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嘉雯青春經典講堂:聊齋誌異
作  者╱
朱嘉雯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20/02/01   (1版 2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8599-6
書  號╱
ZX01
頁  數╱
216
開  數╱
20K
定  價╱
260 (特價 205)

※書籍推薦人
名師專家推薦:
楊昌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
康來新/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胡衍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

朱嘉雯
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博士,國立宜蘭大學人文暨科學教育中心副教授,精通紅樓夢等古典小說。為漢聲廣播電台「文學大觀園」節目製作、主持;《人間福報》專欄主筆,常在東森財經新聞台「現代啟示錄」等節目曝光,講述經典文學,歷史人物故事;2015年於「人間衛視」講紅樓夢,引起迴音,海岸兩岸擁在忠實粉絲。105年5月起在洪建全基金會敏隆講堂,開講「品讀天下奇書 ──蒲松齡與《聊齋誌異》」
http://www.hfec.org.tw/course/data.asp?CTID=%7BC23367F9-80FF-4D82-AC6E-9000519C2233%7D
喜愛《聊齋誌異》中國經典文學的同好,絕不能錯過!
※繪者簡介

美術繪圖/林明鋒
專職漫畫家,擅長歷史人物繪圖、紙雕、個人化公仔造型等等文創設計品
代表漫畫作品:
蜀雲藏龍記、雲州大儒俠、洪蝠齊天、笑三國
三國笑史八冊/五南圖書出版

得獎紀錄:
1992年東立出版社漫畫新人獎
1995年(84年度)國立編譯館優良漫畫獎──
甲類佳怍(蜀雲藏龍記的第三部)
2001年(90年度)國立編譯館優良漫畫獎 ──
甲類佳怍(雲州大儒俠史豔文),作品收藏在雲林偶戲博物館

封面設計/吳佳臻
美術設計者,擅長繪本插圖、貼布畫、陶土文創品設計等等,與多家出版社合作

【聊齋1 人鬼戀歌】
善良女鬼,豪爽書生,熱血青年
〈小倩〉的人物之美/《聶小倩》

狐仙蓮香和女鬼
人鬼狐的奇緣戀/《蓮香》

癩蛤蟆,不能妄想天鵝肉
凡夫俗女的婚戀/《毛狐》

漂亮女諧星
愛說笑話的狐女郎/《狐諧》

美麗的豬婆龍王妃
陳生遇仙傳奇/《西湖主》

命中注定愛上你
頑皮女鬼小謝和秋蓉/《小謝》

真愛有情天
狐女阿繡的愛情/《阿繡》

鬼府的客人
鬼婢女愛奴與教書先生/《愛奴》

醜女也能躍登女主角
令人動容的另類愛情/《喬女》

情字這條路
富家子與貧家女之戀/《王桂庵》

【聊齋2 妖魔作怪】
夜宿停靈小屋,驚!驚!驚!
鬼怪小說裡的恐怖劇/《屍變》

噗噗噗!噴水的鬼婦
大宅院地底下的女屍/《噴水》

出沒在麥子金黃時節的精怪
山魈的恐怖攻擊/《山魈》

怪獸來了
麥田裡的紅髮妖怪/《蕎中怪》

家有精靈來作客
怪屋趣談/《宅妖》

在人皮上彩繪的女厲鬼
恐怖驚悚的不朽名篇/《畫皮》

【聊齋3 神幻法術】
廟宇奇遇記
畫裡的青春正妹/《畫壁》

到王母娘娘的蟠桃園偷桃
肢體分解的駭人戲法/《偷桃》

咦?梨子全不見了
道士種梨,乾坤大挪移/《種梨》

銅錢如暴雨般灑下
狐與人撕破臉/《雨錢》

到乞丐的豪宅探險
丐仙的魔法幻境/《丐仙》

【聊齋4 奇人異事】
奈米醫療的先驅
瞳孔裡的小人兒/《瞳人語》

這個男人夠大膽
咬女鬼記/《咬鬼》

都是鬼卒惹的禍
鬼醫附身治病/《王蘭》

那一夜天搖地動,人鬼擁泣
康熙七年的山東大地震/《地震》

驚險的奇幻漂流記
書生與蛇妖海公子/《海公子》

荒園裡的狐仙房客
老狐狸報仇記/《九山王》

林四娘的傳奇人生
化身多情女鬼和堅強女將軍/《林四娘》

治百病的獨門藥方
金陵藥鋪的神祕女子/《金陵女子》

遠從火焰山來的僧人
外國僧人求佛記/《西僧》

少林武僧威震江湖
蒲松齡筆下的武俠小說/《武技》

巫婆跳神,男人不許看
令人嘖嘖稱奇的民俗醫療/《跳神》

傳說中的江湖絕學
鐵布衫大力法和閃電飛刀/《鐵布衫法》

考古實境秀
曹操的墓穴好寒酸/《曹操塚》

往生者的淚水
大家族故事/《曾友於》

打開世界之窗
經典小說裡的阿兜仔/《外國人》

【聊齋5 動物奇觀】
人狐大對決
說書人的喜劇天分/《捉狐》

巨蛇物語
蒲松齡的生態書寫/《蛇人》

蜜蜂王國的公主
「蜂」情萬種的現實與夢境/《蓮花公主》

蝴蝶復仇記和花炮四射的驢子
虐待動物的下場/《放蝶》

白老爹的噩夢
肩膀托著頭顱的貪官/《夢狼》

禽鳥世界裡的大俠
大鵬鳥血戰巨蠎/《禽俠》

情侶雁雙雙飛
痴情的大雁/《鴻》

獵人與大象
象群擊退獅子記/《象》

同學!讀論語【
點閱率最高的孔
子篇】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女王的教室1:
國文老師一定要
告訴你的終極祕
密!
自律學習力─從
思考到有效行動
,從懂事到奮發
向上!
國文老師還沒教
的小說課
和你一起讀唐詩
─培養孩子文言
文素養力,從這
裡開始∼(全套
2冊)
國中三年的英語
一本搞定(隨書
附音檔QR C
ode)




善良女鬼,仗義俠客,熱血青年
〈小倩〉的人物之美 <聶小倩>

     甯采臣是個性格慷慨豪爽的人,他往金華的路上,決定在一座壯麗的寺廟寶塔裡小住一陣子。然而這座寺廟已經荒廢很久了,到處都是比人還高的蓬蒿。所幸甯采臣很喜歡這裡的幽靜,其實也是因為城裡的房舍租金太高,所以他寧願住在這裡。

     那天傍晚,甯采臣在南面的小屋門前看見一位讀書人。他們聊了起來,讀書人告訴他:「據我所知,這裡沒有屋主,你要是喜歡,可以任意地住下。」甯采臣當晚鋪了些蒿草,又架起了木板,這樣他就有床,也有書桌了。

      到了半夜,月光清亮,夜色極富有情韻!他們兩人又愜意地聊起天來,原來這位書生叫作燕赤霞,是從陝西來到浙江的。   甯采臣覺得他的口音很重,不過卻是個質樸的好人。當天夜裡,臨睡前,北窗下出現了奇怪的聲音,采臣很好奇,趴在窗下偷看,竟然看見一位中年婦女帶著一個駝背的老婆子來到院裡,婦人抱怨道:「小倩怎麼還不來?」老婆子回道:「應該快到了!」那婦人又問:「她沒向姥姥說什麼吧?」老婆子說:「那倒沒聽說。」婦人一臉擔憂的樣子說道:「這小丫頭,可不能當作是自己人哪!」

     婦人話猶未了,只見一個十七、八歲的青春少女走了過來,在月光下,甯采臣看得清楚,她長得美極了!老婆子不懷好意地冷笑道:「小妖精在我們說她的時候,悄悄地來了呢!真是比畫中人還好看啊,我要是個男人,魂早被她勾走了!」

     甯采臣一心以為這不過是附近的鄰居在說話,因此不以為意地回房休息去了。剛要入夢時,突然看見有一女子走入他的房間,他嚇一大跳,指責道:「一個女孩子家,怎麼半夜亂闖?」再仔細一看,這不是剛剛在院子裡的那個小倩嗎?只見小倩走近前來,緩緩地從手中拿出一錠金子來交給甯采臣,采臣不屑地「哼」了一聲,隨即將金子扔出窗外。小倩無奈,只得走了。

     第二天一早當地的大新聞是蘭溪一帶有個書生,昨晚離奇地暴斃了!仵作勘驗的結果,發現死者的腳底板出現一個洞,血就是從這裡流出來的。又過了一晚,那死者的僕人也相繼死亡了,死因和他的主人完全相同。燕赤霞暗地裡告訴甯采臣:「這是鬼魅所做的!」

     當天夜裡,小倩又來到甯采臣的房裡,她坦言道:「我叫聶小倩,十八歲就死了,埋在這寺院旁,不幸受到妖怪的挾制,逼迫我做傷天害理的事。我今天是偷偷來告訴你,夜叉要殺你!」甯采臣這時才覺得害怕,趕緊問她夜叉什麼時候來?她說:「明天晚上。」接著小倩哭了:「我很痛苦。因為知道您是仗義的君子,所以懇求您能把我帶到一個清淨的地方重新安葬,我將感激不盡。」 甯采臣問她:「你的墳在哪裡?」她說:「白楊樹上有烏鴉巢穴的地方。」說完出門就消失不見了。

     第二天夜裡,甯采臣去找燕赤霞協助,燕赤霞臨睡前把一個小箱子放在窗臺上,大約到了一更時分,窗外隱隱綽綽有人影,而且此人的眼神寒光閃閃,甚是可怕!甯采臣剛要喊叫出來,忽然小箱子裡飛出一匹閃亮的白綢緞,折斷了窗戶上的石欄,「鏗」的一聲,電光閃耀,隨即又熄滅了。

     燕赤霞起身檢查箱子,從中取出一物件,映著月光看,又放在鼻子前聞一聞。那物件亮晶晶的,大約兩寸多長,像一片長葉子。燕赤霞自言自語咕噥著:「什麼老妖怪,竟敢把我的箱子給弄壞了。」寧采臣起來看,發現那是一柄閃閃發光的小劍。

     燕赤霞行俠救了甯采臣,甯采臣仗義地遷葬了聶小倩,小倩知書達禮,感恩圖報,到了甯家,發揮她溫柔、賢慧、能幹的特質,終於贏得甯家母子的喜愛與尊重,最終與甯采臣結為連理。

     這篇〈小倩〉雖然篇幅較長,但其實只有三個主要人物,而這三個人物都形象鮮明,燕赤霞灑脫不羈,性格豪爽;甯采臣耿介不群,正義凜然;聶小倩溫柔善良,純真可愛。此二男一女形成作品中鼎足而立的美感,常使讀者難以忘懷。一篇優秀的小說 ,不一定需要很複雜的故事,主角性格形象的突顯卻是作品成敗的關鍵。經常閱讀這一類短篇小說,可以幫助我們提升對文藝作品的鑑賞品味,同時提醒書寫者掌握最基本的創作訣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