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戲開鑼:進入表演藝術的世界
作  者╱
雷曉青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學習樹
出版日期╱
2019/02/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165-7
書  號╱
YY02
頁  數╱
132
開  數╱
16K
定  價╱
250 (特價 198)



本書是一本配合國小新課綱之藝術輔助教材,內容融合當代與傳統的表演藝術知識,並符合新課綱之基本理念、課程目標、領域核心素養與學習重點。
藉由圖文並茂的生活小故事,帶領孩子們跟著故事中的主人翁一同探索各種表演藝術之創作類別、形式、內容、技巧和元素,以及介紹國內外表演藝術團體與其代表人物。
讓孩子們在有趣的情境中,學會區分各種表演藝術的類型與特色,並能理解其構成要素,更進一步認識劇場藝術家,了解劇場工作職掌與製作流程。
※書籍推薦人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專任教授張曉華退休
偶偶偶劇團團長   孫成傑
推薦
※推薦文
作者雷曉青老師致力於國小表演藝術課程與教學研究,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師鐸總統獎之殊榮。是一位認真投入表演藝術教學現場的優秀教師。在新課綱帶來嶄新的教育視界之際,她亦專注於研發與彙編多元適切的素養導向教材,為孩子們編撰適合自學的兒童讀物。曉青老師在彙編此書時,特別關注課程綱要之基本理念、核心素養與藝術領綱學習內容。這本兒童讀物的內容涵蓋當代與傳統的表演知識、表演元素、東西方表演類型與作品介紹等,讓孩子們在閱讀的同時,能擁有美感體驗並獲得鑑賞知識。這本書以50個有趣的表演藝術提問開始,運用淺顯易懂、饒富童趣的漫畫方式呈現,是一本適合第三學習階段孩子閱讀的表演藝術教育圖書,本人予以特別推薦。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專任教授退休   張曉華

雷曉青
學歷
國立新竹師範學院語文教育學士
東海大學中國語文研究所碩士
現任
臺中市豐原區葫蘆墩國小教師兼任主任
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推動工作「課程與教學輔導組—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群」委員
師大心測中心表演藝術科學習成就評量標準研發會議委員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團國小輔導小組輔導員
97年創立糖葫蘆兒童劇團,擔任編導,迄今全國巡演逾70場
經歷
88   年   榮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舞台劇劇本第一名」
92   年   獲選臺中縣優良教育人員
98   年   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
100 年   榮獲「廣達夏卡爾課程漂鳥計畫教師組首獎」,受獎助至法國參訪
103-104 年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藝術領域(傳統表演藝術)課程綱要」學習架構諮詢委員
105 年   榮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教學傑出個人獎」
105 年   糖葫蘆劇團榮獲「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
106 年   榮獲「教育部總統師鐸獎」及「臺中市師鐸獎」

1.戲劇概說
2.劇場工作者
3.豐富多元的劇種
4.向大師致敬
5.經典劇作
6.臺灣現代劇場開拓者

孩子的第1本芭
蕾鑑賞書
穿越千年的黑嚕
嚕探險─揪團遊
清明上河圖
畫畫偵探團:是
誰偷走圖書館的
書?和孩子一起
玩美術遊戲+培
養畫畫小技法(
精)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穿越千年的黑嚕
嚕探險─和古人
「藝」起Par
ty
小學生設計走讀
叮咚!藝術在家
嗎?




「戲劇」是怎麼產生的?

「戲劇」是怎麼產生的?哇!這可真是一個好大的問題啊!
戲劇是一種源遠流長的藝術形式。目前對於戲劇的產生,有很多種假說。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最早產生戲劇之地,不是在英國、美國或法國等歐美國家,而是在希臘、中國、印度及埃及這幾個文明古國。
戲劇之所以產生,比較主流的看法有:
一、是原始宗教的巫術儀式。比如一種祈求戰鬥勝利的巫術活動,就有可能是戲劇的原始形態。
二、是勞動或慶祝豐收時的即興歌舞表演。這種說法主要的依據是古希臘戲劇被認定起源於酒神祭祀。
既然戲劇的起源是這些來自祭祀、儀式及慶典等的群眾活動,可見戲劇的原型是一種娛人娛神的大型群體活動。經過不斷的社會演變、科技演進及戲劇工作者的努力嘗試與革
新,才使戲劇變成了十大藝術裡的一門藝術。

知識補給站
戲劇的英文名稱是 Drama, 來自希臘文, 而其原意是動作「action」。所以,亦有戲劇家認為戲劇是動作的藝術。

學 習 內 容:表演藝術—戲劇的起源。
學 習 目 標:理解表演藝術的構成要素。


戲劇這個名字是誰發明的?
大家總是說戲劇、戲劇,究竟世界各國語文中,與「戲劇」一詞相近的詞彙,含括的範圍不一,例如:在印度文中的「lila」一運動競賽等意義。
詞,除了是戲劇之外,也包含舞蹈、是誰想出「戲劇」這個名字呢?這真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但是幾乎世界各國語文中與「戲劇」相關的詞彙,幾乎都具備與「遊戲」類似的意義。例如:在英文裡,一部劇作稱之為「play」(通常指有劇本、有對白的戲劇)。中文中「戲劇」的「戲」,也帶有「遊戲」的意義。
文學上「戲劇」的概念,是指為戲劇表演所創作的腳
本,或稱之為劇本。

知識補給站
中文「戲劇」一詞怎麼來
「戲」指的是戲文,「劇」指的是雜劇。兩者是在元代以前,於中國南方與北方不同的政局與文化環境下,所形成不同的表演藝術。明代以後,才出現將兩者合稱為「戲劇」的用法。

世界上第一部戲是什麼?–西方篇
「世界上第一部戲是什麼?」哇!這可真是個麻煩的問題!世界上第一部戲,其實是不可考究的!
目前,世界上公認最古老的三種戲劇文化,包括希臘的悲劇和喜劇、印度的「世界上第一部戲是什麼?」哇!這可真是個麻煩的問題!世界上第一部戲,其實是不可考究的!
梵劇及中國的戲曲。然而,在這些文化中,最早有記錄的戲劇,可不見得是第一部戲喔!
討論世界上最早有記錄的戲劇作品,應該分西方和中國來討論。
西方戲劇的曙光,而古希臘悲劇則源於西元前5世紀古希臘雅典城邦在酒神戴歐尼修斯的慶祝典禮上,舉行的戲劇比賽。在祭典中,人們扮演戴歐尼修斯,唱「戴神頌」,跳「羊人舞」(羊是代表戴歐尼修斯的動物)。
古希臘悲劇都是詩劇。表演時有歌隊伴唱,歌隊先於演員存在。
古希臘劇作家埃斯庫羅斯的歷史悲劇《波斯人》是現存最古老的戲劇,它在西元前472年的城市酒神節比賽中獲得首獎,據說埃斯庫羅斯花了超過25年才完成這份劇本。

知識補給站
《伊底帕斯王》為古希臘悲劇作家索福克勒斯,於西元前427年根據希臘神話中伊底帕斯的故事所創作的一齣希臘悲劇,為希臘悲劇中的代表之作。

學 習 內 容:國內外表演藝術史上代表作品。
學 習 目 標:認識國內外表演藝術史上代表作品。

世界上第一部戲是什麼?—中國篇
那中國戲曲文化中,最早有記錄的戲劇作品,又是什麼呢?
中國戲曲的根源,可以追溯中國在與近代西方有文化接觸前,是沒有西方意義上的「戲劇」傳統。中國傳統的戲劇是一種有劇情的、「以歌舞演故事」的,綜合音樂、歌唱、
舞蹈、武術和雜技等的綜合藝術形式,也就是戲曲曲藝。

雖然《張協狀元》的戲劇故事結構並不成熟,但作為中國第一部有記錄的戲劇作品,多少可以看出當時社會對女性的不平等,和對科舉考試為官的推崇。
《張協狀元》故事大意為,張協在進京趕考途中,被強盜打劫而受傷,貧困交加時,有一個貧女救了他,後來,張協和貧女結為夫妻。隨後,張協進京赴考,考中狀元,宰相想要招他為婿。這時貧女進京,張協不肯承認她,還把貧女趕出去,甚至想殺害貧女。最後,貧女意外得宰相相救,並被收為養女,張協在上任途中受到良心譴責,最後終於承認貧女為妻。

知識補給站
《張協狀元》
到先秦到漢代的巫祇儀式。到了宋代南戲的發展,才有了完備的戲劇文本創作。現存最早的中國古代戲劇文本,是南宋時的《張協狀元》。

學 習 內 容:國內外表演藝術史上代表作品。
學 習 目 標:認識國內外表演藝術史上代表作品。

鏡框式舞臺是什麼樣子
鏡框式舞臺除了和觀眾中間的鏡框之外,其實鏡框後面更是大有學問的。
鏡框後面有許多複雜的設施,譬如說:後臺,左右兩翼空間,通常是演員準備出場前置工作的預備位置。還有舞臺上方的空間,機械性複雜的道具或布景,可以由上往下垂降至舞臺。
上一篇我們有說到「鏡框式舞舞臺臺口看起來彷彿是劇中世界的「第四面牆」,這面牆對觀眾而鏡框式舞臺(Proscenium-arch Stage)是近代最常見的劇場舞臺結構,一般是指在觀眾席與舞臺臺口間建有一拱形臺」是近代最常見的戲劇舞臺形式。那「鏡框式舞臺」究竟是什麼樣子?大家看過嗎?
結構、將觀眾區與表演區分隔開的一種盒型式封閉舞臺。觀眾透過鏡框似的臺口,觀看舞臺上的演出。
言是透明的,但對演員來說則是不透明的,致使舞臺上所發生的一切,與觀眾席的現實世界,疏離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