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詞話校注
作  者╱
王國維著、徐調孚、周振甫注、王仲聞校訂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大家講堂
出版日期╱
2020/08/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522-099-0
書  號╱
1C03
頁  數╱
224
開  數╱
25K
定  價╱
280


作者
王國維(1877—1927),字靜安,晚號觀堂,又號永觀,諡忠愨。浙江省海寧人。是中國近、現代相交時期一位享有國際聲譽的著名學者。在教育、哲學、文學、戲曲、美學、史學、古文學等方面均有深詣和創新,著有《人間詞話》《宋元戲曲史》等書。

注者
徐調孚(1901∼1981)學名是名驥,字調孚,筆名蒲梢。浙江平湖乍浦鎮人。1919年,畢業於浙江省立第二中學。1921年開始發表作品,考入上海商務印書館,在英文函授學校部工作。曾任《文學週報》編輯。後轉《小說月報》社,為主編鄭振鐸得力助手。同時參加文學研究會,擔任該會主辦的《文學週刊》編輯。還曾任《東方》雜誌編輯。一·二八事變後,商務印刷廠被毀,《小說月報》被迫停刊。5月,轉開明書店負責出版部工作,擔任開明書店出版部、編審部、推廣部主任,翻譯《木偶奇遇記》、《母親的故事》等。1956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

周振甫(1911∼2000),浙江平湖人。1932年肄業於無錫國學專修學校。中國作家協會會員。

校訂
王仲聞(1901—1969),名高明,字仲聞,以字行。筆名王學初、王幼安,浙江海寧人,著名學者王國維先生次子。曾任中華書局臨時編輯。長於詞學,曾參與《全宋詞》的校訂工作。撰著有《李清照集校注》、《唐五代詞》、《南唐二主詞校訂》、《讀詞識小》及《蕙風詞話.人間詞話》(校訂)等。

人間詞話
人間詞話刪稿
人間詞話附錄
重印後記 / 徐調孚
校訂後記 / 王仲聞

附錄
文學小言
重印人間詞話序 / 俞平伯
《人間詞話》手稿

談文學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佛本生故事集─
《小部經典•本
生經》譯本
文學入門
朱光潛 談讀書
古詩十九首釋
倫敦雜記





詞以境界為最上。有境界則自成高格,自有名句。五代、北宋之詞所以獨絕者在此。


有造境,有寫境,此理想與寫實二派之所由分。然二者頗難分別。因大詩人所造之境,必合乎自然,所寫之境,亦必鄰於理想故也。


有有我之境,有無我之境。「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秋千去。」1「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2有我之境也。「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3「寒波澹澹起,白鳥悠悠下。」4無我之境也。有我之境,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無我之境,以物觀物,故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古人為詞,寫有我之境者為多,然未始不能寫無我之境,此在豪傑之士能自樹立耳。

1 馮延巳〈鵲踏枝〉:「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入(別作「過」)秋千去。」(據四印齋本《陽春集》)

2 秦觀〈踏莎行〉:「霧失樓臺,月迷津度。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裡斜陽暮。  驛寄梅花,魚傳尺素,砌成此恨無重數。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據番禺葉氏宋本兩種合印《淮海長短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