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笑史6瀟灑哥周瑜風雲鬥!
2016 榮獲文化部第38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評選推介【人文社會類】得獎
作  者╱
林明鋒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18/07/01   (1版 2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8366-4
書  號╱
1AT7
頁  數╱
128
開  數╱
20K
定  價╱
280 (特價 221)

※書籍推薦人
朱嘉雯
國立宜蘭大學人文暨科學教育中心副教授,精通紅樓夢等古典小說、兩岸當代文學、西洋女性小說。
2015年起在人間衛視才子鄭朝方主持的文學訪談節目<知道>講紅樓夢,亦在其他媒體不定時講經典文學歷史人物故事,廣受歡迎。
※推薦文
那些狠角色們……
《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在這部大書的開場中,說出了一句透視中國歷史的話:「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此言之所以顛撲不破,其間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中國社會對「人才」的渴求。每到政治瀕臨崩解的危急存亡之秋,總有非常之人挺身而出,以捨我其誰的精神撥亂反治。所謂「江山代有才人出」,短短一段不滿百年的三國時期,秀異人才輩出!諸葛亮、龐統在未出仕之前,已經名動天下!而曹操也對劉備直言:「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
在三國分疆的時代,得人者昌。而這些一時之選的人傑,總是在不斷地對立衝突的軍事與外交情勢之下,彼此激發出了充滿智慧的韜略,諸葛亮曾讚賞曹操善用奇兵突襲,他打仗是以智取,諸葛亮本人則更是當世奇才!孔明之用兵,止如山,進退如風。這些互相敵對的人才,也都是可敬的對手!同時也在千百年以下讀者的心目中,留下了許許多多深刻雋永、幽默風趣的精彩片段。
《三國笑史》系列就是在這樣的基礎上,進一步揉合了經典文學與爆笑漫畫,那些充滿知性又兼具趣味的對白,再加上KUSO的繽紛插圖,使得沙場上馳騁驍勇的戰將們,個個轉身成為口語化的性格主角,將讀者帶進了輕鬆易懂的故事情境。從白馬將軍公孫瓚、聯軍盟主袁紹、一代影后貂蟬、賣鞋郎劉備……等等輪番上陣的三國名人背後,透視古人的文武裝扮、生活用品、科學技術,甚至於戀愛美學。我們在漫畫家林明鋒的筆下,穿越時空,一睹當時最夯的武器、最酷的盔甲、最賣的暢銷書、最拉風的跑車……。原來閱讀古典文學是這麼令人興奮的一件事!
理解三國時期各種人物的性格與命運時,同時也是一場非常有趣的心智冒險經歷!熱愛三國故事的人們絕不會忘了那些悲劇性的時刻:董卓殺少帝、屠百姓、盜墓燒城,喪心病狂!他死後屍體被用來燃燈照明,其棺木又遭雷電劈打!而袁紹在當上盟主之後,自大疑心、輕信讒言,與自家人爭奪不休,最後進落得吐血身亡!老來出運的賣鞋郎劉備,為了替關羽和張飛報仇,竟一時之間感情用事,傾全國之兵討伐東吳,不僅血海深仇未報,反而被陸遜一把順風火,燒得全軍大敗!這都是我們現代人可引為警惕的事。
然而當我們想要融入這些具體情境的時候,地理方位和空間概念的建構,又成為我們最初的課題。這個部分《三國笑史》以生動有趣的漫畫,連環組成了一系列簡潔清晰的漫畫式地圖,讓我們毫無障礙地穿越時空回到古戰場,具體感受這些叱吒風的狠角色們,如何在幽州、冀州、并州、青州、徐州……之間,笑傲沙場,轉戰千里。
走過一段風雲變幻的歷史歲月,遙想當年那些蓋世英雄,每一個人都有屬於他自己的豪情壯舉,關公斬華雄、顏良,誅文醜,過五關斬六將,單刀赴會,水淹七軍……,卻也躲不過天生性格的弱點,麥城一敗,喪失了性命和自尊,歸根結柢還在於過度的自信與自矜。而周瑜的抗壓性弱,張飛的猛暴與固執,呂布善變,袁紹多疑,曹操輕敵……,閱讀這些精彩故事的時候,腦海中自然浮現出一幕幕生動的畫面和深刻的意象,那將使我們在經典中逐漸的潛移默化,知所警惕。於是我們將逐漸開啟智慧、激發腦力和創意,以吸取古人生命的熱力來點亮自己未來無限的光輝。


朱嘉雯
二O一四年十二月十四日


林明鋒 編繪
百分百的「三國控」,對三國歷史和人物性格相當著迷,不僅認真專研,亦多次繪著成書籍出版,腦海裡裝的是三國,心裡想的是三國,筆下化成文字是三國,揮灑成圖像的也是三國!在他的三國思惟裡,三國裡的人物可以是英雄式的演出,可以是耍智謀的出招,也可以笑中帶淚的飆戲……這就是他眼中的三國魅力!

專職漫畫家,擅長歷史人物繪圖、紙雕、個人化公仔造型等等文創設計品
代表漫畫作品:
蜀雲藏龍記、雲州大儒俠、洪蝠齊天、笑三國

得獎紀錄:
1992年東立出版社漫畫新人獎
1995年(84年度)國立編譯館優良漫畫獎──
甲類佳怍(蜀雲藏龍記的第三部)
2001年(90年度)國立編譯館優良漫畫獎 ──
甲類佳怍(雲州大儒俠史豔文),作品收藏在雲林偶戲博物館

1封鎖劉表的死訊
穿越時空:熱血青年全裸罵曹操
2被人賣掉的媽寶劉琮
穿越時空:水攻,也很厲害唷!
3不講信用的曹操
穿越時空:媽寶劉琮的絕路
4劉備的逃亡隊伍
穿越時空:粉絲破十萬的「逃亡哥」劉備
5曹軍來了,逃啊!
穿越時空:罕見姓氏「糜」
6趙子龍勇救阿斗
穿越時空:劉備愛「丟」老婆!
7張飛大鬧長阪橋
穿越時空:劉備摔阿斗--收買人心
8劉備最後的本錢
穿越時空:劉備與曹操的恩怨記
9好好先生魯肅
穿越時空:《榻上策》,好神!
10抗曹名師來了
穿越時空:魯肅慷慨助人的故事
11孔明超人氣講座
穿越時空:進擊的說客孔明
12孫權請益周瑜假想篇
穿越時空:「抱薪救火」,有沒有搞錯?
13送老婆激將法
穿越時空:曹操為《銅雀臺賦》背黑鍋
14孫權,別再砍了!
穿越時空:三國萌妻誰最有人氣?
15諸葛瑾吃癟記
穿越時空:悲情兄弟檔伯夷叔齊
16周瑜的壞主意
穿越時空:殺殺殺!周瑜三殺孔明
17不懷好意的旅遊招待券
穿越時空:女刺客聶隱娘
18危機四伏的江東之旅
穿越時空:絕命飯局鴻門宴
19關羽面具好嚇人
穿越時空:五花八門的酒令
20周瑜失心瘋殺使者
穿越時空:為什麼「兩國交兵,不斬來使」?
21烏龍特派員蔣幹過江
穿越時空:周郎顧曲,女粉絲好瘋狂!
22烏龍特派員蔣幹中計
穿越時空:古代綠林好漢與投名狀
23曹操被騙有苦說不出
穿越時空:古代詐騙集團偷靴
24十萬支箭從哪裡來
穿越時空:孫悟空借芭蕉扇
25草船借箭,妙!
穿越時空:「草船借箭」歇後語

小學生成語辭典
(附評量光碟+
評量手冊)
小學生國語辭典
(精+書盒)
小學生常用字典
英語自然發音法
規則
小學生字典(精
+書盒)
女王的教室2:
行動圖書館女孩
逆轉勝




21烏龍特派員蔣幹過江

粉墨登場
擅長水軍的蔡瑁
本來是劉表的大舅子,等劉表一死,曹操率軍攻打荊州,蔡瑁為了保命和享高官厚祿,投降曹操,任水軍都督。蔡瑁轉換跑道後,挺受重用,因為曹軍是北方兵,搭船會吐,蔡瑁為南方人,擅長在江上作戰,連周瑜都驚嚇不已。然而,事事難料,蔡瑁的長項日後卻為他招來殺身之禍。

語文學堂
•藥引子:中藥藥劑中另外添加一些能增強藥劑效力的藥物。此比喻蔣幹為藥引子,讓周瑜想設計除掉蔡瑁、張允的毒計更加順利進行。
•內鬼:本為香港電影對臥底、奸細的稱呼。後也指本行業內盜取內部資訊、財物給外界的人。

三國故事開麥拉!
「這兔崽子太囂張了!」曹操獲知周瑜殺了使者,又率大軍前來,勃然大怒,派蔡瑁、張允率荊州降軍打前鋒,自己為後軍指揮,全面迎戰。
結果這場江上之戰,因曹軍不擅長水戰而大敗,以多敗少,輸得很沒有面子。
曹操想翻盤,便聽張瑁的建議,交派他布置水寨,分成二十四座水門,操練水軍,發誓要打得東吳軍哇哇叫!
周瑜大勝後,樂得犒賞三軍。夜晚,他乘船過江,偷偷觀察曹軍水寨。一看大吃一驚,得知水軍都督為蔡瑁和張允,暗想要破曹兵,必須先除去這二人。
曹操得知吳軍偷窺水寨很煩惱,此時有個人叫蔣幹,表示與周瑜為舊識,願過江去說降周瑜。曹操同意,便命手下準備酒宴爲蔣幹送行。

穿越時空
周郎顧曲,女粉絲好瘋狂!
  「周郎顧曲」中的周郎,指三國的東吳大將周瑜,也叫周公瑾。他身為武將,卻非僅會賣胸肌的膚淺猛男,平日愛好音樂,精通曲調,堪稱是音樂才子。
周瑜有多精通音樂呢?據說在酒席上只要有樂工、樂伎演奏錯誤,即使才稍微走音,周大才子便會轉頭瞧,想找出那個走音的歌舞藝人。人們便做歌謠「曲有誤,周郎顧」傳唱,讚美周瑜的才華。
因為周瑜太帥了,轉頭的眼神「電力」十足,那些年輕的女樂伎都對他愛慕不已,有些人耍「小心機」,故意彈錯幾個音調,好爭取周瑜的注意。
我們將時空快轉到千年前,擁有一雙電眼、能文能武的周瑜,就這麼轉頭一瞧,迷煞不知多少粉絲!以他那樣的人氣,在現今絕對是超級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