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學習力─從思考到有效行動,從懂事到奮發向上!
2023 年博客來年度分類百大
作  者╱
陳怡嘉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24/03/01   (1版 6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412-8
書  號╱
ZX36
頁  數╱
248
開  數╱
25K
定  價╱
380 (特價 300)

若無法觀看影片請連結此網址


成功者的特質在於擁有「自驅力/自律」和「正確有效的學習法/學習力」,這兩大關鍵正是《自律學習力》的核心!
每個人都可以做到「自律學習力」,跟著嘉嘉老師的「七大步驟+策略表格」,將從心法到方法,全面建構最好版本的自己。

本書將依據七大步驟,幫您打造成功的學習模式:
第一步驟:從零開始建立自律學習力
第二步驟:啓動自律學習力的關鍵思考
第三步驟:目標|選擇比努力重要,設定目標與行動計畫
第四步驟:專注|學習精力管理,訓練深度專注力
第五步驟:效率|提高學習效率,成為自己的學習策略專家
第六步驟:成功|情緒決定一切,建立正向穩定的情緒系統
第七步驟:學習路也是人生路:從懂事到奮發向上

大考路上的寂寞、困難與無助,嘉嘉老師深有體會。這些看不見的磨練,才是成為大人之路最重要的特質。關鍵不是考上哪裡?考了幾分?而是在每個懷疑、挫折跟放棄的當下,是怎樣又重新站起來?最終戰勝自己的?

心態的培養將從此刻延伸到未來人生的挑戰,成為一個人最堅強的底氣,成就更好的自己!
※書籍推薦人
【新北市、桃園市教育局長共同推薦】
張明文/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局長
劉仲成/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局長

【專文推薦】
愛瑞克/《內在原力》系列作者、TMBA共同創辦人

【聯合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列)】
Taco老師/思辨推手 
王意中/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仙女老師余懷瑾/講師、作家
未秧Winter/作家、教育YouTuber
好書燈光師Ryan/「Ryan讀書房」版主
江季芸/理財作家
羊咩老師/高中國文老師、作家
吳家德/NU PASTA總經理、職場作家
宋怡慧/作家、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
李崇義/薩提爾模式資深溝通講師
周維毅/《小大人的公民素養課》作者、創新教學獎得主
林之珮/方煦心理諮商所所長
林家榛/國泰人壽業務總監
芬妮 Fannie/《練習不聽話》作者、閱讀推廣人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凌性傑/作家
梁櫰之/作家、企業講師
莊越翔/自由講師
許峰源/律師作家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暢銷作家
彭冠綸/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版主
曾培祐/注意力設計師
楊斯棓醫師/《人生路引》作者
厭世國文老師/作家
歐陽立中/「Life不下課」主持人
蔡淇華/作家
鄭俊德/閱讀人社群主編
學姊Carol/高效學習專家
整理鍊金術師 小印/《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作者
澤爸/親職教育講師
謝文憲/企業講師、職場作家、主持人
※推薦文
學霸不做白工,成功者都有一套方法/愛瑞克(《內在原力》系列作者、TMBA共同創辦人)

  我目前是每年速讀加上細讀合計超過一千本書的愛書人,也曾受金石堂之邀,擔任二〇二二年上半年度(第一屆)的「愛書大使」,無償推廣閱讀。自己過去是被閱讀拯救的人,樂意幫助人們透過閱讀來翻轉人生。

  中學時期的我,連一本課外書都沒看過,對閱讀一點興趣也沒有。國中三年,唯一獲得的就是近視度數從0度變450度畢業,因為我把所有時間都拿來打電動,除了遊樂場的大型遊戲機台、任天堂紅白機熱門款遊戲,就連黑白螢幕電腦的磁碟片型遊戲都玩遍了。課內的書我都不想看,怎麼還會想看課外書呢?

  高中則都在混冰宮、撞球場、泡沫紅茶店。直到我升上高三那一年暑假,我最要好的兩位朋友被留級,我驚覺,再玩下去人生好像不會有好結果!於是認清現實,趕緊把握最後一年,一定要考上好的大學重新來過!我每天有紀律、有計畫的讀書與準備考試,每天準時凌晨兩點就寢、清晨五點起床,長達一年。

  以上經歷絕對不值得參考。然而,那關鍵的轉折,完全印證了您(嘉嘉老師)手上這本書所說的:「從懂事到奮發向上」、「關鍵時刻到來不是問『喜不喜歡』的時候!」也是高三那關鍵的一年,讓我成為了一位自律學習者。此書讀來讓我深感共鳴,心想:「這也太巧,書中怎麼把我的祕訣都寫出來了!」

  例如,「長大就是能夠對欲望說『不』,而且越來越明快」、「設定目標與行動計畫」、「越是困難的項目,就拆成越小的行動」、「要追求成功,更要追求過程中的『心流』體驗」,以及「掌握應考訣竅,獲取高分不失誤」章節中所提到的幾個訣竅,都是高三那年讓我翻身的關鍵方法。
  
  最後,我以台中二中全校第2高分,考上了當年度全國理工科第三志願台大資訊管理學系。大四也是用相同訣竅,考上錄取率僅有2%的台大商學研究所。(那年我原本是透過甄試管道申請該所,未被錄取,但我只用4個月時間,重新準備同一年度的公開招生考試,照樣考進去了!)

  學霸不做白工,真正的成功者不拚苦勞(而是拚功勞),用平凡的方法,只能得到平凡的結果。若想用短短的幾年,達成逆轉勝、實現考高分的目標,一定要慎選使用的方法。此書是目前我所讀過,最高效率的中學生讀書與準備考試方法,誠摯推薦您優先選用。

  願好的學習法與您同在!

陳怡嘉

北一女補校、臺大中文系、政大教學碩士,現任高中老師,也是作家、講師、未來Family、遠見專欄作家。因獨特的求學經歷,立志站在需要的學生面前,協助他們改變學習與人生困境,歷年來改變許多學生的人生,被稱為「最有正能量」、「具有改變人心的能力」的老師。

擅長「學習策略/行為改變/自我管理增能/班級經營/親子溝通」等,除豐富的教學與演講實務外,也歸納出一套有效方法和策略並獲得正面迴響。

著有《最難的一堂課》、《國文老師一定要告訴你的終極祕密》、《行動圖書館女孩逆轉勝》、《搶救國文:統測複習25週》、線上課程《女王的學習策略課|四小時自律與效率的養成訓練》等。

推薦序 學霸不做白工,成功者都有一套方法/愛瑞克
序   啓動更好的人生
    從零開始到學霸,打造成功的學習模式

第1章 從零開始建立自律學習力

第2章 啓動自律學習力的關鍵思考
    一、成功是一個人的朝聖
    二、先有「身為學生/自律學習者」的意識
    三、用四個思考法堅持到底
    四、關鍵時刻到來,現在不是問「喜不喜歡」的時候
    五、當我們能對欲望說「不」的時候,就長大了
    六、這不是暑輔第一天,這是高三第一天

第3章 目標│選擇比努力重要,設定目標與行動計畫
    一、設定計畫應注意的事項
    二、認識優劣勢,逆轉命運
    三、通過SMART計畫改變人生
    四、越是困難的項目,就拆成越小的行動
    五、時間規劃的五個思考
    六、如何利用寒暑假,攸關你的未來
    七、練習與實踐:設定短、中、長期計畫
    八、用科技規劃目標、進度

第4章 專注│學習精力管理,訓練深度專注力
    一、瞭解精力金字塔管理精力
    二、採用「鐘擺型管理」發揮精力最大值
    三、從科學與生理角度,讓學習事半功倍
    四、要追求成功,更要追求「心流」體驗
    五、讓專注成為正循環
    六、從分心立刻回到專注的方法

第5章 效率│提高學習效率,成為自己的學習策略專家
    一、為什麼背得再熟,才過1天就忘光了
    二,提高記憶的十個技巧
    三、什麼情況需要做筆記
    四、提升成績的六種筆記法
    五、把握時間,進度超前:預習的法則
    六、學霸如何用聽講提高效率
    七、精準複習刷題,才能事半功倍
    八、補充:破解國文並讓文科複習投報率更高的作法
    九、運用行為強化理論,把弱科變強科
    十、掌握應考訣竅,獲取高分不失誤
    十一、想讓學習更輕鬆?不妨試試AI

第6章 成功│情緒決定一切,建立正向穩定的情緒系統
    一、你的內心戲,正在拖垮你
    二、停止擔心,開始學習:克服學習壓力的方法
    三、不要因為「自我感覺良好」,阻礙你發現問題的真相
    四、你怎麼連「被當的原因」都說不清楚
    五、最難的不是「怎麼贏」,而是「怎麼輸」
    六、用「原子習慣」克服拖延並創紀錄的方法
    七、Game Over!戰勝手機與遊戲成癮

第7章 學習路也是人生路│從懂事到奮發向上
    • 關於父母
    一、是你的媽媽在哭嗎
    二、你在毀掉的是誰的人生

    • 關於說不出口的心事
    一、鼓勵別人,不耍心機,也是功德一件
    二、如果可以,真的是「寂寞寂寞太好」
    三、他一輩子的陰影,只因當初的一句話

    • 關於自立自強
    一、願我們在該發光的年紀不軟爛,願我們成為真實的自己不邊緣
    二、千金難買少年貧
    三、靜心才可以成事,沉默是最好的修練
    四、寫給畢業生的人生提醒

結 語 我們堅定而努力的每一步,終將成為地上的銀河

同學!讀論語【
點閱率最高的孔
子篇】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女王的教室1:
國文老師一定要
告訴你的終極祕
密!
國文老師還沒教
的小說課
和你一起讀唐詩
─培養孩子文言
文素養力,從這
裡開始∼(全套
2冊)
國中三年的英語
一本搞定(隨書
附音檔QR C
ode)
作文撇步(3)
─150詩詞曲
+15修辭技巧
(附分類詩詞曲
佳句562條&
詩詞曲閱讀素養
評量150題&
用詩詞曲寫作文
10回)




第2章 啓動自律學習力的關鍵思考

  每個人都有嚮往的生活樣貌,但最終依然無法克服人性的原因在於「思考和情緒的慣性」,唯有先改變思考才有可能改變行動。

二、 先有「身為學生/自律學習者」的意識

1.成為大人之道,從確認行事曆開始:掌握自己的行為表現,學習規劃、安排既定事項。
  「聯絡簿」是學習紀律的初始,而高中與國小、國中最大的差異,在於「沒有聯絡簿」,這就是大人之路的起點。「聯絡簿」應該是自我提醒,見證每日成長,而不是別人的管控與協助。「我已經是大人了!」不是一句頂嘴的台詞,而是一系列自我管理、讓人放心的行為!

2.為學習與學分負責
  國中課業被當、擺爛,依然可以拿到畢業證書,高中採學分制,被當必須重修,畢業有學分要求。其實一個人要擺爛到底,別人再著急、罵破頭都於事無補,所有該努力而逃避的一切,最終命運都會要我們付出循環利息的代價。

3.可以重新成為一張白紙
  每個人都有重新當白紙的機會,可以自己設定「今天我就是一張白紙」、「今天就要重新開始」!不斷被舊模式束縛,不斷被過去的錯誤否定,就可能放棄改變。另一方面,請好好珍惜別人給出的新機會,「信任」一旦破壞,就得花更大力氣重新開始;如果別人不信任我們,請先反省自己。

4.自律即自由,不愛嘮叨或負面管理,就從行為做起!
  越自律的人,越不需他人管理,讓對方放心就能獲得尊重,也就享有越大自由!行為改變指標:留意別人對我們說出的話,如果大家都要我們放鬆,而不是要求其他事情,就成功了!

5.學會設定計畫,培養習慣
  強者不信命運,強者只信因果。目標的達成在於每天的累積,學會設定目標與行動計畫,讓努力更具體、有效率,就可以擺脫無效努力,過著平衡、幸福,有選擇權的人生!

6.行為「有意識」!
  「有意識」是「對當下產生自覺」,像是第三者從旁觀察的角度,能即時反省,即時修正。若能「有意識」知道自己在什麼時間點?該做些什麼事?也「有意識」去感知大家普遍的弱點,就能再多努力一下,拉開更大差距。「有意識」的墮落不是墮落,而是放鬆;相反的,「無意識」的放鬆是對行為無法反省控制,最後就會變成墮落。

7.人在社會中永遠無法避免生存的本質,無法逃避競爭!
  成績不是唯一標準,追求成績也不是人生的一切,但每個人在社會中永遠無法避免生存的本質,仍然避免不了競爭。要進去樂園,還是需要入場券,該累積的實力與證明,依然不可或缺。因此,要努力在最好的階段,累積知識與競爭力。
……

四、關鍵時刻到來,現在不是問「喜不喜歡」的時候!

  週記要學生反思模考成績,思考為什麼考不好?需要什麼努力?然而,收來的週記中,總會看到有些學生說:

    •我就是不喜歡讀書,為什麼要逼我讀書?
    •我就不是讀書的料,為什麼要逼我讀書?
    •這世界上有很多打籃球、玩遊戲、畫畫、當YouTuber也很成功的人,為什麼還要逼我讀書?

  這樣的提問不僅是我的學生,更是80%以上學生常常出現的小劇場。尤其第三個問題,有些學生會去跟大人爭論:「這世界上有很多不讀書也很成功的人,為什麼我不能做自己?」大人如果很權威會要小孩不要多想,念書就對了!另一派會認真傾聽,但在無法回應的時候,就讓孩子去「做自己」了。多數學生雖然沒有提出來,但疑惑一直藏在心裡,總在不想努力時出現,只要對自己連問以上三個問題,絕對可以直接終結當天想努力的心情,變得哀怨又無奈。

  升學壓力讓人痛苦,沒人喜歡讀書,所以,這樣的提問屢見不鮮,看著週記,我思考是應該要安慰學生說:「我懂,讀書真的很痛苦」、「你就隨著你的心就好」、「你們好可憐,考完就來吃披薩、打電動、給獎勵」,還是,當個嚴師說狠話?

  我在想:既然80%的學生都想不通,那只要反過來「能想通的人」就贏了!「知道自己為什麼在這裡」是開始的第一步,所以這一步必須解決,最好還能終生解決!

  我在黑板上寫下四個大字,一是「讀書」,二是「追求」。跟學生說:

  人生最終不是「讀書」,而是找到這輩子的「追求」,也就是讓我們樂此不疲、足以維生,還能完成自我實現,覺得生為自己,有其價值和意義的事情!這也是這輩子最重要的目標,要解決的終極課題。

  「可不可以去做想做的事,不要讀書?」大人如果無法回應,只能權威或者放任,但這兩種作法都是未經思考,也不能真正有助於你的,相信就算去做了,也會惶惶不安,永遠不踏實!

  如何衡量這是值得投入的「追求」,可以用三個標準思考:

(一)每天持續投入且心甘情願

  「追求」的首要條件必須讓人產生自驅力,即便需要經過「累積、變強、挫折、重生、再修正、再變強」的循環,也需要長期的精神、意志、肉體的磨練,卻依然能享受這段過程,願意繼續投入且心甘情願。

  「你見過凌晨4點的洛杉磯嗎?」這是已故NBA洛杉磯湖人隊傳奇球星柯比布萊恩(Kobe Bryant),留給世人最撼動人心的一句話。他的球衣是24號,代表一天24小時都要奉獻給籃球,在他20年的職業生涯裡,每天凌晨4點起床練習, 8點再和隊友練到中午,下午繼續自己加練,回家也會研究影片。Kobe超乎尋常的好勝心,加上日積月累的瘋狂訓練,被稱為「曼巴精神」,代表從不退卻、從不放棄、從不逃避,在困難中創造奇蹟的堅持。

  相對的,如果我們的「追求」,無法激起這樣的熱情和持續力,那就暫時當作「興趣」或「愛好」就好。

(二)具有天賦,表現比其他人出色

  很喜歡打籃球,可以每天練習10小時都不厭倦,但連隔壁班同學都打不過。很喜歡打電動,可是別人一天破10關,我十天才破1關。這些差距,都攸關「天賦」。

  天賦是優勢,讓我們能輕鬆超越其他人並取得成功,雖然這只是成功的因素之一,但在某些領域會顯得特別重要,如:體育領域需要身體的協調力、靈活性和耐力等;藝術領域需要對色彩、構圖和視覺效果有敏銳度。雖然刻苦也能成功,但如果在追求的領域具備顯著的優勢,更容易脫穎而出,也可以更快提升成果。

(三)能藉此獲利養活自己

  人最終都要獨立於世,談錢雖然俗氣,卻是生活必需。因此,終生的「追求」也必須具備「至少要能養活自己、獨立生活」的條件,之後,隨著能力提升,讓我們過上想要的生活。

  因此,在「追求」還不夠成熟到足以獨立之前,得先有其他工作支撐,等待機緣成熟,就能以此謀生。如:有些人渴望成為YouTuber,透過自媒體致富,但流量、粉絲尚未聚集前,這個追求就只能暫當興趣和斜槓。

  有些人很早就找到明確的追求,這是幸福,也可以盡早全力衝刺!如:有個學生的追求就是成為一流廚師,他利用所有課餘時間去餐廳從打雜、洗碗做起,過程辛苦、薪水也少,但他樂在其中且甘之如飴,然後,他問:「模考兩天可不可以請假,改去參加廚師課程(因為念的科系跟廚師不相關,也完全沒準備)?」我說:「好,我支持你。」

  還沒找到「追求」是大部分人的常態,而在這之前,更重要的是:透過「讀書」觀察自己的優劣勢,發現適合的領域;另一方面是,透過「讀書」累積實力和選擇權,並在最後有能力選擇任何一個想要的學校、科系。
……

六、這不是暑輔第一天,這是高三第一天!

  用什麼心態看待每一天,就會產生怎麼樣的行為和結果!

  升高三的學生過了幾天小日子,馬上就迎來暑輔;有些班級更積極,完全沒有放假,休業式隔天就直接開始。暑輔是起跑關鍵,每個老師站在考試的節點上,都希望提前部署,先教第五冊、複習一到四、歷屆試題、閱讀測驗全都抓緊時間,齊頭並進。

  暑輔開始,多數學生都是用放暑假的心情在上課!

  由於各班排課時間不同,不一定每班每節都上課,沒有全體動員的校園,以及沒有強制的作息,很多學生只在有課時出現,課程一結束,抱著放暑假的心情就急忙背書包走人!即使只有早上兩節課,還有大把時間可以自習運用,但就是毫不猶豫、開開心心揚長而去!

  「今天不是暑輔第一天,今天是高三第一天!」我對學生這麼說!

  概念是,如果當成暑輔第一天,就會覺得在放暑假,暑假還得上課,就會自憐想玩!所以下課後,只剩報復性放假,會比以前更不想讀書,迫不及待想走,即使老師已經開始總複習,也不會想好好聽。

  但事實上,如果能改變思考,把暑輔第一天當成是「高三第一天」,思考格局和行動就會不一樣!因為這恰好是調整致勝的前哨站——

  •利用暑假養成每天至少2~3小時的讀書習慣
  •針對第一次模考擬定複習策略
  •利用歷屆試題先瞭解大考的全貌
  •練習同時掌握新舊進度的節奏

  失敗是成功之母,因為失敗可以累積教訓,助你邁向成功!但事實上,讓人更容易邁向成功的思考是「取得先機」,是想辦法做到「成功為成功之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