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與超越
What Life Should Mean to You
原文作者╱
Alfred Adler
作  者╱
阿爾弗雷德•阿德勒
譯  者╱
張倩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經典名著文庫
出版日期╱
2022/01/05   (1版 4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458-0
書  號╱
1D1Q
頁  數╱
312
開  數╱
25K
定  價╱
380



直擊心靈的心理學經典
呈現精神分析大師的思想精髓

本書是個體心理學的開創者阿爾弗雷德•阿德勒的經典著作。以對生命意義的追問作為開篇,進一步探討了身與心的關係,以及存在於每個人心中的自卑感與優越感。
書中以大量的實例為基礎,從家庭、學校、職業、愛情、婚姻等多個方面分析了自卑感的成因及其對個人成長的影響,指引人們超越自卑,追求卓越。本書語言通俗易懂,案例豐富生動,譯文精準流暢,具有極高的學術價值。更重要的是,本書對於每一個人而言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人生指導意義。

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 1870-1937)
奧地利精神病學家。個體心理學的創始人,人本主義心理學先驅,現代自我心理學之父,與佛洛伊德、榮格並稱古典精神分析的三大代表人物。他是佛洛伊德的學生之一,但也是精神分析學派內部第一位反對佛洛伊德心理學體系的心理學家。
※譯者簡介
張倩
張倩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英語教育學院副教授,武漢大學英文系碩士,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博士。2010年8月至2011年2月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訪學,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在美國阿拉巴馬大學訪學。長期從事道德教育、道德心理學研究,在國內外期刊上發表學術論文二十餘篇,主持、參與科研項目十餘項。

第 一 章 生命的意義
第 二 章 身與心
第 三 章 自卑感與優越感
第 四 章 早期記憶
第 五 章 夢
第 六 章 家庭影響
第 七 章 學校的影響
第 八 章 青春期
第 九 章 犯罪和預防
第 十 章 職業
第十一章 人與同伴
第十二章 愛情與婚姻

純粹理性批判(
上)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詩學
形而上學 (限
中國大陸以外地
區銷售)
小邏輯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君主論
存在主義即人文
主義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第二章 身與心

  人們總在爭論到底是心主導著身,還是身控制著心。哲學家也加入了對這個矛盾的討論之中,選擇非此即彼的立場。他們稱自己為理想主義者或者實用主義者,提出了上千個命題,但問題似乎仍然沒有得到解決。個體心理學也許能夠對這一問題的解決提供一點幫助,因為在個體心理學中,我們的的確確面臨身與心之間的互動。在這裡我們的治療對象是一個人的身與心兩部分。如果我們治療的基礎不正確,就無法幫助他。因此我們的理論必須切切實實地來自於經驗,必須禁得起實際應用的考驗。我們生活在各種互動之中,找出一個正確的觀點是我們面臨的最大挑戰。
  個體心理學的發現大大減緩了這個問題帶給人們的緊張氣氛。這不再是一個普通的「或者……或者……」的問題。我們知道,身和心都是生活的體現:它們是生活整體的組成部分。我們也開始認識到它們在這整體中的相互關係。人的生活就是一個運動體的生活,只發展「身」對他而言是遠遠不夠的。這和植物不同,植物的根是固定的:一旦扎根於某地就無法移動。因此,如果我們發現植物有「心」,那是非常奇怪的,至少它的那個「心」,是我們無法理解的。如果一株植物能夠預知或者預言某種結果,這種能力對它來說是毫無用處的。「有人來了,他很快就會踩到我,我會死在他的腳下。」這樣的想法對一株植物而言有什麼好處呢?它還是動不了,躲不開悲慘的命運。
  但對於一切運動體而言,它們能預知即將發生什麼,知道朝哪個方向移動;因此,我們必須假定它們是具有思想或靈魂的。
  感覺,當然,你是有感覺的,否則,你就不可能移動。
  這種能夠預知自己移動方向的能力是思想的核心原則。一旦意識到這一點,我們就明白了「心」是如何控制「身」的——它為行動設定了目標。但如果從一個動作到另一個動作是隨意而為的,那也是不夠的:所有的行為都必須有一個目標。既然「心」的作用在於決定採取怎樣的行動,那麼,「心」就在一個人的生活中占據了主導地位。與此同時,「身」又影響著「心」,「身」是移動的對象。只有當「心」符合「身」所具有的或者經過訓練後所具有的各種可能性時,「身」才能隨「心」而動。
  人是世界上運動最多的物體。他們不但透過多種方法運動——我們可以從手的精細動作中看出來——還可以透過他們的行為改變周圍的世界。因此,我們可以預期,這種預知的能力在人「心」中的發展是最快的,人還可以透過有意識的行為來提高他們在世界上的地位。
  同時,我們還能在每一個人的身上看到,在一切為實現部分目標而展開的局部運動背後,都有一個單一的、適用範圍更廣的動作。我們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得到一種安全感,一種克服了生活中所有困難,最終與我們周圍的世界和平安全共處的感覺。基於這一目的,我們必須協調所有的行為和情感表達,統一成一個整體:推動心的發展,去達成最後的完美目標。這與「身」是一致的,「身」也是努力成為一個整體。它也努力朝著一個完美的既定目標發展。舉例來說,如果皮膚擦破了,那麼整個身體都會忙著修復它。但是,不只是「身」單獨在行動,「心」也能助其一臂之力。保持清潔、加強運動、接受訓練的價值已經得到證實。這些都是「心」幫助「身」達成最終目標的集體表現。
  從生命的第一天起,直到生命的盡頭,身與心相互依靠的關係就一直持續不斷地發展著。「身」與「心」作為一個不可分割的兩部分相互合作。「心」就像馬達,帶動它在「身」中發現的所有潛能向前進,使得「身」能夠處於一個安全狀態,戰勝所有的困難。在「身」的每一個動作、表現和症狀中,我們都能夠看到「心」烙上的目的性印記。一個人動了一下,這一動作是有意義的。他轉動眼睛,活動舌頭,抖動臉上的肌肉。他的臉上顯露出一種表情,傳達著一種意義。是「心」賦予了他的動作某種意義。現在我們開始看到心理學,或意識學真正的研究對象。心理學領域旨在探索一個人的行為表現所傳遞出來的意義,找到實現他的目標的鑰匙,並將他的目標與其他人的目標進行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