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務:洞悉社會議題,汲取各國智庫
作  者╱
鄭博文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博雅文庫
出版日期╱
2021/10/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17-184-8
書  號╱
4R10
頁  數╱
240
開  數╱
25K
定  價╱
300



*剖析15大項社會議題,指出多國政策的能與不能。
*解說金融與房地產科技,知己知彼關鍵。
*九二共識V.S.萊豬,哪一個才是台灣FTA的重要拼圖?
*新冠疫情之下,怎麼借鏡他國,讓台灣產業轉型升級再起飛?
*其他精采議題:願景規劃、區塊鏈經濟時代、長期照護、核能與煤能、觀光規劃、城市治理……等。

  作者觀察國內外公共治理,結合時事、議題及問題再次提出論點與解方,希望透過留下紀錄,讓後學者能清楚明白這片土地的過往,而有所借鏡或避免重蹈覆轍。以台灣當前公共事務議題的見解,除採古人智慧外,更汲取各國智庫對各類公共事務的研究,希望透過這些建言,協助中央與地方政府治理,讓台灣這片土地的人民,能夠安居樂業。
  本書集結作者最近四年在中國時報、聯合報、工商時報、旺報、蘋果論壇和臺灣公論報發表評論的文章,內容含括範圍廣,可作為相關大專院校公共行政、公共政策、行政管理與公共事務管理、都市計畫、地政系所輔助教材。
※書籍推薦人
古源光-國立屏東大學校長
※推薦文
推薦序:古源光校長

今年〈2021〉一月與三月,接獲鄭博文老師第二與第三本新書,對本校有一位願與大眾分享其學習心得成果同仁,深感與有榮焉。鄭老師新書與其第一本新書內容近似,全書有101篇短文近11萬字,是鄭老師近四年在各媒體發表過文章集結而成,全書內容計分住宅問題、台灣願景規劃、FTA、示範區、國土規劃、振興經濟與產業規劃、萊豬食安、新冠疫情回應、金融與房地產科技、長期照護、能源政策、觀光規劃、城市治理、高雄城市發展與兩岸治理等十五單元,各篇文章內容非常適合讓學生進行公共事務議題討論。
鄭老師秉持明朝大儒顧亭林先生「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精神,持續關心台灣的政經發展為文建言,展現本校老師善盡社會責任,在新冠疫情緊張之際,接獲鄭老師即將出版第四本新書,為文推薦以資鼓勵。


古源光
2021年夏於國立屏東大學


鄭博文

學歷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

現職
國立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副教授

經歷
高雄市政府研考會組員
澎湖縣政府計劃室主任
澎湖縣公共車船管理處處長
高雄市政府研考會研究員
國立屏東商專講師兼實習組組長
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兼進修部主任
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兼不動產經營系系主任

研究領域
大陸不動產、不動產行銷與管理、人力資源管理

推薦序:古源光校長
自 序

一、住宅問題
二、台灣願景規劃
三、FTA
四、示範區
五、國土規劃
六、振興經濟與產業規劃
七、萊豬食安
八、新冠疫情回應
九、金融與房地產科技
十、長期照護
十一、能源政策
十二、觀光規劃
十三、城市治理
十四、高雄城市發展
十五、兩岸治理

風力發電真好玩
草莓公主想長大
(精)
獨角獸投資王:
中國私募股權頂
尖的投資人
熊智銳老博士談
天說地
也算奇跡─九十
五歲老博士與全
家的趣聞趣事
天堂在哪裡?穿
越民國諜報時代
,女兒對父親的
時空對話




推動恆產恆心的住宅政策

香港近年來的兩次社會運動「占中」「反送中」個人基本上是認為香港青年人對時局不滿,尤其是高房價、高房租,讓他們覺得一輩子做牛做馬是無法買房,無恆產恆心,覺得人生無望,假如香港政府的公屋政策能做到杜甫詩句「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個人認為這兩起運動是無從發生。
2014年3月18日台灣發生太陽花運動,整個太陽花事件事後證明是民進黨利用校園學生出面反對馬英九政府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由於當時馬政府一直飽受民進黨不斷杯葛而一事無成,遂點燃社會不滿情緒,這些不滿情緒基本上表現反應當時的高房價低薪資情境,讓當時青年人感受前途無望,民進黨與第三勢力政治人物看準此一問題,在2014年縣市長九合一大選,柯文哲、鄭文燦、林佳龍等人紛紛提出興建社會住宅政見,來化解青年人對購屋壓力的不滿,蔡英文甚至在2016年總統大選提出「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見,確實打動當時青年人與社會大眾,讓民進黨與第三勢力贏得2014年縣市長選舉與2016年總統大選。
2018年縣市長九合一大選,高房價低薪資依然不變,柯文哲因選務作業失能而勉強過關,與林佳龍等落馬要連任的民進黨縣市長的主因在推動社會住宅不力,蔡總統的「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見,個人到目前為止也看不到有何剪綵落成儀式來大書特書政績,代表應該沒有完成一戶,顯示我們現在的中央與地方政府推動社會或公共住宅建設,出現偏差或方向錯誤,蔡總統若無及時補強恐怕會非常吃力來辯護自己的政見。
民國78年〈1989〉台灣民眾也曾對高房價發出怒吼,發動上萬人夜宿當年台北市最熱鬧頂好超市的忠孝東路,逼得當時李登輝總統做出「6萬元1坪國宅」政策,同時交由台糖公司執行,迅速興建一批住宅,也很快銷售完成。在此期間民營建設公司,因無法出清房屋與土地倒閉不少,哀鴻遍野,急忙發動立委遊說李總統不要興建公共住宅,改採利息補貼,這一政策轉向讓高房價問題更變本加厲,延續至今。
「6萬元1坪國宅」現實環境是不可能,但推1坪在10∼20萬元的公共住宅,個人認為仍有可能,只要政府願意拿出土地,就能解決,個人要點出政府出面蓋公宅,基本上是不會影響民間建設公司生存,反而是在創造民間公司業績,政府出地包括市地重劃抵費地、區段徵收抵價地,如此地價就不會因政府標售而被炒作,民間公司則按基地大小提出建案規畫並由政府與民間一起會商新房價,並交由民間公司銷售與維護管理。此類住宅因價格低,原住戶要規定不能自由買賣,只能由政府買回,個人深信此種公宅興建方式可以嚇阻建設公司炒房,讓民眾不再覺得買房無望,成家無望,有恆產才會有恆心,社會有恆心,民眾才有希望與信心,青年人有希望與信心,才會努力打拚,經濟就能健康發展,香港「占中」「反送中」等類似事件就不會發生,社會自然就能和諧穩定,這種興建方式本質上仍屬公私合夥關係〈PPP〉,政府出地,民間出人與出錢,個人相信這種方式持續推動5、6年,房價就不會像目前由建商任意喊價,增加人民購屋痛苦壓力與不滿。

2019年08月22日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