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貿易實務(隨書附贈考古題及補充教材光碟)
作  者╱
莊銘國、李淑茹合著
出版社別╱
五南
出版日期╱
2018/05/16   (6版 1刷)
  

若無法看見預覽文件請按此下載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57-11-9700-5
書  號╱
1O34
頁  數╱
708
開  數╱
16K
定  價╱
790
教學資源╱
投影片(隨書附送)


獨創三段式教學

本書以獨特的三段式組合,破除一般人對國貿實務的枯燥想像!
引領讀者在趣味、踏實的學習氛圍中,深入掌握國貿實務的運用。

演練篇:理論基礎打底非難事!

操練篇:學生實作紀錄,身歷其境相互學習!

教練篇:企業家經驗分享,輕鬆掌握實務運用要領!

隨書附贈考古題及補充教材光碟
「國際貿易實務」課程有如「臨床醫學」之於醫學科系,要能著重實際的體驗,否則徒背若干名詞及原理原則。若面臨現場狀況,才知書到用時方恨少!

作者以執教多年的經驗,採用Learning by doing的手法達到學習實務的效果;並透過Case study的方式,從基本的貿易準備著手,如樣本準備、目錄設計、貿易談判、各項文件製作、押匯及結匯等實務流程,身歷其境親自操作與互相觀摩集結成本書的第二部分操練篇。實為國內學術界的創舉,不僅打破一般讀者對國貿實務枯燥的印象,更能引領讀者熟悉理論與實務操作,使學習更為深入、有趣。
※推薦文
于序
  在臺灣經濟成長的過程中,國際貿易一直有顯著的貢獻。因應業界的需求,在大學教育的國際貿易系所和國際企業系所的課程中,也將「國際貿易實務」列為必修課。因此,坊間已有很多相關的教科書。銘國兄向我提及其在撰寫《國際貿易實務》一書,根據市場上過去對他著作的評價,我想此書必有特色。在拜讀初稿後,果然如我所預期的,這本書不僅打破一般人讀書時對國貿實務枯燥的印象,更能引領讀者印證理論與實務,使學習更為深入、有趣。《國際貿易實務》一書,再度反映出銘國兄一向重視的「做中學」及「學習貴在應用」的觀念與風格。本書分為「演練篇」、「操練篇」、「教練篇」三部分:演練篇是理論的闡述;操練篇是學生的實作記錄;教練篇是企業家的經驗分享,使讀者更容易掌握實務上的運用,其結果正如「操練篇」中的一位同學所言:「我們學習到成立一家虛擬公司會面臨的問題,無論是出口、進口、保險、運費,甚至實務上會用到的信用狀、D/P、D/A、O/A,我們全部都學習到了。這一學期,我們真的都過得比以往辛苦,那是因為我們真的在學習,有如社會般的實地操作!」
  臺灣已漸漸融入國際經濟體系,愈來愈多企業走向國際,因此貿易業者的經營方式,也要隨著調整,選擇適當的經營方式和善用他國的資源是業者常須考慮的議題,銘國兄在「教練篇」所述之「現在的貿易組織形態亦隨著時代在變形,貿易不再是單純佣金的賺取,而是趨向於一種虛擬型組織」,已指出現階段貿易業者應警惕之處。
銘國兄在事業有成後,將其實務經驗帶入教育界,教育部亦敦請擔任技術學院評鑑委員,除誨人不倦外,更勤於著書立言。《國際貿易實務》為銘國兄之另一本力作,本人相信本書必能嘉惠學子與社會大眾,獲得學術界和企業界
的迴響也是可期的。

于卓民 謹識
國立政治大學企管系所教授
(註:于卓民教授,美國密西根大學企管博士,曾任政治大學商學院院長、企管系主任,為國際企業領域之泰斗)


林序
  與莊銘國教授相識是在筆者任教於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期間,後來我轉任到臺北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前不久又受彰化縣長翁金珠的邀請,擔任彰化縣副縣長,又再次與銘國兄同在彰化鬥陣打拚。回想與銘國兄在大葉大學一同教書的那段日子,他一直是所上最受學生喜愛的紅牌教授,一開課往往吸引眾多學生前往聆聽,挾著縱橫國際貿易數十年的實戰經驗,銘國兄由「實務界跨入學界」後,毫不保留地將他累積多年的撇步傾囊相授,也讓理論與實務間得以融合、激盪。
  《國際貿易實務》一書的出版,相信可以讓許多準備從事或是正在從事國際貿易者,得到最寶貴的參考依據,遇到任何問題只要按圖索驥,大多可從這本國際貿易的武功祕笈中,找出遇到問題時的實際解決之道。本書內容長達六百多頁,區分為「演練篇」、「操練篇」與「教練篇」,將繁複的國際貿易過程化繁為簡,一一地仔細介紹,幾乎可說是一套國際貿易實務的標準「SOP」專書。臺灣在進入WTO後,許多中小企業也必須學習直接跟世界貿易體系接軌,才能在充滿競爭的經貿世界裡生存下來,銘國兄的這本《國際貿易實務》,鉅細靡遺地詳述貿易陷阱與貿易糾紛的處理過程,佐以實際案例的解構,更可以讓許多「千金難買早知道」的貿易損失,獲得事先的防範與事的因應之道。能夠替莊教授的大作寫序,本人至感榮耀,相信隨著本書的問世,將可以讓有心從事貿易的企業尖兵,協助他們打通國際貿易的任督二脈。

林靖 謹識
彰化縣前副縣長
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註:林靖先生,國立政治大學國際貿易所碩士、法國巴黎第一大學國際企業博士,為彰化縣翁金珠縣長敦聘擔任副縣長,貢獻專才,造福縣政。)


楊序
  敝人與作者莊銘國教授在十五年前,認識於車輛業界所戲稱「彰化幫」的一個協力廠商聚會。我當時對他最深刻的印象是:與會中的所有各個公司的高階主管都無不畢恭畢敬的跟健生工業公司當時的總經理(即莊教授)親切打招呼,並請教公司管理的各項策略與祕訣。莊教授待人接物中規中矩,儀態優雅,具翩翩君子之風,自那時起在我心中即奉為學習的標竿。能具有管理理論基礎及實務經驗的管理高層,在臺灣實在是鳳毛麟角,若有機會與莊教授一席談話或聆聽其演講或拜讀其專書者,應能深同吾感。莊教授卓越的企業管理能力,無人能望其項背,其服務的健生公司在他的領導下,不僅榮獲第七屆國家品質獎,並數次奪得全國團結競賽的金塔獎,而他個人所獲得的榮譽亦是不遑多讓,包括榮獲第二屆國家十大傑出經理、管理雜誌全國企管名師列榜等,著有《國際貿易個案研究》等書數十本,其本人曾赴世界八十國訪視,在了解莊教授傑出的經歷背景後,也就不難想像本書的可讀性。此次莊教授將其多年來實務工作、教學及研究的理論與實務經驗,完整且詳盡的付梓成書,其獨特的編排及豐富的內容,深入淺出詳細的介紹國際貿易操作實務,相信會讓各位讀者能容易學習,立即上手,大讚值回票價。
  我有幸能捷足先登閱讀本書,先睹為快的一些感想願與各位讀者分享:國際貿易為島國型經濟發展主要策略之一,亦為臺灣經濟轉型順利成功之鑰,但有系統將國際貿易實務加入整理歸納卻極其少見。恩師莊教授以其豐富的學養,在本書的第一部分的演練篇,詳細有系統的介紹國際貿易的基本理論,鉅細靡遺的讓讀者能綜覽國際貿易的全貌,並演練貿易的基本功(本篇由李淑茹老師主筆,莊教授校閱)。第二部分的操練篇則由學習者從基本的貿易準備著手,例如樣本準備、目錄設計、貿易談判、各項文件製作、押匯及結匯等實務流程,身歷其境、親自操作與互相觀摩,輕鬆而嚴謹地學習到國際貿易的實務操練。第三部分的教練篇,則由莊教授多年來累積起來的人脈,邀請了國際貿易有實戰經驗的現職專家,分成各個貿易階段規劃主題,做公開的實務傳承與經驗交流,使讀者在實際操練之外,又有實務專家傳授祕笈並予灌頂加持,在國內學術界可謂創舉,能先閱讀他們的心得結晶,實屬受益良多。莊教授又囑咐為序,個人欣然接受,相信本書對初學者入行定有莫大的助力,且對專業人士更有如虎添翼之效。

楊震成 謹識
正新橡膠工業(股)公司副總經理
( 註: 正新輪胎為臺灣十大國際品牌的第五名, 品牌價值達8 7 億元,MAXXIS品牌多年蟬聯消費者理想品牌第一名,產品暢銷世界一百多國,聲名遠播,享譽國際。楊震成先生擁有國際企管碩士學位,專攻國際行銷,曾獲選為第二十二屆國家十大傑出經理。)

莊銘國
現任
大葉大學國際企業系 榮譽教授
國家文官培訓所、東海大學進修推廣部 講座
帝寶、至興、輔祥上市公司 獨立董事

經歷
◎在學中通過金融普考、企管高考、中央銀行特考。
◎任職企業26年,先後擔任各部門經理及公司總經理。
◎榮獲1983年國家十大傑出經理、1996年國家品質獎、1998年全國品管圈大賽金塔獎、蒙總統召見。
◎轉戰學界十數年,曾獲大葉大學優良教師獎勵、管理雜誌評選全國500大名師列榜、曾任教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靜宜大學EMBA多年。
◎曾任國家品質獎評審及技職院校評鑑委員
◎遊歷世界百國,出書20多本,獲2010年第34屆金鼎獎。
◎未來將成立全台首座世界鈔票及國旗博物館。

著作
小國旗大學問
國際禮儀與海外見聞
遇見鈔票
亞洲鈔票故事館
歐洲鈔票故事館
名人鈔票故事館(編輯中)
典藏鈔票異數
看電影學管理
國際貿易實務
嬴在市場佔有率


李淑茹 Monica 國貿教主

多年來,作者一直在國際貿易領域中累積優秀的實務經驗,是位傑出的國貿專家,擁有完整的國內外貿易實務經驗。目前是專業的國貿顧問師,除了輔導中小企業進出口貿易實務、國際行銷外,同時也是熱門的專業講師,教授主題多元化且富挑戰性,擅長國貿實務、國際行銷、商展實務及商用英文等課程。

對作者而言,成功的定義是「在自己喜歡的領域中盡情發揮」。源自於對國際貿易的熱愛,作者不僅在實務的領域中有卓越的表現,更將豐富的實務經驗彙整,更上一層樓踏入教學領域,外貿工作忙碌之餘,更於國內各縣市工業會、大學、職訓機構及各企業授課,感性與理性兼具的獨特魅力,深受學生愛戴,是位極受歡迎的老師。

優異的專業知識及溝通協調能力,備受國內外客戶肯定,實務、教學、文采各領域均有出色表現,精華彙整,妙筆生花,著作本本精彩用心,為全方位的國貿專家,絕對值得推薦。

著作:
圖解國貿實務
國貿實務菁華-教戰手冊
國際商展完全手冊

于序
林序
楊序
作者序—莊銘國
作者序—李淑茹
作者簡介

第一篇 演練篇
第1章 國際貿易基本概念
 第1節 國際貿易的種類
 第2節 國際貿易的特性
 第3節 貿易拓展所須具備的觀念及注意事項
第2章 國際貿易的準備過程及進行程序
 第1節 貿易商之公司成立
 第2節 前置作業及準備過程
 第3節 出口貿易程序
 第4節 進口貿易程序
第3章 國際貿易條件
 第1節 國際貿易相關公約與規則
 第2節 國貿條規
 第3節 適當的國貿條規選用原則
 第4節 新版國貿條規之解析
第4章 交易基本條件
 第1節 品質條件
 第2節 數量條件
 第3節 價格條件
 第4節 付款條件
 第5節 裝運條件
 第6節 包裝條件
 第7節 保險條件
第5章 進出口價格計算方法
 第1節 進出口價格的結構概述
 第2節 海運費的概念及計算方式
 第3節 空運費之計算
 第4節 保險種類及保險費之計算
 第5節 進出口價格之估算表
第6章 交易磋商之進行程序
 第1節 詢價
 第2節 報價
 第3節 承諾報價與成立契約
第7章 信用狀
 第1節 信用狀之定義
 第2節 信用狀之關係人
 第3節 信用狀之功能及優缺點
 第4節 信用狀之種類
 第5節 信用狀之內容
 第6節 信用狀之開發
 第7節 信用狀之修改
 第8節 信用狀之拒付
第8章 準備交貨、驗貨及公證
 第1節 製造貨品及驗貨
 第2節 商品檢驗
 第3節 商品的公證
第9章 國際貿易貨物裝運
 第1節 海運定期船之裝運
 第2節 貨櫃運輸業務
 第3節 航空貨運的特性與交運的步驟
 第4節 複合運輸
 第5節 國際貨運承攬商
第10章 進出口貨物通關業務
 第1節 自動化貨物通關
 第2節 出口貨物通關
 第3節 進口貨物通關
 第4節 三角貿易通關實務
 第5節 復運進出口通關實務
第11章 相關貿易單據、證明、通知書
 第1節 單據製作注意事項
 第2節 各種相關貿易單據
 第3節 國際貿易完整交易實例演練
習作演練解答
參考書目

第二篇 操練篇
第1章 貿易週記(Ⅰ)虛擬公司:青風茗茶公司
第2章 貿易週記(Ⅱ)虛擬公司:愛拼股份有限公司
第3章 實際校外參訪實況
第4章 貿易大考

第三篇 教練篇
第1專題 貿易公司之設立
 壹、成立貿易公司之目的及條件
 貳、貿易公司之設立
 參、公司設立登記及應備資料
 肆、貿易公司之營運
 伍、經營貿易公司必須隨時注意之事項
 附錄 貿易公司之組織
第2專題 國外市場開拓∼以中東市場為例
 附錄
第3專題 國內外徵信調查實務
 壹、前言
 貳、徵信調查與授信業務的關係
 參、徵信調查的方法及應注意事項
 肆、國際徵信實務
 伍、信用5C評估原則
 陸、企業警訊
 柒、結論
 捌、附錄
第4專題 參 展
 壹、前言
 貳、展覽之重要性
 參、國外展覽會的選擇
 肆、如何參加國外展覽
 伍、參展成功的因素
 陸、參展過程中突發狀況及因應之道
 柒、展覽績效的評估與檢討
 捌、結論
 附錄:海外參展團
第5專題 開拓客戶訣竅
 壹、前言
 貳、客戶分類
 參、尋找新客戶的方法
 肆、何謂具有發展潛力的客戶
 伍、開發客戶的步驟
 陸、開拓客戶方法
 柒、客戶之類型與處理方法
 捌、業務人員成功之道
 玖、結論 附錄:貿易推銷術
第6專題 國際貿易各種付款方式之實際案例研討
 壹、裝貨付款(Payment on Sh pment)
 貳、延付貨款(Deffrred Payment)
第7專題 海上保險實務
 壹、保險基本概念
 貳、貨物運輸保險
 附錄一
 附錄二
第8專題 海空運流程
 壹、敘述海空運出口運送流程
 貳、敘述貨櫃場/貨運站作業流程
 附錄:海空運英文專有名詞
第9專題 國際匯兌及外匯交易操作
 壹、國際匯兌之產生原因
 貳、國際匯兌之方法(工具)
 參、外匯選擇權市場
 肆、交易說明
 伍、通貨交換
 陸、外匯換匯交易(FX SWAP)
 柒、換匯換利交易
 捌、結論及建議
 補充說明
第10專題 海關實務
 壹、前言
 貳、海關的業務範圍
 參、運輸工具之通關
 肆、進口貨物之通關
 伍、出口貨物通關
 陸、處分與行政救濟
 附錄
第11專題 報關實務
 壹、報關行的現況
 貳、報關行管理及降低抽驗比率作業規定
 參、「降低抽驗比率」提升通關品質
 肆、報關行的設置與辦法
 附錄;報關人應具備知識
第12專題 國貿英文寫作心得
 壹、國貿英文寫作之前題
 貳、中西方文化之差異
 參、英文寫作的重點

試閱


圖解國貿實務
國際貿易實務:
附最新國貿大會
考試題彙編詳解
與重點整理(附
光碟)
國貿及海空運實
務完全手冊
國際貿易實務
國貿船務英文
國際匯兌實務


投影片(隨書附送)

若要索取未隨書附送(外加)且未於此提供下載的教學資源,請詳洽業務人員(02-27055066#824)(僅提供教師使用)

1O34(5E) P365.DOC
1O34新版國貿條規「INCOTERMS 2010」.PDF



國際貿易(International Business, Foreign Trade, Overseas Trade)簡而言之,是指國與國之間對於商品、知識和服務的交易,它是各國間分工的表現,充分地顯現出各國在經濟上彼此的相互依賴性。而國際貿易實務(Practice ofInternational Trade)即是在研究國際間商品交易時的相關作業與實際流程,亦即具體的貿易作業(Trade Operation)。
第1節 國際貿易的種類
一、依貨物進行的方向歸類
在進行商品交易時,呈現出供需雙方,貨品由本國移出賣到他國,或由他國買入。輸出入的貨品並不一定是貨物,也有可能是一種勞務、技術或知識等。
1. 出口貿易(Export Trade)
視為供方,意指本國販售貨品或勞務至國外,亦指貨品由國內通關運往國外的交易行為,就本國而言即稱為出口貿易或輸出貿易。
2. 進口貿易(Import Trade)
視為需方,將國外貨物或勞務買入至國內市場,亦指貨品由外國通關運往本國的交易行為,就本國而言即稱為進口貿易或輸入貿易。
3. 過境貿易(Transit Trade)
貨物自出貨國出貨,目的地已確定,可能因政治、地理環境等因素,未直接運往進口國,而經由第三國轉運,對於第三國而言,此即為過境貿易。而過境貨物在進入第三國時,以保稅運輸(Bonded Transportation)方式,按已核定的路線再運往進口國。事實上,貨物一直留在將其帶進第三國的船隻或飛機之內,第三國對於過境貨物並不課稅,但是可藉此裝卸、倉儲、轉運等獲得相關的勞務費用。
二、依交易進行的角色歸類
1. 直接貿易(Direct Trade)
意指製造商在自己生產國內將貨物直接賣給消費國家(進口國),買方及賣方無透過中間人的情況下,雙方直接進行交易謂之。
2. 間接貿易(Indirect Trade)
意指製造商在自己生產國內將貨物透過一仲介者,並不直接賣給消費國家(進口國),這個仲介者通常就是俗稱的貿易商,而貿易商的角色也會因所處的地區不同,可分為:
(1)出口貿易商(仲介者是在出口地境內)。
(2)進口貿易商(仲介者是在進口地境內)。
(3)三角貿易商(仲介者是在第三國境內)。
3. 轉口貿易(Intermediary Trade)
這屬於間接貿易的一種,第三國的仲介商自出口國採購貨物運至第三國境內後,經過改變包裝、略以加工或原封不動方式,再將貨物輸出至真正進口國,商品從出口國運出前,有時尚未確定進口國,進入第三國境內加工之後,才決定最後進口國。
4. 三角貿易(Triangular Trade)
亦稱媒介貿易,仲介商居於買方的地位,在接到他國的進口商(輸入國)所下的訂單後,即向第三國(輸出國)購買貨品,且貨品直接由輸出國運往輸入國,此種貿易方式即稱之。通常由從事國貿經驗豐富的仲介商主導整個交易,仲介商在一買一賣之間就可賺得差額利潤。
5. 多角貿易
許多先進國家,例如美、日、歐洲等國,即利用多角貿易方式把持諸多弱勢國家市場。廣大的世界,各個種族及區域存在著諸多差異,礙於地理、文化、民族性等差異,需要靠多重的仲介商居中斡旋,才可使國際交易順利進行。例如東歐的其他諸國經常委由捷克向臺灣聯絡,再由臺灣分別向亞洲其他地區購買商品,而捷克及臺灣在此一交易中均扮演中間商的角色,如再加上實際的進口國及出口國,此已屬「多角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