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不足?用TRIZ40則發明原理幫您解決!
不用再羨慕日本人的創意!
トリーズ(TRIZ)の発明原理40
作  者╱
高木芳德
譯  者╱
李雅茹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博雅科普
出版日期╱
2021/04/15   (2版 3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9984-9
書  號╱
RE44
頁  數╱
200
開  數╱
其他
定  價╱
420

※書籍推薦人
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李家同
數學作家╱數感實驗室共同創辦人 賴以威
「開啟思維新靈感,前所未見的問題解決方案!全新角度的創意思維,帶你衝破思考的瓶頸!」──積木博物館創辦人 YOYO老師、高高老師
誠摯推薦

高木芳德
  1975年出生於日本京都。
  自開成高校畢業後進入東京大學工學部就讀,並取得東京大學工學研究所碩士,研究主題為「知識的結構化(Knowledge Structuring)」(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共同研究)。在學期間共復興了三個學生組織社團,同一時期進入年營業額達百億日圓的企業,並以無限責任擔任常務理事5年。

  2000年就職於日本大型企業,在第2年就將當時日本國內無人可解,公司內部基幹系統整合(EAI)相關難題解決,並創造高達10億日圓淨利的成效。此後,由於公司內部研究部門遭到裁撤,在尋找下一份工作時認識了TRIZ,其後協助所任職的R&D部門(設計開發部門)在2009年度獲得許多發明獎項。目前則是以數據科學家(Data Scientist)的身分參與新興產業(電子醫藥用藥手冊)之活動,並以創意總監──創意開發師的身分執行像素感測器部門相關的專利工作。

  私底下,是有著3個孩子的雙薪家庭,常常處於尋找新想法的狀態。2012年,在TRIZ的專題研討會上獲頒「最具實益性發表」一獎。此外,也曾在強調雙贏協調戰略的桌遊遊戲──CATAN(世界累積販售2000萬套), 獲得2003年的日本冠軍。
※譯者簡介
李雅茹
李雅茹
  畢業於國立臺北大學,曾在高中和大學時期分別赴日本與美國擔任交換學生,喜歡學習不同的語言和文化。多益成績為980分,目前也是TED Talks的字幕翻譯志工。

前言

第1篇 TRIZ發明原理入門
TRIZ的發明原理
將問題抽象化
如何將問題抽象化

第2篇 40則發明原理
解決問題的流程圖
記住發明原理
發明原理的標誌化
發明原理的順序和9個組別化
發明原理介紹頁的閱讀方式

構想類
第1組 分割
分割原理
分離原理
局部性質原理
非對稱性原理
觀察發明原理(浴室、用餐與料理)
WORK(手、煮咖哩)
更多TRIZ:聰明的小人(SLP)

第2組 組合
組合原理
多功能原理
套疊原理
平衡力原理
觀察發明原理(發明原理標誌)
WORK(列車、臥室)
更多TRIZ:科學的事實(Effects)

第3組 預先
預先反作用原理
預先作用原理
事先保護原理
等位性原理
觀察發明原理(便利商店、人體)
WORK(馬桶、服務)
更多TRIZ:事前、事中、事後

技巧類
第4組 變形
反向思考原理
曲面原理
可變性原理
大約原理
觀察發明原理(人體、洗衣機)
WORK(迴轉壽司、電扶梯)
更多TRIZ:9宮格法

第5組 效率化
移至新次元原理
機械振動原理
週期性動作原理
連續性原理
觀察發明原理(人體、電車)
WORK(料理用具)
更多TRIZ:進化模式(Prediction)

第6組 無害化
快速作用原理
轉禍為福原理
回饋原理
仲介原理
觀察發明原理(人體、通勤電車)
WORK(天婦羅)
更多TRIZ:最終理想結果(IUR)

第7組 省力化
自助原理
代替原理
拋棄式原理
機械系統替代原理
觀察發明原理(廁所、相機)
WORK(智慧型手機)
更多TRIZ:縮減與資源的發現

物質類
第8組 變材
流體作用原理
薄膜利用原理
多孔介質原理
變色原理
同質性原理
複合材料原理
WORK(料理)

第9組 相變
排除再生原理
改變參數原理
相變化原理
熱膨脹原理
高濃度氧原理
惰性環境原理
WORK(料理)

第3篇 發明原理實踐篇
綜合練習
TRIZ延伸:反向TRIZ操作的推薦
TRIZ延伸:如何更深入地學習TRIZ
標記發明原理標誌
發明原理標誌 on 9宮格法

索引
後記

時光機器
觀星:跟著英國
格林威治皇家天
文台看星星
邏輯學原來這麼
有趣:顛覆傳統
的18堂邏輯課
50則非知不可
的心理學概念
50則非知不可
的政治學概念
NFT投資的準





1 分割原理

  「分而治之(Devide et impera)」是一句自古羅馬時代便流傳至今的格言。〈#1 分割原理〉正如其名,是一個依靠分割來解決問題的原理,在很多情況下都可以應用,作為發明原理第1則再適合不過。

  以空間、時間、相互關聯問題等各式各樣的「事/物」作為分割的對象。以空間的分割為例,有將桌子、工具箱、便當盒的內部做區隔的分割,或者是家中客廳、臥房、浴室做使用上的區分,甚至是地球上以國家做區分等。不論是上述何者,只要想像「若是它們都完全沒有做分割的話會如何?」便一定能感受到〈#1 分割原理〉的效力。

  也有的是將有限的資源,利用時間來分割的方式。如會議室和市民活動中心的預約、溫泉旅館依據時間將大浴場做男女輪流入浴的切換、露天溫泉的使用,還有電腦的CPU處理也是利用時間將資源做「(時間的)分割」來解決問題。

  再更進一部地探討〈#1 分割原理〉的話,會有「加強分割的程度」、「簡化分割的難易度」等技巧(輔助原理)。例如將「男女別」進一步分為「男女別/年齡層別」,將顧客群作更詳細的區分,並對應不同區隔使分期付款的時間可從12期改至36期,便是所謂「加強分割的程度」。

  「簡化分割的難易度」則是像片狀巧克力或咖哩塊一樣,預先設有分割好的溝槽。而列車由於已經分割成各節車廂,因此能從10節車廂的列車改為6節車廂,也是和這個輔助原理相關。發生困擾的時候先分割狀況,或是把至今的應對方法分割來思考看看。

●如果便當盒沒有做區隔,各種味道將會混雜在一起。另外,分隔還能提高強度。
●日式住宅利用紙門將寬敞的和室做分割,依照需求可以更靈活的運用。
●利用牆壁將房子分隔出廁所和臥室等生活空間,建構出便於居住的生活環境。
●列車由於分割成數節車廂,因此可以依照各時段的需要改變車箱的組合。
●片狀巧克力由於有溝槽,可以很容易的分開。
●單一的資源也能依時間的分割,使更多的人可以利用。


5 組合原理

  〈#5 組合原理〉是將2個以上的事物嘗試做結合,可以說是創造中最基本的一項原理。也被稱做合併原理,最常見的是將被應用在同一場合的物品作組合的例子。

  附橡皮擦的鉛筆或自動筆、紅/藍雙色鉛筆、香水橡皮擦、沙拉醬(油+醋),以及各式各樣的調酒等,都是由在同一場合會使用到的物品所組合而成。無論是上述何者,在組合後都比組合前更有吸引力。

  像這樣,「把在同一場合會利用到的物品做密切的結合」進而產生1+1大於2的效果,正是〈#5 組合原理〉的特徵。例如音樂CD聯合電視廣告提高銷售量。藉由組合也能產生出新的行業。

  像「外送披薩」是「快遞+披薩店」、「女僕咖啡廳」是「女僕+咖啡廳」、「迴轉壽司」則是啤酒工廠的輸送機和壽司吧檯的異業結合。在遊戲的世界,有槍+射擊以及動作+RPG(角色扮演遊戲)等,遊戲和技術,藉由不同類型的組合,時常能開闢出嶄新的風格。

  把在同一場合所使用幾乎相同種類的物品以串聯、並列的方式組合也是〈#5 組合原理〉的一種,像拖把、梳子、鋼琴都是。如果想像「梳齒只有2根的梳子」或是「只有一組音階的鋼琴」,應該就能理解〈#5 組合原理〉的效果。這也能適用在商店,比起只有一間孤立的店家,由數間商店並列形成的商店街更能提高營業額。

  單獨使用的事物藉由和其他事物的組合並列,能得出1+1大於2的效果即是組合原理。

●附橡皮擦的鉛筆、紅/藍雙色鉛筆。將使用場合相同的物品事先組合起來,更方便使用。
●牙刷和牙膏由於使用的時機相同,一組放在一起更方便使用。
●曬衣夾+衣架是相當便利的組合,甚至還有再進一步加上滑軌的組合。
●小燈泡及電池,會因串聯的連結或並聯的連結而改變其特性。
●單獨一個六角形很脆弱,但是當大量排列在一起,便會成為堅固的蜂巢構造。
●鋼琴是由Do、Re、Mi、Fa、So、La、Si、Do所組成的音階,以週期性的形式複數並排在一起組成的一種樂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