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與生活Ⅱ表演藝術篇
作  者╱
蔡依雲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24/01/22   (1版 6刷)
  
本類書籍為教科書資料,若要訂購,請洽業內勤務助理02-27055066#879
I  S  B  N ╱
978-957-11-8040-3
書  號╱
0Z10
頁  數╱
120
開  數╱
16K
定  價╱
0


蔡依雲
學歷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碩士

經歷
實踐大學兼任講師
國立台灣戲曲專科學校劇場藝術科兼任教師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表演藝術雜誌企畫編輯
德明技術學院兼任講師
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年度觀察委員暨初、複審委員

現職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兼任教師

作者序

第一章 表演藝術與生活
第一節 什麼是表演藝術?
第二節 構成音樂、舞蹈、戲劇的元素
第三節 表演藝術團體的組織架構

第二章 音樂、舞蹈與生活
第一節 來自原始部落的音?
第二節 歷史與潮流的發展
第三節 當代跨界應用(劇場、影視作品中的配樂與配舞)

第三章 戲劇與生活
第一節 表演、觀眾與文本
第二節 演出的空間
第三節 戲劇的形式與內容

第四章 電影與生活
第一節 電影的發明和技術
第二節 經典電影與國際影展
第三節 臺灣電影發展簡史與現況

數位攝錄影實務
(上冊)
表演Ⅱ人物的塑

主持訓練Ⅱ
表演Ⅰ角色的創

藝術與生活Ⅰ視
覺藝術篇
數位影音實作(
基礎篇)




第一節   什麼是表演藝術?
   談表演藝術之前,我們先來想想表演是什麼?教育部編撰的辭典中,對「表演」作出了三個解釋:「扮演戲劇」、「把情節或技藝以公開方式表現」、「用動作、方法,把事情的內容或特點一一演出,以供他人模仿或學習」。最後一項解釋指的是操演事務進行的方法,來教導他人,如家事表演,與表演藝術較無關係。前兩項解釋則可以延伸至表演藝術,如學者陳錦誠所言:「表演(Performance,Show)指用來表現人的主觀意識的一種藝術形式,舉凡戲劇、歌唱、舞蹈、演奏……等,都屬於表演的範疇。」(圖1-1)他還舉出牛津藝術字典的定義:「表演藝術是一種結合劇場、音樂、視覺藝術的藝術形式。」
     以下,我們就來介紹一般人在生活中接觸的表演藝術(戲劇、舞蹈與音樂),包含了哪些形形色色的項目?

一、各種戲劇形式
     同學們在求學期間,一定有機會被召集在學校活動中心或禮堂,觀賞「舞臺劇」的演出;或是購票至國家戲劇院、高雄文化中心等大型表演場地,觀賞專業戲劇團體演出的「舞臺劇」。
     舞臺劇的演出,如果根據收看觀眾年齡層來分,還可分出「兒童劇」一項。根據使用的語言與傳統地方特色來分,有「傳統地方戲曲」一項,如京戲(圖1-2)、歌仔戲、客家戲、崑曲等。西方還有從十七世紀義大利開始,盛行至今的「歌劇」,如《費加洛婚禮》、《茶花女》等,以及現代的美國百老匯與法國的「歌舞劇」、「音樂劇」,如《歌劇魅影》(圖1-3)與《鐘樓怪人》等──由音樂及演唱帶動整體劇情及人物情感的戲劇。此外,不依賴口白演出的西方戲劇還有「默劇」一項,演員除了精準到位地模仿寫實動作、也有較誇張生動的面部表情。
     除了中大型舞臺的戲劇演出外,還有一些戲劇是在與觀眾近距離的小場地中演出,我們於現代慣稱「小劇場」。但其實中國戲曲也有鋪一塊地毯(氍毹,音讀ㄑㄩˊ   ㄩˊ,或讀ㄑㄩˊ ㄕㄨ),演員就站在其上,於眾人的圍觀下演出的傳統。中國的「掌中戲」、「傀儡戲」,歐洲的「偶戲」,印尼爪哇的「皮影戲」也都在一方小小的舞臺演出。這一類的戲劇表演,往往散發出與觀眾較親密互動的氛圍──你是否也聯想起街頭藝人在熱鬧市街表演的「默劇」了呢?

   不只中國與臺灣仍在演出傳統地方戲曲,鄰近國家如日本,也有「能劇」、「狂言」、「文樂」(人形淨琉璃)(圖1-4)與「歌舞伎」等古老劇種,結合了戲劇、音樂、舞蹈等元素的演出。印度的古老「梵劇」,戲劇結合了音樂、朗誦、敘述與對話等元素。而我們也常常看到一些戲劇表演難以歸類,因為這類戲劇朝著「總體劇場」(各種藝術形式結合,也不分類)的目標走,有京戲結合印度戲劇者、有崑曲結合當代戲劇者、也有胡撇仔戲結合希臘悲劇者,更有來自紐約的前衛導演羅伯威爾森(Robert Wilson)與臺灣京劇著名演員魏海敏合作,改編二十世紀初英國女性主義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的小說《歐蘭朵》,成一齣獨腳戲,這些都是既結合傳統又創新實驗的戲劇。

各種舞蹈表演
     一提到舞蹈,尤其是在劇院裡演出的節目,相信大家在腦海中立刻浮現的是「芭蕾舞」舞者曼妙的身影。十六世紀的芭蕾舞是在歐洲宮廷中發展出來的,與這種舞蹈配合的是歌唱,一直到十七世紀法王路易十四創立皇家舞蹈學院仍是如此。十八世紀才有舞團演出「芭蕾舞劇」,十九世紀的俄羅斯更是為芭蕾舞劇開創出大格局,我們耳熟能詳的《睡美人》、《天鵝湖》(圖1-5 )、《胡桃鉗》,就是此時期結合音樂、戲劇與芭蕾舞的偉大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