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音字形我最強
附3000多題【字音字形競賽評量】,不用多花錢再買各種字音字形測驗本!
作  者╱
蔡有秩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22/02/10   (1版 5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119-0
書  號╱
YX0H
頁  數╱
928
開  數╱
20K
定  價╱
850 (特價 672)



附3000多題【字音字形競賽評量】,不用多花錢再買各種字音字形測驗本!

收錄【字音字形歷屆考題】,熟悉出題模式,考場得心應手拿滿分!

適合字音字形參賽者訓練、公職人員進修,寫公文用正確字、大考學生考前衝刺,一個字都不會錯!

  作者蔡有秩是國內指導字音字形競賽,教師、學生公認的第一把交椅,二十多年來指導獲獎前三名的學生無數,成果居全國之冠!

  蒐集全國各地國語文競賽20年來的考題,加以歸納、整理出所有容易出題的字音、詞條,國字依康熙部首排序,亦附【難查字表】,不知道部首、注音,也能從【難查字表】查到字。還有【注音查字表】為作者蔡有秩監製,方便讀者用注音查詢國字。

  內文的每頁上方欄獨創設計【字音字形競賽評量】共3000多題,凡與該頁相關的字音字形考題,都一一收錄或設計相似題庫,讀者立馬學習,加深印象,也不用多花錢再買各種字音字形測驗本!
※推薦文
序二

  約莫八年前,我生了場重病而導致雙目失明,黯然離開我奉為終身職志的小學志業。沉潛一段時日,偶然機緣接觸盲用電腦竟意外開啟新人生──成功重返大學講堂執教。這些年我閱讀書報都依附科技媒材,漸漸地我明顯察覺自己的語文能力正隨時間退化,這問題讓我相當苦惱。也許是上帝特意安排,也或許是我不放棄的意志使然,在茫茫人群裡,我竟巧遇蔡有秩老師,也再次牽起我倆情緣。有秩老師在瞭解我現況後,當下允諾提供我其所彙編相關「字音字形」叢書的電子檔以方便我閱讀,時至今日仍讓我感動不已。近一年來,我每天讀著這些工具書,無論是在字的形、音、義辨析解讀上每每都讓我豁然開朗;抑或是在不同詞性用法比較上也往往都讓我茅塞頓開,加以有例句輔以說明更是讓人一目了然。走過這些日子,那些隨視力退化漸已忘卻的字的形、音、義及詞性正確用法如今一一明晰跳躍我眼簾!
  國語文是各種學科重要的學習基礎。其中,字音字形不但能擴充學生學習範圍,同時也能統整學生學習能力,更是關乎說、讀、寫、作能力表現良窳之關鍵。若能再學習時輔以實用工具書,當他看到成語或常用語句﹐如「大快朵頤」、「不忮不求」等,也許小朋友不會習寫國字,但可以讀出字音,他會有一見如故的喜悅,進而更樂於認識其形、義,並運用於寫作中;而同一個字運用在不同詞句中,因意義上之差異會有不同念法。如「乜」,作姓時,音ㄋㄧㄝˋ;作瞇眼斜視時,音ㄇㄧㄝ,也就是我們習稱的「破音字」。再者,有些我們早已習慣使用的字音或詞都是錯誤而我們竟不自知,如新堀江的「堀」音ㄎㄨ,誤讀ㄐㄩㄝˊ、「不能自已」誤作「不能自己」等。諸如此類例子可說俯拾皆是,字音字形看似微不足道,實則這裡頭處處是學問,無怪乎每年會考、學測等各類考試都會出現要學生在長長語句中挑出正確字音或用字的題目,若是我們身旁能夠有一本解說清楚的工具書,相信定能為學子們帶來更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
  有秩老師深耕字音字形園地三十餘載,除曾獲全國國語文競賽小學教師組注音第一名外,至今雖已退休多年仍持續指導縣市選手參加全國賽,獲獎無數。另有秩老師為了嘉惠更多莘莘學子和普羅大眾,秉持「創價人本教育」理念,將其鑽研所得彙編成二十餘本字音字形工具書;尤其《不要讓錯別字害了你》一書更榮獲全國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且蔡老師也會隨時依循教育部最新公布之標準字音字形,將書重新改版、校訂,以示對讀者負責。其認真、執著的教育大愛實為典範教師之最佳寫照,「師鐸獎」殊榮實至名歸。
  欣聞有秩老師新書《字音字形我最強》即將問世,因寫作推薦序之所需而得以先拜讀本書,新書內容相當豐富,對一般人容易讀錯的音、容易寫錯的字,提出完整詳盡的說明及見解。想要扎穩國語文學習基礎,以強化說、讀、寫、作能力表現;想要厚實字音字形考試實力,以能如願進入心目中理想學校;想要在人際溝通上無往不利,獲得好印象,《字音字形我最強》絕對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工具書。

                                                                國立嘉義大學助理教授 蔡書憲 謹誌

蔡有秩
作者蔡有秩長期指導各校學生、老師參加字音字形競賽,所指導之學生多數拿到全國前三名,現今各校年輕輩的老師,其字音字形獲前三名者,幾乎都是他的學生。南部很多學校派學生參加校外字音字形競賽,經常會找蔡有秩老師指導,作者本身也經擔任評審老師。

經 歷:
☉嘉義師專、高雄師範學院國文系、高雄師大暑期國文研究所。
☉七十二年臺灣區國語文競賽小學教師組注音第一名。
☉指導賴志倫、方韻茼、張慈芬、陳怡雯、游雅茵、蔡晴竹、李宛真、吳依璇、劉敏敏、劉盈盈、李宜軒、洪佳吟、黃美娥、李富琪、王美惠、陳婉華分獲國小、國中、高中、教大、小教、中教組、教師組第一名。
☉推展國語文教育有功,獲頒八十一年特殊優良教師─師鐸獎。
☉榮獲第二十八屆中國語文獎章。
☉榮獲嘉義師範學院第一屆傑出校友獎。
☉擔任高雄市、臺南市、屏東縣及雲林縣字音字形指導老師。
☉曾任高雄市中正國中、旗津國小、福康國小老師。
☉九十五年從教育崗位退休。
著 作:
■不要讓錯別字害了你/榮獲2013好書大家讀知識性讀物
■王牌詞探,形音義真相問到底/榮獲2016文化部第38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評選推介【叢書工具書類】獎
■審訂音活學活用字典
◎新編標準字形字音
◎我不再讀錯音(上、下)
◎全新字音字形訓練彙編(上、下)
◎夫子說字
◎一字多音探究
◎字音字形訓練日記(上、下)
◎一字多音辨析手冊
◎字音字形訓練百分百(上、下)
◎字音字形訓練日記新編(上、下)
◎標準字體解惑(上、下)
◎常用詞語完全訓練日記(上、下)
◎字音字形全方位訓練(基礎篇、進階篇、深度篇)
◎字音字形競賽最新排行榜
◎最新字音字形辨正辭典

◢ 部首索引 (請翻到前蝴蝶頁)

◢ 作者簡介

◢ 作者序 (蔡有秩,深耕字音字形二十多年的專家)

◢ 推荐序 (蔡書憲,國立嘉義大學助理教授)

◢ 注音索引

◢ 注音查字表 (蔡有秩整理編製)

◢ 正 文 (每頁上方附「字音字形競賽評量」,共3000多題)

◢ 難查字表 (請翻到後蝴蝶頁)

趣讀孫子兵法(
中)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趣讀孫子兵法(
下)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蔡有秩老師最強
字音字形課2─
成語訓練日記【
7/1-12/
31】
薇薇老師國學課
:為高品格情商
故事按個讚
趣讀孫子兵法(
上)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不要讓錯別字害
了你




【字音字形競賽評量】全國獨家隨書附3000多題,配合每一頁內文學習,勇奪字音字形競賽好成績!

1.「丁」茲盛世,請寫出引號中的解釋。(    ) │遭逢
2.万俟卨是南宋人,與秦檜狼狽為奸陷害岳飛,後與秦檜爭權,遭到朝廷罷
  黜。万俟卨,音(    )。│末其洩
3.「尊君在不」的「不」,音(    )。│否
4.「丌」和「亓」都是姓氏。前者音機,後者音(    )。│其

P2
1.被火燒掉叫付(    ),又叫付之(    )。│丙丁、丙丁
2.且月指陰曆(    )月。且,音(    )。│六、居
3.「人情事故」,請改正這句成語中的錯字。(    )│事→世
4.你力排眾議在總經理面前引荐我,(    )之德,小弟感激不盡。│曹丘

P3
1.從今天起,我們兩人併肩作戰,勇往直前,不達目的絕不終止。請改正句中的錯字。(    ) │併→並
2.丱角之交是指從小便相契要好的朋友。丱,音(    )。│慣
3.「中飽私囊」的「中」,音(    )。│鐘
4.「丨」和「丶」皆部首名,音(    )和(    )。│滾、主

P4
1.「天下乂安」的「乂」,音(    )。│意
2.繪畫技藝出眾的人叫妙手(    )。│丹青
3.呼么喝六是形容(    )時的喧譁聲。么,音(    )。│賭博、腰
4.雖然金門僅是彈丸之地,卻有豐富的人文景觀。請改正句中的錯字。(    ) │丸→丸

P5
1.之,部首屬(    )部,筆畫共(    )畫。│丿、四
2.萬乘指(    ),千乘指(    )。乘,音(    )。│天子、諸侯、勝
3.雖然媽媽不識□之無,但善於應對進退與溝通協調,是爸爸的得力助手。│之
4.比喻相互嫉妒,彼此不相見面叫(    )避面。│尹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