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幼兒園家長的第一本書
作  者╱
盧美貴等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學習高手
出版日期╱
2022/09/01   (1版 2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17-876-2
書  號╱
XI3V
頁  數╱
144
開  數╱
正20K
定  價╱
320 (特價 253)



聯合推薦

前教育部長/ 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總校長 楊朝祥
前教育部長/臺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 吳清基

大手攜小手   我們與您同行
  沒有人天生就是父母,陪伴孩子學習與成長,建立「愛與榜樣」典範,跨
出成功的第一步,您就是天才老爸和老媽囉!
  本書邀請全國重磅級的幼教學者和幼兒園園長專家,就人生成長的第一個六年,選擇十二個重要議題、五十二個單元細目,深入淺出的例證,期待家長由微系統「家」的出發,關注幼兒的健康、營養和品格,進而陪伴孩子學習,發現寶貝的優勢智能而因材施教。
  您是哪一類型的家長呢?如何與子女速配成為最佳拍檔?政府育兒的公共政策,您了解也受惠了嗎?您教孩子認識自己、觀察事理,以及看高望遠做好未來的準備嗎?您與孩子同心協力做好幼兒園與上小學的銜接準備了嗎?
  期待親師生一起努力成為「神隊友」──攜手共創人生路上的學習「三贏」。
※主編簡介
盧美貴
盧美貴   
1.亞洲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2.亞洲大學幼教系前講座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暨系主任
3.臺北市立大學幼教系教授兼系主任暨實驗國民小學校長
4.廣東省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董事,兼幼教發展委員會召集人
5.ACEI國際兒童教育學會常務理事暨監事
6.中國行為科學社董事兼監察人
7.科技部多項專案及大專生計畫主持人

盧美貴   
1.亞洲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2.亞洲大學幼教系前講座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暨系主任
3.臺北市立大學幼教系教授兼系主任暨實驗國民小學校長
4.廣東省東莞台商子弟學校董事,兼幼教發展委員會召集人
5.ACEI國際兒童教育學會常務理事暨監事
6.中國行為科學社董事兼監察人
7.科技部多項專案及大專生計畫主持人


黃月美   
現職: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經歷
1.台灣首府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前系主任
2.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國家教育研究院幼兒教育研究案/教育部教保政策相關委託研究案之主持人/共同主持人
3.教育部辦理教保機構輔導方案之輔導學者(專業發展輔導、課綱輔導)
4.教育部辦理教保服務人員專業發展社群之社群帶領人
5.公立幼兒園教師、教保員甄試命題委員、口試委員
6.臺南市幼兒園基礎評鑑委員/非營利幼兒園績效考評委員/教保諮詢委員會委員
7.臺灣與上海出版社嬰幼兒教材研發專案召集人/副召集人

01新手出航囉!——天才老爸、老媽有絕招
02 Ready Go! 寶貝上幼兒園囉!——協助孩子建立家園關係
03跨出成功的第一步——不再有分離焦慮/親師生良好互動
04天才父母、健康寶貝——營養/健康/品格與生活習慣
05與孩子共舞——認識多元與優勢智能的學習
06樂當神隊友——親師溝通/化解學習和適應的障礙
07愛與榜樣——教養態度和孩子學習習慣的把關
08伴讀不絆讀——讓孩子自主學習
09樂當寶媽和寶爸——現代父母的充實與調適
10父母的望遠鏡——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協力夥伴
11育兒好幫手——公共政策——法律和各項補助資源的權益
12幼小銜接——蝌蚪變青蛙——幼兒園和小學大不同
揚帆出發——陪伴與成長的成績單

調皮鬼,不可以
喲!(精)
我找到啦!幼兒
園篇:從幼兒園
場景中找出隱藏
的東西,學會觀
察和專注(附注
音)(精) (
限中國大陸以外
地區銷售)
我找到啦!童話
故事篇:從童話
故事情境中找出
隱藏的東西,學
會觀察和專注(
附注音)(精)
(限中國大陸
以外地區銷售)
火車點點名(精
)
我找到啦!日常
生活篇:從日常
生活環境探索,
學會觀察和專注
(附注音)(精
) (限中國大
陸以外地區銷售
)
我找到啦!有趣
的動物篇:從不
同場景找出隱藏
的動物,學會觀
察和專注(附注
音)(精) (
限中國大陸以外
地區銷售)




01新手出航囉!—天才老爸、老媽有絕招

一愛我—請認識我

實驗與故事
豪豬生長在寒冷的北國,每到了冬天,豪豬們便你推我擠的相互取暖。不一會兒的功夫,有的豪豬通體舒暢的暖和了,然而有些豪豬卻被刺傷而血流滿地⋯⋯。因為有的豪豬毛和刺都是長的,有的是毛長刺短,有的是毛短刺長,更有的是毛和刺都是超短的。在彼此不了解下,雙方並沒有保持「安全」的間距,因此,在不認識彼此毛、刺長短與保持距離的情況下,簇擁一團的失序,或大或小、或多或少造成了彼此的傷害。

給家長的啟示
親子間並沒有一定的安全間距,因此,做父母的我們除了要了解自己是高速車或是慢車?是開在鄉間小道?還是高速公路上?同時也得觀察留意子女的車速和方向,畢竟「保持距離」,才能「以策安全」!下面的評量先讓家長認識自家孩子的天生氣質。

幼兒天生氣質評量
1 「 活動量」—您的孩子是精力旺盛,常喜歡動來動去﹖還是文文靜靜的,不喜歡動態活動?這裡有7個數字—1表示活動量低,7表示活動量高。
請依平時您對孩子的觀察,在1-7中,選擇一個適當的數字打圈(O)。
活動量低1 2 3 4 5 6 7 活動量高
2 「 規律性」—您的孩子都是在固定的時間吃飯、睡覺和起床嗎﹖還是常抓不準他何時吃飯、睡覺和起床呢﹖
規律性低1 2 3 4 5 6 7 規律性高
3 「 趨近性」—您的孩子對陌生的大人、小孩或是從來沒吃過的東西等,他都能很大方的和他們打招呼或是接受新食物,還是害羞內向無法接受?
害羞內向1 2 3 4 5 6 7 大方外向
4 「 適應力」—您的孩子對任何事物,能馬上接受﹖還是需要花一段時間才能接受呢﹖
適應力低1 2 3 4 5 6 7 適應力高
5 「 情緒本質」—您的孩子是每天笑臉迎人﹖還是總擺著一副嚴肅的臉孔,總是感覺愁眉不展﹖
愁容寡歡1 2 3 4 5 6 7 開心愉悅
6 「 注意力的專注」—您的孩子能專心做一件事,不容易受外面環境所影響﹖還是容易被外面事物干擾而分心﹖
容易分心 1 2 3 4 5 6 7 專心一致
7 「 堅持度」—您的孩子一定要把事情做完,才肯罷休,即使遇到困難,仍會堅持下去﹖
堅持度低1 2 3 4 5 6 7 堅持度高
8 「 敏感度」—您的孩子能敏銳覺察到別人的高興與悲傷,或環境的改變嗎﹖還是不易覺察到,也沒有什麼反應﹖
敏感度低1 2 3 4 5 6 7 敏感度高
9 「 情緒反應」—您的孩子遇到快樂或生氣的事情,會大笑大哭﹖還是情緒穩定不見其形於色呢﹖
情緒平穩1 2 3 4 5 6 7 情緒強烈

二成熟與訓練—孩子你慢慢來

實驗與故事
葛塞爾和湯普遜曾對雙胞胎兄弟做爬樓梯的動作訓練:雙胞胎甲生下來46週時,每天就開始訓練,他到52週訓練完畢時,以26秒的時間爬上梯頂;雙胞胎乙到53週時需45秒爬至梯頂,自此雙胞胎乙開始做2星期的訓練,55週時就能以10秒鐘爬上梯頂。
以上的實驗顯示:雙胞胎甲訓練6週以26秒爬上梯頂、雙胞胎乙僅訓練2週,其成效卻比甲優秀許多,這顯示雙胞胎乙接受訓練時比甲較成熟,奠定了他的學習基礎。其他如:幼兒搭建積木、丟沙包或跳格子遊戲等的種種實驗,也都證實未成熟的學習較少有效果,甚至事倍功半,或導致幼兒拒學的反效果。

給家長的啟示
因此,愛寶貝的父母親,必須有下列的了解與體認:
1 孩子的年紀越小,其基本動作越受「成熟」的影響,接受學習或訓練的成效較小;甚至可能事倍功半或產生揠苗助長的反效果。
2 「成熟」是一個人先天生理的傾向,「學習」則為後天的影響,二者兼顧,幼兒的發展才能完善圓滿。
3 發展是連續性的,它的速率往往先快後慢;過程也往往先統整後分化;由於遺傳和環境的不同,每個孩子都有其或多或少的個別差異。

三「誨」人不倦?「毀」人不倦?—爸媽不做「說教」大師

實驗與故事
我的朋友到教練場學開車,電話裡氣呼呼的告訴我:那教練真混,今天又罵我「白癡」、「笨蛋」、「我看你啊!就是拿到駕照,也不敢上路啦!」嘿!我真的好像被他罵得越來越笨⋯⋯以後我再也不罵兒女笨蛋了,否則他們改天真的會笨給我看囉!
美國緬因州湯姆斯科學院的生物學教授貝克博士經實驗證明,就連植物對人們的情感,也有著相當程度的反應。他選擇兩株生長特質相同的植物,同樣施以肥料、水分,但對其中一株植物經常甜言蜜語,結果證明這株植物的確長得快速,而且綠葉光亮。

給家長的啟示
1 植物尚需溫婉的聲調以對,並且隨時給予鼓勵和讚美,尖銳高亢的言語,往往使植物感到恐懼而畏縮;單純可愛的幼兒,哪堪惡言相向﹖
2 當您脾氣來了想罵或碎碎念小孩時,請轉念想一些兒女的長處與可愛—逆境得隨時轉折,讓您成為天才老爸和天才老媽。
3 「語言」並非唯一的溝通管道,太多重複的話雖名之為關心,實則嘮叨;「嘮叨」往往像一把利剪,破壞了親子間的感情。
4 扮演「律師」的角色—了解孩子問題發生的經過,耐心傾聽他們的訴說;千萬不要擺出一副道貌岸然的「法官」角色,只給孩子的行為結果做「判決」。

四比馬龍術—讓孩子的智慧開花

實驗與故事
羅森斯和賈寇遜是哈佛大學的兩位教授,他們對學生做一種普通的非語文智力測驗之前,說明這種測驗可以測出有發展潛能的學生。施測完畢後,從每班「隨機」取樣五分之一的孩子,並冠以「智慧開花者」的頭銜,並告訴老師這些學生有如未經琢磨的璞玉,可望一年後會有驚人的進步表現。8個月後,全校再做一次測驗,這些學生果然「智慧開花」了—老師成了教室學習的「比馬龍」—「期望」影響孩子的學習行為。

給家長的啟示
1 親情是天生的,愛子女的方法卻需要「學習」。沒有人天生就是父母,但可以因為學習而成為「天才父母」。
2 您了解孩子的天生氣質嗎?活動量、規律性、趨近性、情緒本質與反應、注意力的專注,以及適應力、堅持度或敏感度等,這些氣質固然有其天生的遺傳,但是經由環境與家長的正確引導,一個情緒平穩、注意力集中,發而中節的孩子其行為是指日可待的。
3 0歲教育不是早熟填鴨的教育,它是適時的給予孩子因勢利導與適性開展的教育。
4 期望大小與否的確造就鑽石與煤炭之別,但是給子女的壓力過大,往往會使一切化為灰燼。過多的保護與關懷會造成子女的有形、無形的壓力,因此對子女好就可以了,千萬不要「太好」。

五「歌」我童年—給孩子穩紮的根與高飛的翅膀

實驗與故事
一位「剪蛹人」看到蛹裡面的蝴蝶用牠細小的身軀奮力掙扎,想從小孔鑽出來,但是小蝴蝶好像盡了最大的努力,仍沒辦法從小孔鑽出來。
這個人決定動手幫忙,他找來一把剪刀將蛹的另一頭剪開,這隻蝴蝶毫不費力的就從蛹的另一端鑽了出來。但是這個人發現:這隻蝴蝶的身體越來越肥腫,翅膀越來越細弱,牠永遠也不會展翅高飛了。
這位善良的人,不了解蝴蝶必須用牠細小的身體,奮力掙扎從蛹的小孔鑽出來,牠必須經過這個過程,才可以將身體裡的體液壓進牠的翅膀裡,讓牠的翅膀能有足夠的養分成長壯大。「掙扎」與「努力」是預備牠將來飛行必要的裝備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