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化學工程應用
作  者╱
吳永富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19/05/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387-3
書  號╱
5B44
頁  數╱
592
開  數╱
16K
定  價╱
750



自伏打電池被發明以來,電化學工程歷經諸多演變與進展,現已成為應用科學中的重要技術。本書先勾勒電化學工程的基礎原理,再循序介紹電化學技術如何應用於:
-金屬冶煉
-化學品製造
-物件表面加工
-金屬防蝕
-能源轉換與儲存
-電子元件製作
-環境保護
-生醫感測
由於書中提供諸多跨領域的觀點,使主題涵蓋化學、材料科學、電磁學、古典力學與量子力學,非常適合化工、材料、環工、機械、電子、生醫等工程領域的讀者深入閱讀,以發展成具有延伸專長能力的T型人才,或熟稔雙重專長的π型人才。

吳永富
現任明志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副教授,研究專長為電化學工程、輸送現象與光電半導體製程。1994年自臺灣大學化學工程系畢業,2000年則於臺灣大學化學工程所取得博士學位,後於工研院電子研究所與工研院平面顯示中心擔任研發主管,期間曾獲頒研究成就獎與優良規劃獎,擁有17件以上的專利,現則致力於培育人才之教學工作。

第一章 電化學工程原理
1-1 電化學反應器
1-2 熱力學
1-3 動力學
1-4 輸送現象
1-5 程序設計
1-6 總結

第二章 電化學應用於冶金工業
2-1電化學冶金
2-2 鋁之電解冶金
2-3 鈉與鎂之電解冶金
2-4 鋅之電解冶金
2-5 銅之電解冶金
2-6 其他金屬之電解冶金
2-7 總結

第三章 電化學應用於化學工業
3-1鹼氯製造
3-2氟氣製造
3-3 氫氣製造
3-4 無機化合物製造
3-5 有機化合物製造
3-6 總結

第四章 電化學應用於表面加工業
4-1 電化學表面處理與加工
4-2 電解除油
4-3 電鍍
4-4 電鑄
4-5 無電鍍(化學鍍)
4-6 陽極氧化與電漿微弧氧化
4-7 電泳沉積
4-8 電化學加工
4-9 總結

第五章 電化學應用於腐蝕防制工程
5-1 金屬腐蝕
5-2 腐蝕原理
5-3 腐蝕類型
5-4 腐蝕防制
5-5 總結

第六章 電化學應用於能源科技
6-1 一次電池
6-2 二次電池
6-3 燃料電池
6-4 液流電池
6-5 熱電池
6-6 染料敏化太陽電池
6-7 電化學電容
6-8 總結

第七章 電化學應用於電子工業
7-1 薄膜蝕刻製程
7-2 金屬內連線製程
7-3 電路板導孔電鍍製程
7-4 矽穿孔製程
7-5 總結

第八章 電化學應用於環境工程
8-1 廢水處理與資源回收
8-2 土壤處理
8-3 電透析分離
8-4 總結

第九章 電化學應用於生醫工程
9-1 電化學感測
9-2 電化學診斷與治療
9-3 總結

圖解醫務統計分

圖解護理統計分

圖解貝氏統計分

普通數學
圖解機率學
物理化學




電化學工程(electrochemical engineering)涉及電能與化學能之間的轉換,是一門結合了電學與化學的學問與技術。在已記載的科學史中,電化學的起源可追溯至1780年代。當時的義大利科學家Luigi Galvani在解剖青蛙後,偶然發現到蛙腿的肌肉收縮,促使他於1791年發表生物體內存在神經電流物質(nerveo-electrical substance)的理論,由此架起電學與化學之間的橋樑,並引燃學術界對電化學的研究興趣。但在同一時期,Alessandro Volta卻不贊成Galvani的構想,他轉從金屬材料的角度切入研究,隨後使用了銅(Cu)和鋅(Zn)製作出伏打電堆(Voltaic pile),構成史上第一個連續產生電流的裝置,同時也解釋了Galvani的蛙腿收縮實驗僅為托盤和刀片兩種不同金屬的偶然連接所致。在Volta之後,科學家開始利用電池探討電流對物質的作用,例如William Nicholson和Anthony Carlisle使用電堆來電解水,發現在兩個電極上不但會產生酸和鹼,還出現了氣體,後來才知道是氫氣(H2)和氧氣(O2)。在1807年,Humphry Davy成功地使用電解法製備出鉀(K)和鈉(Na),後續還分離出鋇(Ba)、鍶(Sr)、鈣(Ca)、硼(B)等元素,是史上發現最多元素的化學家。
在19世紀中,雖然電化學的基礎理論尚未明朗,但其實務應用已經引發許多科學家的興趣,他們在運用電能時,發現伏打電池存在許多問題,例如電極腐蝕、輸出電壓不穩定,以及電流輸出時間不持久,致使電能的應用還無法普及於大眾。之後,英國化學家John Daniell在1836年嘗試使用素陶隔板分開兩個電極,並在隔開的兩區內分別加入兩種電解液,暫時解決了電池的特性衰減問題,後人稱此裝置為Daniell電池;同期間,英國物理學家William Grove則發明了可產生大電流的硝酸電池,以提供當時的電報業使用,但因操作時會產生危險氣體而無法續用;此外Grove還在1839年發明了氣體電池,是目前磷酸燃料電池的先驅。後於1886年,法國科學家Georges Leclanché發明了鋅錳電池,在素陶容器中填入碳粉(C)和二氧化錳粉(MnO2),並插入碳棒作為正極;容器外注入氯化銨(NH4Cl)溶液,並置入鋅棒(Zn)當作負極。雖然Leclanché發明的電池為濕式,但所使用的材料已成為乾電池(dry cell)的基礎,之後德國科學家Carl Gassner改成在Zn罐中裝填MnO2粉,再插入碳棒,最後再用柏油密封,製成乾電池,促使電能深入民生。
透過電解反應除了能發現新元素,還可以提煉出高純度的金屬。在19世紀初期,只能用化學法提煉鋁(Al),使具有白金光澤的純Al被歸類為貴金屬,其價格甚至超過黃金(Au)。但至1886年,法國的Paul Héroult和美國的Charles Hall各自研究了電解製備純Al的方法,被後世稱為Hall-Héroult法。之後,Hall成立美國鋁業公司(Aluminum Company of America,簡稱Alcoa),大量生產純Al,在五十年內使Al的價格幾乎下降至百分之一,而且直至今日,Alcoa仍為美國舉足輕重的企業之一,這是電化學工業中最成功的案例。另在1898年,德國化學家Fritz Haber發現電解槽的陰極電位經過調整後,可以改變還原產物的化學組成。之後他還研究了硝基苯電解還原成苯胺的過程,由於苯胺可用於製造染料、藥物、樹脂或橡膠硫化促進劑等,代表電化學工業已能應用於化工原料的製造。
在1851年,英國的Charles Watt首先提出電解食鹽水的專利,可用於製造氯氣(Cl2)與氫氧化鈉(NaOH),但生成的Cl2會被反應槽中的其他成分消耗,所以無法工業化。直到1892年,美國的Hamilton Castner和奧地利的Karl Kellner各自提出使用水銀電解食鹽水的專利,解決了Cl2被消耗的問題,促使歐美各國開始興建鹼氯工廠。進入20世紀後,隨著無機工業與石油工業的興起,Cl2和NaOH的需求量遽增,致使鹼氯工業的規模持續擴大,其電能消耗量至今已超過全球發電量的1%,也成為電化學工業中的成功案例。
截至今日,電化學工程已衍生出許多分支,除了前述的冶金工業和化學工業以外,其應用面還遍及表面工程、防蝕工程、能源科技、電子工業、環境工程和生醫工程等領域(如圖1- 1),其應用實例如下所述:
1. 冶金工業:提煉金屬,以提供後續的器具製作。目前可藉由水溶液電解或熔融鹽電解而提煉的金屬包括Al、Cu、Zn等。(請見第二章)
2. 化學工業:無機物與有機物之電解合成,例如Cl2或(CH2)4(CN)2 (己二腈),前者常用在其他化學品的製造,後者則常用於生產人造聚合物。(請見第三章)
3. 表面工程:透過電化學技術,可進行金屬物件的表面處理、成形、切削或鑽孔等作業,以製成高精度的產品。(請見第四章)
4. 防蝕工程:金屬物品的電化學防蝕技術可延長材料的使用壽命,降低危害性,並增進環境保護。(請見第五章)
5. 能源科技:電化學技術可作為能源轉換與能源儲存的媒介,常見的應用案例包括化學電池、液流電池、燃料電池與電化學電容。此外,半導體材料的光電化學反應可將太陽能轉換成電能或化學能,已成為發展再生能源技術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請見第六章)
6. 電子工業:電路板、積體電路與電子構裝中的蝕刻、鍍膜、填孔或化學機械研磨製程,皆可採用電化學技術來實行,例如在1997年,IBM公司宣布Cu製程技術開發成功,所運用的方法即包含了Cu的電鍍和化學機械研磨。(請見第七章)
7. 環境工程:由於電化學方法具有純化或分離的作用,所以至今已發展出電透析、電凝聚、電浮除等技術,可用於廢水處理、土壤處理或金屬回收。(請見第八章)
8. 生醫工程:由於生物體內的許多現象都與電化學反應相關,因此結合電化學與生醫技術後,可以協助診斷或治療,也可以製造多種具有感測功能的生醫晶片。(請見第九章)
在闡述電化學工程的各種應用之前,必須先理解對應的基礎原理,因此本章將先敘述電化學反應器的組成結構與產量評估,再透過熱力學與動力學來說明電子轉移程序,輔以介紹反應物和產物的輸送現象,最後再以程序設計作為總結,期待能透過通用性的原理來奠定電化學應用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