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理智研究
An Enquiry Concerning Human Understanding
原文作者╱
David Hume
作  者╱
休謨
譯  者╱
黃懷萱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經典名著文庫
出版日期╱
2024/03/01   (2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886-7
書  號╱
1DAN
頁  數╱
224
開  數╱
25K
定  價╱
350



本書除了闡明與宣揚在《人性論》第一與第二卷中沒有表達完整的哲學改造計畫之外,更增添了有關自由意志、神蹟的討論。休謨藉由本書的撰寫,逐步執行如下的哲學改造計畫之程序:從摒除自形上學預設出發的思辨哲學開始,接著承認與接受人類理性受限於感官經驗的有限性,並改從觀察與經驗出發,以試圖描繪人類如何受感官經驗的影響,繼而形塑了人類自身的認知傾向,並探究在這項認知傾向的基礎上,人類如何在受限於感官經驗的理性能力之下,展開了與外在世界事物有關的知識之探求。

休謨(David Hume , 1711-1776)

哲學家、經濟學家和歷史學家,被視為蘇格蘭啟蒙運動以及西方哲學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英國三大經驗主義者,精通知識論、倫理學、美學、精神科學、心靈科學、文學、宗教、法律、政治、經濟、歷史等。
1711年生於蘇格蘭的愛丁堡,11歲進入愛丁堡大學就讀,礙於家境因素輟學,後自學有成。1729年專心攻讀哲學,並撰寫哲學、歷史相關著作。因其思想觀點備受教會打壓,以致學術生涯坎坷,終其一生未能在大學任教。著有《人性論》、《人類理智研究》、《道德原則研究》、《英格蘭史》等書。
※譯者簡介
黃懷萱
黃懷萱

畢業自國立政治大學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國立政治大學中國語文學系。
曾任出版社編輯,對於文字運用及語言學習抱有熱忱,多益考試獲金色證書。

導 讀/陳思廷

第一章 關於各種哲學
第二章 關於觀念的起源
第三章 關於觀念的聯想
第四章 關於人類理智運作的懷疑
第五章 關於這些疑問的懷疑主義的解決方式
第六章 關於概率
第七章 關於必然聯結的觀念
第八章 關於自由及必然
第九章 關於動物的理性
第十章 關於神蹟
第十一章 關於神的旨意與來世
第十二章 關於懷疑主義哲學

休謨年表(一七一一 — 一七七六)
索 引

純粹理性批判(
上)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詩學
形而上學 (限
中國大陸以外地
區銷售)
小邏輯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君主論
存在主義即人文
主義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第一章 關於各種哲學

  道德哲學,或者又稱為人性哲學,可以用兩種方式探討。這兩種方式都有各自的特長,但都能培養心性、提供指引以及改善人性。第一種, 認為人大多是為了能有所作為而活著,而一切的行為由我們的體會和感受所引導。至於我們對事物的看法,透過觀察事物本身所擁有的價值,以及對事物的見解有所不同,因此產生想要追求它、或者是遠離它的行為。由於美德普遍被認為是世間最具有追求價值的事物,崇尚美德這派的哲學家,常以最絢麗的色彩替美德上色、作畫,又怕這些方式仍然不足以宣揚美德的美好,更以詩歌和精心雕琢的語言、文章,弘揚美德的良善,要讓大眾能夠看見其中美好的想像,產生最為真切的感受。為了達到這樣的效果,此類哲學家從日常生活蒐集事物和範例,利用萬物相對的特性,以適當的對比方式並陳兩種截然不同的事物,例如:美德與罪行、慷慨與小氣;如此的循循善誘,讓人們認為追尋美德是多麼充滿光榮與歡樂,並且利用最響亮的格言和生動的譬喻,引導眾人走入一條為善的道路。這種方式讓人們深深知道善惡的區別,也激發和調整我們所擁有的信仰及感受,然後他們認為這樣總算能達到他們辛苦經營的目的──使人們潛心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