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雲老師的議題群文閱讀課1234∼配合新課綱必讀的19大議題(全套5冊)
【+設計屬於自己讀書風格160頁筆記本《議題群文閱讀筆記》】
YX31+YX32+YX33+YX34+YX30
作  者╱
陳麗雲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23/06/09   (1版 5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522-031-0
書  號╱
YX35
頁  數╱
828
開  數╱
20K
定  價╱
1450

若無法觀看影片請連結此網址

陳麗雲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兼任講師、新北市修德國小退休教師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教學碩士、東吳大學中文系、臺東師專78級語文組
*臺灣、香港、澳門國語教科書編寫作家,語文專欄作家
*國立臺東大學傑出校友,新北市SUPER教師
*獲邀至新加坡、兩岸四地語文教學名師專家論壇(研討會)、名師主題工作坊演講與公開課逾七十場
*2018年起迄今,開設「小學語文閱讀寫作實戰課」、「麗雲老師寫作魔法課」、「麗雲老師的閱讀理解課」直播課

  推廣閱讀多年,用雙腳愛臺灣,精采風趣的演講深受各級學校師生與家長喜愛。著有:《麗雲老師的議題群文閱讀課》、《麗雲老師的寫作點線面》、《麗雲老師的閱讀寫作直播課》、《寫作有妙招 閱讀一把罩》、《麗雲老師的故事專賣店》、《麗雲老師的閱讀小學堂》、《寫作好好玩》、《閱讀有妙招 教學馬上好》、《識字真有趣》、《我會寫日記》、《不再寫錯字》、《語你同行──玩出素養的語文課》等書。

呼喚春天,在心裡種下太陽∼陳麗雲

第一課:陪你路過這個世界∼生命教育
第二課:一首永遠寫不完的詩∼家庭教育
第三課:讓品德真正發光∼品德教育
第四課:「辛」苦過後才會「幸」福∼生涯規劃教育
第五課:讓閱讀開出一朵朵素養的花∼閱讀素養教育
第六課:信任帶來新幸福∼性別平等教育
第七課:彩色的力量∼人權教育
第八課:舉起世界的那把秤∼法治教育
第九課:最美的抵達∼安全教育
第 十 課:我們都是大地的子民∼環境教育
第十一課:世界就是我的教室∼戶外教育
第十二課:孕育生命的深邃搖籃∼海洋教育
第十三課:大自然擲骰 絕處逢生∼防災教育
第十四課:共創綠色新家園∼能源教育
第十五課:關心自己也關懷別人∼國際教育
第十六課:向世界打招呼∼多元文化教育
第十七課:文化因理解而延續∼原住民族教育
第十八課:解開0與1的密碼∼資訊教育
第十九課:我就是改變世界的奇蹟∼科技教育

趣讀孫子兵法(
中)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趣讀孫子兵法(
下)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蔡有秩老師最強
字音字形課2─
成語訓練日記【
7/1-12/
31】
薇薇老師國學課
:為高品格情商
故事按個讚
趣讀孫子兵法(
上)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不要讓錯別字害
了你




第一課:陪你路過這個世界∼生命教育

◎議題:生命教育
◎學習目標:培養探索生命根本課題的知能。
      提升價值思辨的能力與情意。
      增進知行合一的修養。
◎學習主題:哲學思考
      人學探索
      終極關懷
      價值思辨
      靈性修養      
◎寫在前面
  親愛的,想過嗎?
  生命的根本意義是什麼?
  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嗎?想活成什麼樣子?
  我∼想以什麼姿態奉獻世界?想用什麼方式看待世界?
  我∼要怎麼讓生命發揮價值?
  生命從來不是量的遊戲,而是質的追尋。生命像條河,始終漸進自然的流淌著,或許我們不覺察自己的變化,但,它∼隨時都在變。在生命這條河裡,我們會有成功的喜悅,有挫敗的傷痛,有不平的憤怒,有自我實現的滿足……。你是否跟我一樣,在某些時刻,會停下來望著天空思考:
  我是誰?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快樂與幸福的意義是什麼?
          要如何發展生命的終極意義?
         如何發揮慈悲與智慧實踐生命的價值?
          總結而言,就是「人生三問」:
  人為何而活?
  人應如何生活?
  如何能夠活出應活的生命?
  這些問題需要我們好好的思辨探索,正確理解,才能追求幸福人生與至善境界。
  ……
◎閱讀心窗
 ※如果生命可以預期,便不再有生命力了,因為他已經失去芬芳的氣味。──愛蓮娜•羅斯福
 ●培養探索生命根本課題的知能。∼(哲學思考、人學探索)
 (一)、在黑暗中發光的海倫•凱勒
  一八八O年六月二十七日,海倫•凱勒在美國出生,是個人見人愛的孩子。
          然而,她感受到有聲有色的世界只有十九個月。在她一歲多的時候,不幸生了一場重病,造成腦部受傷,雙目失明,雙耳失聰,從此,要面對無邊無際的黑暗和死寂。
        由於聽不到別人說話,無法學習語言,使得她連話也說不出來。她既不能喊一聲「媽媽」,又無法向人傾訴內心的沮喪和渴求,她變得越來越暴躁。大家都以為她這一生已經沒有希望了,幸好在她七歲那年,出現一位老師──安•蘇利文,從此改變了她的命運。……
  (二)、輪椅上的科學巨人──霍金
          輪椅上的科學家霍金,不僅征服科學界,勇敢頑強的搏鬥精神也感動了大家,征服了世界。
          霍金全身只有三根手指頭能動,整個人像被困在窄窄的牢籠裡,動彈不得。然而,他敏銳的頭腦卻能遨遊廣闊的時空,解開宇宙之謎。霍金因此成為偉大的天體物理學家,獲得了「宇宙之王」的稱號。……
◎閱讀後想一想
(1)海倫•凱勒和霍金的殘障是極其嚴重的,但他們即使身處黑暗,也能讓自己瞥見絕美的陽光,用黑色的眼睛看見光明。他們的生命有許多的缺憾,卻有這樣偉大的成就,當中說明了什麼道理?
(2)讀了海倫•凱勒和霍金的故事,你覺得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你有什麼啟發?
……
◎陪你路過這個世界
  不管任何種族、任何年紀,每一個生命都是平等且值得尊重的。一九七二年六月九日,美國華盛頓郵報頭版刊登了一張令人震懾的相片,這相片贏得了普立茲獎,但也讓我們痛心思考:生命的本質與尊重的議題。
  一九七二年六月八日,潘金福與家人一起躲在寺廟裡,沒想到遭南越飛行員誤認為敵軍而投下凝固汽油彈轟炸,周圍頓時陷入火海,在混亂中逃命的潘金福背部整個著火,邊跑邊哭喊著:「好燙、好燙」。被送到醫院的潘金福經過了住院十四個月與十七次手術,才得以康復返家。出院後,她成為越共控訴美國軍事入侵的樣版,被留在越戰紀念館中工作,只要有人來訪,她就得露出傷疤。……
◎閱讀桃花源(名言佳句、書單)
※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絕不能讓命運使我屈服。(貝多芬)
※上天生下我們,是要我們當作火炬,不是照亮自己,而是普照世界。(莎士比亞)
※《奇蹟男孩》:R. J. 帕拉秋
※《貼在心上的皮膚》:劉清彥
※《青春第二課》:王溢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