抽離全神貫注的學習情境,得到充分休息與充電狀態,此時若在學科中無法答對或是常出錯的題型,會因為適度的放鬆而出現心理學所稱的「A-HA 現象」並得到解答,當年阿基米德發現浮力原理就是處於洗澡時的「發散模式」狀態才有此發現。
大腦處在整體直覺的靈感中會出現創新與創造能力,而啟動發散思考的作法有繪圖、泡澡、冥思、小睡片刻、純音樂、運動流汗、游泳或快走等;此外,短暫啟動發散思考的參考如下(但不可長久進行):例如回訊息、看笑話、手遊、閒聊、看電視 、打掃落葉(小範圍)等獎勵自己專注的小撇步喔!

2. 記憶組塊功效
人類記憶組塊可簡略分為「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與「長程記憶」
(long-term memory)兩大類。工作記憶屬於短期記憶,舉例來說,突然接到同學
告知要求記住某個朋友的電話號碼以聯繫事情,個體會勉強自己透過覆誦幾次以記
憶電話號碼,然後過幾個小時或是隔天就會遺忘這組電話號碼,這就是短期記憶。
然而,面臨教育會考這種大範圍的考試題庫,就需要長程記憶才能產生達到高分的效果,學生透過各主題或小單元及各冊等基礎知識點的精熟,並能形成跨冊或跨學科的組織與整合,以多次與多向度素養導向題型演練,進入長程記憶之中並取得會考成績而致勝取得高分。分別說明如下:

2.1 工作/短程記憶(working memory)
工作/短程記憶就像電腦的隨取記憶體(RAM),以英文單字兩千字為例,學生不可能一次就能記憶兩千個單字,教師應將兩千個單字分散在4-5 個學期中,每周要求學生記憶10-30 個單字,學生透過覆誦策略以強化隨取記憶體(RAM)以達成小單元的記憶,再透過學習單、評量卷或是闖關活動逐步讓英文單字由短程記憶進入長程記憶,其他學科亦應以短程記憶形式,分段與分次拆解成小單元及小主題,逐步精熟學習而達到長程記憶。

2.2 長程記憶(long-term memory)
一般而言,各科進入長程記憶中又不容易出錯的訣竅在於分段重複練習
(spaced repetition),舉例來說:國文科分別有形音義、成語、修辭、語法、文意理解、資料判讀及語文常識等數十種主題;英文科分別有八大詞類、五大句型、三大子句、時態(簡單式/完成式/進行式與主動語態/被動語態)、特殊的句型等數十種主題;數學科分別有整數四則運算、方程式、比例式與線型函數、乘法公式與多項式、平方根與畢氏定理、因式分解、等差數列與等差級數、幾何圖形與尺規作圖、三角形、幾何證明與三角形的心及二次函數等數十種主題。
社會科分別為歷史科(史前臺灣與原住民文化、國際競爭下的臺灣、清領時期、日治時期、戰後臺灣、從史前到三代、秦漢時代、魏晉南北朝等)、地理科(東亞、東北亞、東南亞、歐洲、美洲及紐澳等)、公民科(家庭親屬、文化及社會變遷、法律基本概念及權利義務、科技生活、全球化及國際社會等),各有數十種主題。
自然科分別有生物(生命的共同性、營養、運輸、協調、恆定性、生殖、遺傳、演化、生命多樣性與生態環保與永續發展等),以及地科(宇宙的探索、地球的演化與組成、板塊構造學說、地表地質作用與千變萬化的大氣、日月地球系統與全球變遷)和理化(基本測量及物質密度、物質世界、波動與聲音、光、溫度與熱、物質構造、化學反應、氧化還原反應、酸與鹼、化學平衡、有機化合物、力、直線運動、功與能、電與生活、電與磁)等數十種主題。
上述各科均有數十種單元主題,如果想要在短短一個月或一周內讀完是非常艱困的,而且無法進入長程記憶。因此,需要分段及分次重複學習與吸收,分段及分次的效果比集中一次長時間練習的效果更好。
所以,學生須依據學校教師教授單元提前預習、專注聽課並於課後立即複習,方能有效學習並考得高分。

3. 強效記憶萬靈丹
閱讀理解策略已成為強效記憶的萬靈丹,心理學研究讓我們知道閱讀並非單一的解碼(decoding process)過程,而是大腦針對各類閱讀素材進行複雜且多樣化的處理程序,主要有三項模式;由上而下模式(top down)、由下而上模式(bottom up)、交錯模式(intera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