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危機:台灣民眾的政治信任及其政治後果
作  者╱
陳陸輝 著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18/07/3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9769-2
書  號╱
1PMB
頁  數╱
176
開  數╱
25K
定  價╱
320



「民無信不立」是我國古代哲人的智慧,也是政治民主化後的台灣,政府治理的重要課題。本書順著此一傳統思維,以現代的調查研究方法,將民眾的政治信任以跨時的研究資料,深入描繪台灣民眾在二十一世紀以來,不同政黨執政期間,政治信任的起源、分布,以及持續或是變遷,並進一步剖析政治信任對於政府治理的影響。

陳陸輝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暨政治系合聘教授,在2014學年擔任台灣頂尖大學略聯盟(TUSA)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政治系訪問學者。陳陸輝教授於政治大學獲得外交系學士與政治學碩士,1999年於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陸續獲政治學碩士與博士。陳教授曾擔任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與《選舉研究》(TSSCI期刊)總編輯,主要研究興趣為政治行為、政治社會化、民意調查與研究方法。近年也關注民意與兩岸關係之間的互動與影響。歷年著作發表在《Social Science Quarterly》、《Issues & Studies》、《選舉研究》、《台灣政治學刊》、《政治學報》、《問題與研究》、《中國大陸研究》、《東吳政治學報》、《台灣民主季刊》等SSCI與TSSCI期刊數十篇,並主編《民意調查新論》與《2012年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變遷與延續》等專書。

第一章 緒論
第二章 省思政治信任:定義、緣起、變遷與政治後果
第三章 誰信任政府:政治信任的起源
第四章 信任就是力量:施政評價、選舉支持與民主價值
第五章 信任與抗議:解析臺灣民眾政治抗議的動力
第六章 從信任到支持:台灣民眾政治支持的持續與變遷
第七章 沉澱:不信任的公民與台灣的民主治理

考銓制度
拿破崙
中國大陸研究概

東亞民主化總論
─東亞國家之政
治體制選擇偏好
:一般公民、政
治菁英與地緣政
治面向之分析
公務倫理
大危機:全球挑
戰和全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