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談精密工業: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
作  者╱
李家同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博雅科普
出版日期╱
2020/06/09   (1版 2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836-6
書  號╱
RE51
頁  數╱
200
開  數╱
25K
定  價╱
300



台灣的經濟發展要靠工業
工業要能與別國競爭就要靠精密工業
讓李家同教授告訴我們
如何培養台灣工業競爭力

李家同

現為國立清華大學鈺寶科技榮譽講座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士,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電機及計算機博士。
曾任靜宜大學校長、暨南大學校長、清華大學代理校長,以及總統府無給職資政等。
研究領域為符號邏輯、演算法設計分析、生物計算、生物資訊等。
曾獲得許多獎項的肯定,包括科技部連續五屆傑出研究獎、教育部工科部學術獎、侯金堆傑出榮譽獎等,也是美國電機電子學會榮譽會員。

序 言
一、我對我國經濟的一些回憶 
二、我國的經濟靠工業 
三、我們國家過去的工業 
四、我國工業所面臨的嚴峻情勢 
五、談精密工業 
六、先進國家工業的特色—設備與零組件 
七、創意和學問 
八、我們需要有學問的工程師 
九、我們需要非常高級的基礎工業技術 
十、我們需要非常專業的技師 
十一、我們需要大型的工業研究計畫 
十二、我們國家的工業概況 
十三、我們要有野心、信心、耐心、專心和決心 
十四、我們不要追隨時尚 
十五、政府不要在產業上下指導棋 
十六、我們要愛用國貨 
十七、一切從基本做起,別無他法 

時光機器
觀星:跟著英國
格林威治皇家天
文台看星星
邏輯學原來這麼
有趣:顛覆傳統
的18堂邏輯課
50則非知不可
的心理學概念
50則非知不可
的政治學概念
NFT投資的準





二、我國的經濟靠工業

在談經濟與工業的關係以前,我先要講幾件我的回憶。

有一年,我去中國旅遊,遊覽車常常會停下來,讓旅客休息一下。休息站總會有些農人在那裡賣水果,我們每個人都買了好多水果,事實上是吃不完的,會買這麼多水果的唯一理由是水果實在太便宜了。旅客並非要貪小便宜,而是因為很同情農民。試想,農民花了這麼多心血,水果只能賣這麼一點錢,可不可憐?不僅水果便宜,當時中國農人所賣的蔬菜更是便宜得離譜,可以想見當時中國農民生活的困苦。

但是,這是過去的事,現在中國農民的生活好得多了,比以前進步很多。

講到這裡,前些日子我在BBC新聞台看到一則報導,這則報導是有關英國茶商在印度經營大型茶園的情形。這些茶園的主人都是英國人,而採茶的人全是印度人,新聞中報導了工人的住屋,幾乎全部都會在雨天漏雨,而且沒有一家有私有廁所的,要上廁所必須到屋外的公共破廁所去。

我當時就想起台灣也有很多採茶農人,但我不相信他們的住家會如此的破爛,也不相信他們家中沒有廁所。

我有一些菲律賓的朋友,他們都會告訴我菲律賓的農人生活如何艱苦,他們去過台灣的鄉村,發現台灣的鄉村比菲律賓的鄉村好得多了。

大家應該問的是,為什麼中國農民的生活改善了?是他們種的水果和蔬菜越來越好吃嗎?

我們也可以問,為什麼台灣的採茶工人可以比印度的採茶工人過得好?是因為他們的採茶技術比較高明嗎?

為什麼菲律賓的農人生活比不上我們的農人?是不是因為他們種出來的農產品比較差?

希望大家知道,任何一個人的薪水不是完全由他的能力決定的,比方說,一個木匠會做一些家具,如果他在英國從事木匠的工作,他拿的薪水會遠遠超過他在台灣的薪水。美國的水電工人向來收費極高,所以我們應該討論一下,為何同樣的能力可以因為工作地點的不同而得到不同的薪水。

簡單來說,一個富強的國家,人民的薪水會普遍地高的。當然,這還牽涉到別的問題,比方說貧富不均的問題。但是目前真正富強的國家,貧富不均的問題雖然有,但絕對不是非常嚴重的。我在前面曾經提到中國農民生活的問題,現在情況改善了,當然不會是因為農民種大白菜的技術改善了,而是因為整個中國比以前富強了很多。所謂富強,當然是指經濟變好了。我們應該研究一下經濟好的國家有什麼樣的特徵。

首先,我要排除所有靠自然資源而富強的國家,比方說,那些靠石油或者其他礦產輸出的國家,因為我們沒有這種自然資源。有些國家的農產品輸出非常賺錢,美國、俄羅斯和紐西蘭就是典型的例子。這些國家都有大面積的農地可以發展農業,我們正好相反,我們沒有這種條件。英國非常特別,他們靠金融業,這有歷史上的原因。英國是最早有股票觀念的國家,他們也有不少的銀行家,所以世界上大的銀行都在倫敦設有分行,香港因此也有這種金融企業。我們國家要發展這種金融企業是相當不容易的,亞洲幾乎沒有非常國際化的大銀行。HSBC開始於香港,現在也搬走了。歐洲有些國家靠觀光得到很好的收入,但是完全靠觀光是危險的,希臘就是一個例子。

世界上有所謂的G7(Great Seven),原來是G8,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被除名。這些國家在我國被翻譯成七大工業國家,其實他們是經濟規模最大的國家。有趣的是,G7或G8都有一個特色,那就是工業相當發達。以法國為例,如果法國的空中巴士公司不存在,我們其實可以想見,法國的經濟會因此差很遠。

我們再看北歐的國家,北歐國家都很小,人口都不多,面積也都不大。除了挪威以外,也都沒有什麼天然資源。可是聯合國每一年公佈世界上相當幸福的國家,北歐的國家都名列前茅。要知道,北歐國家都是工業非常發達的國家。比方說,瑞典有世界上最大的通訊公司易利信(Ericsson),他們的機械工業也相當好,甚至也出產高級的噴射戰鬥機。芬蘭人口極少,諾基亞(Nokia)併吞了法國的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而成為世界上第三大通訊公司。芬蘭在大型引擎上的成就也是處於全世界領先的地位。

荷蘭是一個小國,可是荷蘭有全世界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儀器公司艾司摩爾(ASML),這家公司的一些儀器可以賣到三十億台幣。這應該是全世界最貴的儀器了。荷蘭的飛利浦公司也是世界上相當有名的電子公司。

再看一個小國,那就是瑞士。瑞士無論在人口和面積上都不大,可是瑞士是一個富強康樂的國家。瑞士在工具機方面的成就非常突出,內行人常常說世界上最高級的工具機往往是瑞士的產品。瑞士的製藥工業在全世界也是數一數二的。

同樣是歐洲,我們可以看出西歐和東歐在經濟方面是有差距的。西歐國家的經濟遠遠超過了東歐國家。我們常常說波蘭比不過芬蘭,考其原因,我們會發現西歐國家的工業水準遠遠超過了東歐國家。

一個國家如果有很好的工業,他不可能只有一兩家大公司,因為任何一家高科技公司必須依賴很多所謂的衛星公司。以飛機公司為例,一架噴射客機需要大量的零組件,單單噴射機的引擎就要用到三萬種零組件,一架噴射客機大概需要四百萬種不同的零組件。這些零組件也都需要衛星公司製造。我們可以查出波音公司和空中巴士用了多少人,可是我們也更應該知道這兩家公司支持了多少其他的小公司。換句話說,一家大型的科技公司一定可以使非常多的人有工作可做。飛機公司是很賺錢的,那些衛星公司也因此有錢可賺。當然,所有的人都會有比較好的收入。

大型的公司當然都需要提供好的餐飲,我們也因此可以想像得到,這些公司會和很多餐飲公司訂約,使得很多在餐飲界服務的人可以有工作。這些公司的餐飲不會很低級的,所以那些廚師等等,也可以有好的收入。大公司需要清潔服務,也需要好看的盆栽,更需要很多的運輸服務,所以我們可以說,任何一家大公司都可以使得很多人因此得到好處。

我們國家社會很少人在各種場合表示對工業的注意,也很少人談到工業對經濟的重要性。其實我們可以從另外一個方向來想,假設我們國家的工業園區都不見了,國家會變成什麼樣子?以我住的新竹地區為例,有新竹市科學園區、台元科學園區、竹南科學園區。在台中有精密機械園區、后里科學園區,台南也有科學園區。這些都是比較大的,很多小的工業園區不有名,其實事實上都有非常好的科技公司。比方說,梧棲就有一個相當不錯的工業園區。我們應該可以想像這些工業園區對國家經濟的重要性,如果我們根本沒有這種園區,我們的經濟一定比現在的經濟要落後非常之多。

一個國家的工業好,也會使國家的稅收增加,稅收增加以後,可以使得國家的教育、交通建設等等都會比較好,也可以使這個國家有較好的社會福利措施。我們國家如果沒有這麼多的工業園區,絕不可能有健保,也不可能有還不錯的社會福利,更加不可能有交通建設。稅收可以使得國人的生活更好,也可以使工業升級,這是一種良性循環的結果。

工業技術也可以幫助我們的農業,我們如果要培育出某種抗病的農作物,需要科技。如果我們要發展稻穀乾燥機,也要科技。所以發展工業,絕對對農業有很大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