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暨無形資產評價案例研習
作  者╱
林景新、陳政大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23/02/18   (2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43-744-9
書  號╱
1UF1
頁  數╱
400
開  數╱
20K
定  價╱
520



本書旨在協助高教學生、社會新鮮人以及對企業暨無形資產評價領域有興趣者,有一個初步卻頗為重要的認識,並以精采的案例導入評價思維解構,結合理論與實務,可以活用於未來職場或參加相關證照考試;對於大學諸多系所正在大力推動的深化與跨領域教學,亦可產生實質之助益。
※推薦文
推薦序—丁序
因應全球知識經濟的蓬勃發展與快速變遷,以及產業發展型態的更迭與轉型,世界各國皆積極鼓勵研究發展與創新,以帶動產業及經濟的發展。其中,「無形資產」更是決定企業價值、維持市場競爭優勢之重要資產。近年來,政府大力扶持新興產業,更是推動臺灣創新動能、改善國內投資環境與提升國際競爭力之重要關鍵。因此,無形資產的價值及其相關價值之評估、運用與管理,遂成為各界不容忽視的議題。
企業價值不應僅止於所擁有的有形資產,而應擴及無形資產。簡單來說,無形資產係指由特定之主體所擁有,無實際形體、可辨識及具未來經濟效益之非貨幣性資產,例如智慧財產權、專利、品牌、商標或著作權都是常見的無形資產。依財團法人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所訂《評價準則公報》第七號「無形資產之評價」中亦提及,無形資產通常可歸屬於一種或多種類型,例如:行銷相關之無形資產、客戶相關之無形資產、文化創意相關之無形資產、合約相關之無形資產及技術相關之無形資產。由此觀之,無形資產存在於企業之形態眾多,必須仰賴專業之判斷與眼光,才能加以發掘並給予適當的評價,亦能有效的彰顯並提升企業真實之價值。
本書作者林景新老師與陳政大專利師為多年舊識,對於無形資產評價制度多所關注並有充分之研究。景新老師曾經服務於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及國內其他知名之上市上櫃大型企業,與陳政大專利師同為美國NACVA(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ertified Valuation Analysts)協會認證之評價分析師。景新老師目前任教於實踐大學管理學院,由於常年穿梭於課堂與實務,本書內容完整的呈現其實務運用之視角,深入淺出的說明也讓初學者讀起來毫不費力。本書的共同作者陳政大專利師,除了在專利權與商標權相關領域造詣深厚之外,亦同時跨足評價制度相關領域。在評價制度與實務案例的運用當中,必須熟稔智慧財產權之運用,方能適切妥善地評估受評價標的之價值,陳專利師在書中娓娓道來,相信定能讓讀者獲益匪淺。欣見本書付梓,本人樂為推薦,並以此序表達敬意。

實踐大學丁首彬校長
2023.2

推薦序—李序
為有源頭活水來
伴隨知識經濟時代來臨,無形資產的價值逐漸受到重視,緣由無他,因為無形資產本來就是企業價值的重要一部分。有別於傳統上以會計原則作為有形資產(如土地、廠房或機器設備等)作為計算資產之主要依據,倘若能結合無形資產評價技術,將更能正確反映企業的真正價值。這樣的觀念近年來逐漸被應用於高科技產業以及新創事業,讓透過研發所產生的智識財產權等無形資產也能得到應有的評價。未來期待文化內容產業與文化資產也都能廣為利用無形資產評價制度,相信更有利於投融資之取得,也裨益於產業之振興與資產之保存。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是宋代朱熹《觀書有感二首• 其一》中的著名詩句,尾句中強調永不枯竭的源頭所輸送的活水是池塘常保清澈與生命活力的原因,無形資產評價制度可以為產業帶來活水(資金),也正是如此。為使制度更形周延,《產業創新條例》第13條於106年11月22日修正公布,並於第1項中明文規定﹕「為協助呈現產業創新之無形資產價值,中央主管機關應邀集相關機關辦理下列事項:一、訂定及落實評價基準。二、建立及管理評價資料庫。三、培訓評價人員、建立評價人員與機構之登錄及管理機制。四、推動無形資產投融資、證券化交易、保險、完工保證及其他事項。」嗣後,陸續分別於107年5月29日發布《無形資產評價基準暨評價資料庫之建置與管理辦法》以及同年6月4日發布《無形資產評價人員及機構登錄管理辦法》作為配套,除使法制更形完備外,也代表政府推動此項重要機制的決心,誠值肯定。
然而,制度之推動除需有良好法制的建構外,亦有賴實務界的實踐與教育界的培養,方能使我國無形資產評價的種子結果開花。這樣的急迫需求,也同樣被景新兄所洞察,因此得悉其投身教育界並大力推動無形資產評價時,自是喜不自勝。走在校園中,這位「景新老師」受到學生們的喜愛,無形資產評價的課程更是堂堂爆滿,看在參與制度推動者的眼中,深感欣慰,也為所任教的大學與學子們感到高興。「景新老師」告訴我,從事教育最滿足的事,是和學生們一同成長,並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這是為人師表的心聲,也是教育的真諦。修習課程的學生來自不同學系,卻能在課程結束後對於無形資產評價產生興趣,甚至順利通過評價相關考試,這也是跨領域教學的成功範例。
《企業暨無形資產評價案例研習》是繼景新兄的前作《企業暨無形資產評價》後推出之力作,除保留前作的重要菁華,並修訂更新之相關規定與制度外,更與同為美國NACVA認證評價分析師的陳政大專利師攜手合作,以精采的案例導入評價思維解構,結合理論與實務,對於有心進入無形資產評價領域者有莫大助益,是學界之幸,是國家之福!
書成之際,二位作者熱情邀請,囑余撰序。在拜讀後,除欣喜台灣能夠有此書的問世,更迫不及待地希望更多人能夠閱讀,藉由案例領略無形資產評價的運作與實際。祝福每一位讀者!

李智仁 博士
文化部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執行長
經濟部無形資產評價能力鑑定專業委員會委員
財團法人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

林景新
現職
實踐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會計學、管理會計學、財務管理、無形資產評價等課程)

專長
會計、審計、個案研究、財務管理、財務報表分析、產業趨勢分析、內部稽核、企業診斷及企業評價

工作經歷
前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會計主任、前台灣化學纖維股份有限公司計主辦、前志嘉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總稽核、前喬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總稽核、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學士學位學程兼任講師(經濟學、企業管理、財務管理、無形資產評價等課程)

專業證照
美國全國認證企業價值分析師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ertified Valuators and Analysts, NACVA)認證評價分析師

陳政大
現職
廣流智權事務所合夥專利師
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理事

專長
專利申請、專利訴訟、專利地圖分析、智慧財產權管理、智慧財產權爭議處理、無形資產評價、智慧財產權價值分析、創業創新管理

經歷
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無形資產評價委員會主任委員、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專利師職前訓練講師、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在職進修講師、教育部IMPACT臺灣智財加值營運管理中心智財專業顧問、經濟部專利審查官訓練班講師、國立台灣大學EiMBA校友會理事長

專業證照
中華民國專利師高考及格
中國大陸專利代理師考試及格
美國全國認證企業價值分析師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ertified Valuators and Analysts, NACVA)認證評價分析師
經濟部工業局智慧財產評價種子師資

推薦序—丁序
推薦序—李序
作者序1
作者序2

PART 1 評價總論──企業暨無形資產評價
第一章 何謂企業評價、企業評價的程序與架構
第二章 何謂無形資產評價、無形資產類別與權利範圍辨識
第三章 評價基本概念──評價目的、假設、價值動因與價值定義的三大層面
第四章 評價產業的展望

PART 2 評價資料之蒐集與初步分析
第五章 企業財務報表分析
第六章 財務報表常規化調整
第七章 經濟分析
第八章 產業與市場分析

PART 3 評價方法
第九章 從資產視角導出之評價法
第十章 從市場視角導出之評價法
第十一章 從收益視角導出之評價法(一)
第十二章 從收益視角導出之評價法(二)
第十三章 折價與溢價調整
第十四章 評價報告的製作

PART 4 評價案例綜合研習
第十五章 企業評價案例綜合研習
第十六章 無形資產評價案例綜合研習(一)
第十七章 無形資產評價案例綜合研習(二)

PART 5 附錄
一、評價報告相關準則
二、評價專有名詞中英文對照表

實用商事法精義
生物科技與人權
法制
著作權法論
臨床案例醫療法

商標法─以案例
時事理解商標法
之實務運用
醫護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