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崙
Napoleon Bonaparte
原文作者╱
Emil Ludwig
作  者╱
埃米爾.路德維希
譯  者╱
鄭志勇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風雲人物
出版日期╱
2024/02/22   (2版 3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763-277-7
書  號╱
1PY5
頁  數╱
468
開  數╱
25K
定  價╱
480



如果認為拿破崙只懂得軍事與政治,那可就大錯特錯!
他可也是個懂得浪漫且體貼卻又耳根子軟的男子漢!

本書用細膩的筆觸,以描寫誕生於法國大革命時期拿破崙的心路歷程為切入點,深刻展示了這位曾經不可一世的英雄人物風雲變幻的一生。在西方的歷史上,沒有哪個人像拿破崙這樣擁有如此長久的讚譽。他以個人非凡的努力,從普通的科西嘉島居民,一躍成為法蘭西人的皇帝,並叱吒歐洲二十餘年。革命讓拿破崙登上了歷史的舞台,更讓戰場上的拿破崙所向披靡。而他也以自己的方式使法國革命擴展到整個歐洲,將歐洲人從沉睡中喚醒。他頒布了《拿破崙法典》,以法律的形式讓法國大革命的成就得以保存,至今,這部法典仍是大多數國家法律的藍本。

埃米爾.路德維希(Emil Ludwig) ,20世紀德國最偉大的傳記作家,1881年生於德國布雷斯勞(今屬波蘭)一他在大學的專業是法學.卻選擇了寫作作為自己的事業.1820年代《歌德傳》及《拿破崙傳》的出版使他成為享譽世界的傳記作家.他以強調人物個性為特點的寫作方式開創了傳記寫作的新流派。他的傳記作品如《米開朗基羅》、《林肯》、《俾斯麥》、《史達林》等已被譯成多國文字,廣為流傳。
※譯者簡介
鄭志勇
鄭志勇

1990年畢業於廣州外國語學院(現「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英語系,曾經在知名外企工作了近十年時間。從2000年開始創辦幾家教育型企業,積極引進國外先進的個人成長、領導力、人際關係、團隊建造、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培訓資料,至今已翻譯了超過一百本國外優秀書籍和許多視聽資料。

前言
第一章 亂世造英雄
 拿波里昂尼出生
 年少志高
 革命爆發
 嶄露頭角
 徵文落選
 參加競選
 被逐出島
 鋒芒初露
 被捕、失業
 新的起點
第二章 精神勝於武力
 出征義大利
 羽翼漸豐
 危中求勝
 步步登高
 壯志淩雲
 隆重登場
 遠征東方
 歸路已斷
 英雄凱旋
 霧月政變
第三章 統治世界的是想像力
 革命結束
 終身執政
 我要稱帝
 不懈努力
 終於得子
 法俄結盟
 無後之憂
 結識歌德
 險些遇刺
 喜獲太子
第四章 失衡的征服者
 雄心不減
 法俄交鋒
 兵陷莫斯科
 先行撤退
 危機四伏
 大勢已去
 被迫退位
 東山再起
 滑鐵盧之敗
 再次退位
第五章 不屈的靈魂
 流放之初
 人格魅力
 名如泰山
 孜孜不倦
 愛多恨少
 被困孤島
 骨肉天涯
 我的一生
 難忘故鄉
 英靈永逝
附錄:拿破崙生平大事記

考銓制度
中國大陸研究概

東亞民主化總論
─東亞國家之政
治體制選擇偏好
:一般公民、政
治菁英與地緣政
治面向之分析
公務倫理
大危機:全球挑
戰和全球治理
希特勒(套書)
(全套2冊)




第一章   亂世造英雄
拿破崙的故事給我的震撼就如同聖約翰寫的啟示錄一般。我們總會覺得其內容不只如此,但又不知道缺了什麼。
──歌德
拿波里昂尼出生
帳篷裡,一位年輕的媽媽有些神色焦急地坐在那兒,披肩不經意地搭在肩上。她正在給孩子餵奶,耳朵卻留神聽著外面隆隆的雷聲。天色暗了下來,他們還沒有撤退嗎?不,不,那不過是雨聲和雷聲吧?或者,也許是山裡的狐狸和野豬在活動,是那些松樹、橡樹發出的聲音吧?
她穿著吉普賽人的服裝,可能因為心急,連扣子也沒有扣好,不安地坐在帳篷裡,腦中不停地在想:外面的仗打得怎麼樣了?忽然,隱隱約約傳來了馬蹄聲,是他!他保證今天會回來的!可是,已經是半夜了,戰場離這裡很遠,真的是他回來了?
一陣冷風毫不客氣地從打開的帳篷門中竄了進來,緊接著,一位身著戎裝、頭戴羽毛頭飾的男子走了進來。看上去就知道他出身貴族,年紀不過二十歲,個子很高,只是稍微有些瘦,但動作敏捷。來到年輕的媽媽面前,他迫不及待地和妻子打招呼。年輕的媽媽連忙站起來,讓旁邊的女傭抱著孩子,然後端來了酒杯。走到丈夫面前,她摘下頭巾,栗色的捲髮如行雲流水般散落在那白皙細膩的額頭上,如精雕細琢般的朱唇彷彿急切地想要發問;長下巴給人精力充沛的印象,爐光更凸顯出她挺直的鼻樑。腰間,掛著一柄光彩奪目的短劍(這是當地人的習慣)。她,就是拿破崙的母親,萊蒂齊婭。
拿破崙這樣評價自己的母親:「天地間,作為母親,無人能夠和她相提並論。」不過,他覺得母親的性格有時候更像男子。
萊蒂齊婭,出身貴族,才貌雙全,稱得上女中豪傑。幾百年來,她的祖先中出現了不少的英雄和領袖。最開始,他們定居在義大利,那裡和地中海遙遙相對,後來,才舉家遷到現在的海島。眼下,法國人入侵,島上的居民們對他們恨之入骨,大家同心協力,不趕跑入侵者絕不甘休!
此時,萊蒂齊婭剛滿十九歲,跟隨丈夫來到島上,她相信丈夫是為自由而戰。在這荒山野嶺中,她換上了平民的裝束,將自己的身分隱藏了起來。但是,特有的勇敢與驕傲,時刻顯露著她的貴族氣質。
丈夫站在她面前,急切地告訴她外面的消息:「我們打敗了所有的敵人,他們落荒而逃,上天無路,入地無門,已經派人向我們的司令保利求和了!明天,戰爭就會結束了。萊蒂齊婭,為我們的勝利歡呼吧!科西嘉獲得了新生!」
在科西嘉,人們都盼望家丁興旺。這是個島國,居民們個個血氣方剛,哪怕是一點點侮辱,他們都不會容忍,甚至會為此大動干戈,家族間的爭鬥此起彼落。所以,這位年輕的男子同其他人一樣,希望自己子孫滿堂,好以此來光宗耀祖。而他的妻子,萊蒂齊婭,當然和丈夫同仇敵愾,母親和祖母明確地告訴她:子女,會給你和你的丈夫帶來更多的榮譽。她第一次當母親時,才十五歲。剛剛在餵奶的嬰兒,是她的第一個男孩。
這位年輕的男子,就是島上司令保利的副官,時刻為自由而戰。想到剛剛取得的勝利,他忍不住高呼:「我絕不允許我們的兒女再次淪為法國的奴隸!」
冰雪開始消融,春天來臨了。可是,島上的居民並沒有因此而充滿希望。因為,敵人又派了大部隊來增援,而且已經登陸,科西嘉的人民不得不重拾武器,和敵人決一死戰。
五月,科西嘉人被入侵者打敗,為了保存力量,只得翻越高山,向茂密的大森林撤退。此時,萊蒂齊婭已經身懷六甲,懷中還抱著剛滿周歲的大兒子,她吃力地騎在驢背上,跟著島上的居民向海岸邊撤退。六月的時候,保利再次戰敗,只有幾百名忠誠的部下,跟著他一起逃往義大利。到了七月,保利的副官,也就是萊蒂齊婭的丈夫,和其他的戰士,不得不向強權者俯首稱臣。科西嘉島民的自尊再次被打擊。值得欣慰的是,八月,萊蒂齊婭又生下了一個兒子,他長大後為島民們洗刷了恥辱。她給孩子起名叫:拿波里昂尼。
這位年輕的副官,名叫卡爾羅,他,就是拿破崙的父親。他沒有豐厚的家資,唯一擁有的只是自己的貴族血統。
萊蒂齊婭,更像一位巾幗英雄,身上有著男子般的勇敢。如今,她在海邊的大房子裡,天天操持著家務,而且要為生計而精打細算。而此時的卡爾羅,當年的血性已經不復存在,腦子裡常常冒出不切實際的想法,卻不能為家裡做什麼貢獻。這樣的狀況已經有幾年了,他的精力都放在如何去繼承遺產上,為此不停地請人打官司。
卡爾羅在比薩大學念書時,同學們都叫他波拿巴伯爵。他過著富人的生活,在學業上卻不思進取。現在,第二個兒子已經誕生,他更沒有求學的願望了,不得不面對現實:怎樣才能養活一家老小呢?如今局勢動盪不安,無奈之下,他向法國人投降了。因為,那些入侵者為了更好地統治科西嘉的島民,曾許諾給該島的貴族優待。
沒過多久,卡爾羅被任命為新法院的陪審官,同時管理著一個苗圃。法國國王急功近利地要全面占領科西嘉,決定在島上種植桑樹。此時,驕傲而美麗的萊蒂齊婭剛剛三十多歲,卻已經是五子三女的媽媽了,她是名副其實的好母親,完全達到了多子多女的要求。不過,這裡仍然會時常爆發家族間的爭鬥,而且八個子女的生活,是件讓人頭疼的事,孩子們會經常聽到父母為了錢而嘆息。最後,卡爾羅決定:為了孩子們的將來,去法國!於是,他帶著兩個大兒子(當時一個十一歲,一個十歲)和女兒,乘船到了法國,來到凡爾賽宮。
臨行前,卡爾羅請科西嘉島總督給自己寫了推薦信。巴黎的統治者承認了他的義大利貴族地位。此後的十年,他為法國人效命,國王路易給了他兩千法郎。他的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被允許在貴族學校上學,這樣,孩子們將來可以當神父或軍官。


年少志高
這是個性格內向的男孩,身材矮小,寡言少語,為人靦腆,而且喜歡獨處。他常常一個人坐在花園的角落裡,這片領地是布里埃納軍校分配給他的,他在四周圍起了籬笆。事實上,他已經侵占了旁邊兩個同學的地盤。得到他的允許,別的同學可以來他的領地活動,但如果想占有他的領土,絕不會有好果子吃,他會暴跳如雷地與入侵者決一死戰。剛剛,一群男孩子在玩爆竹遊戲,有兩個被炸傷了,跑到他這裡來躲藏,卻被他毫不客氣地揮舞著鋤頭趕了出去。
為此,老師們曾經想盡了辦法來教育他,但是,不管是獎是罰,對他都不起作用。最後,老師們拿他沒辦法,只好任其自由發展了。有老師評價他:「這孩子,像塊花崗岩。心裡面,如同火山,隨時有噴發的可能。」
他,就是少年時代的拿破崙。不管是誰,也休想私自踏足他在花園中的王國,儘管這其中已經占用了其他同學的地盤。在他身上,獨立是不容侵犯的。他在信中給父親寫道:「寧為雞首,毋為牛後!」或許,他的這一觀點是受了蒲魯塔克的影響,那是他的偶像。他崇拜蒲魯塔克筆下的偉人,那些羅馬的英雄,讓他佩服得五體投地。生活裡,幾乎沒有人見到過他的笑容。
少年時代的拿破崙,被同學們看作是沒有進化好的野人,極難接觸。他不會說法語,其實是根本不接受這敵人的語言。在別人眼中,他是古怪的,甚至是不可理喻的。他總穿著長長的褂子,口袋裡也沒有零用錢,什麼也買不起,卻時刻擺出貴族的身分!
法國的貴族孩子們取笑他:「看啊,這就是科西嘉的貴族?!如果科西嘉人真的是英雄,怎麼會被我們的勇士打敗?」小拿破崙被激怒了:「那是因為力量相差懸殊!等著吧,再過幾年,看我怎麼修理你們這些法國人!」法國的小貴族們不屑地譏諷他:「你不過是個法官助理的兒子罷了!」小拿破崙忍無可忍,動手攻擊那些孩子們。因此,他受到了處罰,放學後被留在教室不許回家。他寫信給父親:「我不想為自己的貧窮辯解,但絕不容忍那些外國男孩們的嘲諷,他們不過是比我多了些錢而已;在人格上,我絲毫不會遜色於他們!要我向這些富人子弟低頭認錯嗎?不可能!」可是,父親在回信中說:「我們確實沒有錢,因此,你必須留在那裡。」
不得已,小拿破崙在這所學校堅持了五年。那些孩子們的嘲弄,進一步激發了他的反抗情緒,他的自尊和自信隨著對同學的蔑視而增強。說實話,身為神父的老師們,對他的印象是不錯的。雖然他在學業上並不出色,只是在數學、歷史和地理方面較為突出。不過,對於一個被征服的人來說,這樣的課程是具有絕對吸引力的,因為它會使人思維嚴謹,目光敏銳。
小拿破崙的思緒常常會飛越時空,回到故國科西嘉,而他的內心則對父親的投降耿耿於懷。他暗暗發誓:我要從統治者那裡,學會一切;總有一天,我要用這些東西來「回報」他們。他堅信:不久的將來,他將使科西嘉重新得到自由!眼下,這個十四歲的男孩,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故國的書籍中,潛心研讀。因為他明白這樣一個道理:要想成為歷史的創造者,首先要研究歷史。所以,他開始大量閱讀伏爾泰、盧梭及普魯士國君生前所寫的,以及所有關於科西嘉的作品。
我們可以這樣形容少年時代的拿破崙:他性格孤僻,敏感多疑,叛逆性強;但同時勤學好問、胸懷壯志、為人沉穩。他過早的成熟,遇事沉著冷靜,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遠遠高於同齡的孩子。他知道哥哥約瑟夫不想去做神父而要去參軍時說道:「我的哥哥,戰場上所需要的勇敢,他是不具備的。充其量,他能當一名小軍官。不過,他一表人才,而且為人機敏,善於言談。我斷定,他會在社交方面得心應手,而絕不會在戰場上出人頭地。在我看來,他想要去從軍實在不是明智的選擇。其實,他馬上就可以拿到豐厚的教士薪水了,這正是眼下我們最急需的啊!如果去當兵,海軍,他是根本不適合的。因為他對數學一竅不通,而且,他的身體也不允許他在海上過那種漂流的生活。炮兵的艱苦也是不言而喻的,他性情浮躁,也不能勝任。」這就是一個十五歲的少年對自己哥哥的評價,他自信,哥哥身上欠缺的品質,自己完全具備。
事實證明,拿破崙對哥哥的評價恰如其分,約瑟夫更多地繼承了他們父親的基因。而拿破崙則繼承了父親的才藝,以及他那豐富的想像力;同時,繼承了母親的驕傲、勇敢和嚴謹;在他身上,家族觀念至高無上。
拿破崙第一次繫上佩劍時說:「只有劍柄是屬於法蘭西的,劍鋒則是我的。」十六歲那年,因為他曾在巴黎軍校讀書,所以被授予少尉軍銜。此後,他的一生中,穿過各種各樣的制服。在巴黎軍校,同當初在布里埃納軍校一樣,他只顧埋頭讀書。他把斯巴達作為自己的榜樣,那些巴黎的貴族子弟在他眼裡一文不值。在他看來,那些紈絝子弟只會揮霍金錢,別無所長。他在大自然中領悟到了自我,嚴格的律己,不與他人同流合污,並把這做為人生準則。他曾給學校提出建議,認為安逸的生活對於培養軍人是不利的。同時,他要求自己不能再給家中增加負擔,因為家裡已經是入不敷出了。父親去世後,他的家庭責任感更強了。雖然他還沒有長大成人,但已經開始學著儲蓄,好以此來幫助母親。
在學校時,拿破崙的畢業成績是不錯的。教官在他的鑑定中寫道:「為人沉穩,勤奮向上,學習刻苦,處處用榜樣來激勵自己……但他性格內向,不善言談,喜歡獨處,性情多變,好怒,甚至會待人傲慢,自我觀念極強。不過,他的話雖然不多,卻往往能抓住問題的關鍵,語言精練,辯論性強。他是個胸懷大志的人。」
拿破崙穿上新制服後,已經是一名少尉了,但由於貧窮,他只得步行去瓦倫斯團部報到。儘管如此,貧困並沒有影響他的心態,那些蔑視和利用他的人,他是不屑一顧的;他發誓要脫離貧窮,透過勤奮努力來改變自己的命運,甚至左右歷史。為此,他不懈地奮鬥,他要領導科西嘉的島民,他要成為科西嘉的帝王。
軍隊的生活顯然是枯燥的,年紀輕輕的拿破崙也嘗試過學學跳舞唱歌,但這些享受的生活是他所不能適應的,於是很快就放棄了。他的自尊讓他無法接受自己的貧寒,不過,他透過與普通百姓的交談,得到了大量的資訊,這是那些貴族子弟們做夢也想不到的事。他在問自己:這是真的嗎?伏爾泰、孟德斯鳩、雷納爾,他們的精神,已經被大眾化了?甚至被外省的小市民所熟悉了?他們所宣揚的運動真的已經開始了?革命已經迫在眉睫了嗎?
為此,拿破崙會省吃儉用每一個法郎,用來買國外出版的那些關於革命的書籍。當時,他的住處是一家咖啡廳的閣樓,時常能夠聽到隔壁打撞球的聲音,讓人很煩,但搬家也不是容易的事,所以他只能無奈地住在這裡。幸好,他是個對個人生活要求不高的人。在他心中,國家和社會才是值得關注的。他在自己的房間裡,如饑似渴地苦讀。而此時,他的那些同事們,工作之餘,紛紛出去尋歡作樂。
年輕的少尉,憑藉他的直覺,選擇要讀的書籍。他所讀的書目有炮兵學、攻城戰術,柏拉圖的《理想國》,波斯、雅典以及斯巴達憲法,英國史、腓特烈大帝作戰史、法國財政史、埃及史及迦太基史等。讀書時,他不是隨便地瀏覽,而是字斟句酌地閱讀和研究。現在,我們還可以找到拿破崙當初的讀書筆記,數量之多,令人驚歎,大約有四百頁。這裡面不僅有撒克遜七頭政治的地圖,三個世紀的帝王表,而且有古克里特島的競走,有哈里發的統治年代,甚至有那些騎兵的日常生活,以及他們家室的不軌行為。
拿破崙曾摘錄了雷納爾的一段話:「因為埃及跨兩大洋,位於東西交界處,所以亞歷山大認為,世界帝國之都應該建在這裡,這樣,埃及將作為世界經貿的中心。由此可以看出,如果要統一亞、非、歐,那麼埃及將是其中的關鍵。」時過三十年,拿破崙仍將這段話熟記於心。
此時,他已經動手寫作,其中有十多篇文章和設計方案。內容有如何布置炮位、自殺論、王權論、科西嘉等。就連當時最受歡迎的盧梭的作品,也不得不讓位於拿破崙。拿破崙曾摘錄盧梭對於人類起源的觀點(記載在《論人類不平等之起源與基礎》裡),但他卻在筆記中寫道:「這些都是騙人的東西,我一句話也不會相信。」為此,他還寫下了滿滿兩頁的反對意見:「第一,最初的人類是群居的,不是四處放牧流浪。第二人口增多後,那些胸懷大志的人們,逐漸成了眾人的領袖,他們主宰著這個群體。」
拿破崙的心思,始終沒有離開過故里科西嘉。他為了科西嘉的人民能夠重獲自由,在一篇文章中寫道:「看看吧,什麼人在這裡信口雌黃!竟然把禁止人們去掙脫枷鎖說成是上帝的旨意!如果這是真理的話,那些謀權篡位的小人,豈不都成了上帝的保護對象!幸好,他們如果以失敗告終,是要被殺頭的。擦亮我們的眼睛吧,每個國家的人民都有權力驅逐外來的入侵者!科西嘉人同樣擁有這至高無上的權力……因為這是正義的鬥爭,當初,我們能夠掙脫熱那亞的枷鎖,今天,我們同樣能夠把法國佬驅逐出境!」解放科西嘉,統治整個世界,這是拿破崙不滅的夢想。他說:「只有工作再工作,除此之外,沒有什麼可以讓我感到快樂。甚至我連襯衣都是每週才換一次。我覺得身體有些不舒服了,連睡眠也很少……每天只吃一頓飯。」
在很多人眼裡,拿破崙是個天生的數學家。他喜歡用數字去研究軍事,另外,他也在考慮如何在科西嘉島建築炮台,如何部署軍隊。不過這一切,都還僅存於他的腦海裡。但是,他在地圖上已經畫出了自己的規劃,一張張的地圖,就是他的未來!他在喧囂的咖啡廳的閣樓裡,不停地思索著,終日埋頭苦讀,大量地摘錄英國國會簡報中的演說詞。在他的最後一本筆記本的尾頁中寫道:「聖赫勒拿,大西洋中的小島,英國殖民地。」
不久,母親萊蒂齊婭給他來信了。告訴他家裡失去了經濟來源,已經難以維持生活,而約瑟夫又沒有工作,希望他能夠為家裡分憂。拿破崙接到信後,毫不猶豫地請假回家。他再次踏上了魂牽夢繞的故國,心中如大海般波濤洶湧。他在日記中寫道:「周圍的人群熙熙攘攘,而我卻形單影孤,我回來了!我要在此實現我孤獨的夢想。這裡,將給我第二次生命。故鄉啊,離開你多年的兒子終於回到你的身旁!我感到興奮無比,能夠再次看到自己的同胞!為什麼?我難以擁有快樂,為什麼人生會不如意?我的祖國啊,是因為你失去了自由和尊嚴!我的骨肉兄弟,被異族統治!往日科西嘉人的歡樂,隨著自由的消失而逝去。可惡的法國佬!你們剝奪了我們的幸福,敗壞了我們的道德!可是,眼睜睜地看著親人被欺負,我卻無能為力。我還有什麼面目活在世上?如果不能夠擁有自由,活著已經變成了我的恥辱,為此,我每天在痛苦中煎熬,一切都變得令人憎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