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數學滿分心法:引爆中學生數學能力的奧義
作  者╱
林群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學習高手
出版日期╱
2021/04/30   (2版 2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9073-0
書  號╱
ZD05
頁  數╱
240
開  數╱
正20K
定  價╱
280 (特價 221)

※推薦文
【推薦序】學生推薦

第一次遇見林群老師是在國中二年級。
那時的我,喜歡嘗試自己的方法解題、喜歡不同角度切入問題時的驚喜。很感謝當時老師們對我的包容,讓我能盡情探索。但自己所能蒐集到的題目畢竟有限,對探索新題目的熱情促使我帶著拓展視野的好奇來到林群老師班上。
課堂剛開始,我單純被有趣的題目吸引,只顧埋頭解題;幾分鐘後,我被周圍傳來的陣陣笑聲吸引(是什麼這麼有趣?)抬頭,黑板上獨特且明晰的思路吸引了我;仔細一聽,林群老師的講解風趣且充滿條理,從最基本觀念的建構,到難題解法的延伸不再只仰賴著「神來一筆」,而是有邏輯脈絡可循!
這對我產生很深遠的影響,對我從國中、高中、甚至到大學的學習影響深遠─反覆熟習最基本的觀念和定義,再怎麼花俏與巧妙的解法,都只是基本觀念的活用。遇到看起來不可思議的解法,不是讚嘆完把答案背起來,而是剖析他所運用的原理是什麼?為什麼他會想到這麼做?這似乎是老生常談了,但踏出第一步總是不易,尤其是在考試環伺的壓力下。我很幸運當時有林群老師領路。
很高興看到林群老師出書,內容編排的巧思鎔鑄了老師教學的優點和熱情!翻閱著彷彿回到了當年坐在台下的時光。再加上這幾年的經驗累積,老師的教學更加純熟了;由淺入深的原理解析和精確的選題,相信能幫助更多同學踏出剖析問題、建立思路的第一步!
與您分享不只是一本書,更是一位關心學生的好老師。

姜慧如
2005年 第一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金牌」與「最佳理論特別獎」得主
保送北一女中
2007年 第一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金牌」得主
2008年 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榮譽獎」得主
保送台大電機系
2011年「中華民國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協會」發起人


【推薦序】教師推薦

由簡單的數學定義與概念變化無限的想法
在這些年教學過程中,學生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只知道解題,卻不懂得思考、探索問題。所以往往相同的概念作了不同的「包裝」或換個角度敘述,就讓學生不知所措,尤其是高一學生身上更加明顯,這樣的現象與國中學數學的習慣大有關聯。在考試領導教學的型態下,最有效的「捷徑」就是為一些簡單的數學概念,給一大堆練習題讓學生作機械式的操作,但這樣的方式往往讓學生在上了高中後吃了大虧,殊不知學習數學應以透徹了解、深化定理概念,才能應付題目無限可能的變化。
有別於一般為國中基測而撰寫的「參考書」,作者在第一章依國中學習數學的順序,精選一百題國中基測這些年累積下來的好題,並以深化概念的方式帶出國中生應具備的數學知識,而每一個概念都給了一個相對應的延伸性演練問題。作者更在第二章帶入資優班考試試題中常用的概念與想法,為想更上一層樓的學生給了一個很好的引導,原來一個看似複雜的難題,在經過「極端化、簡單化、特殊化、平移、對稱、旋轉」後,就成了一個容易處理的問題了。
無論如何,「以簡馭繁」是數學解題中不變的原則,而本書不僅提供國中生有效準備基測數學的方式,更建立一個往後正確學習數學的模式。至於想更進一步探索資優數學的國中生,林群老師的這本書絕對是最值得參考的武林秘笈!

賴信志
國立台中女中 數理資優班 數學科老師
第13屆TRML高中數學競賽女生組金牌、團體組銀牌指導老師

林群 老師

國內知名數學補教名師,近年來補習班經營出自己的風格,於同業間頗受好評。
林老師為師大體系出身,且走過舊制聲學體制時代,已有眾多同學於國高中任教。此次盼望能以多年授課經驗集結成書、嘉惠廣大學子,使學生對國中數學更得心應手。

國內知名數學補教名師
有十五年國中、高中教學經驗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86級畢業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研究所碩士
林群文理補習班負責人

第一章深化數學觀念
1-1 數論
1-2 代數與座標系
1-3 數列與級數
1-4 三角形與多邊形
1-5 圓與三心
1-6 機率與統計

第二章強化數學能力
2-1 極端化
2-2 簡單化
2-3 特殊化
2-4 平移思考
2-5 對稱思考
2-6 旋轉思考

國中三年的數學
跟英語一本搞定
(套書)(全套
2冊)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國中三年的數學
一本搞定
楊維哲教授的數
學講堂─簡單整
數論
楊維哲教授的數
學講堂─基礎平
面幾何
楊維哲教授的數
學講堂─基礎坐
標幾何
楊維哲高中資優
數學講義之二:
代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