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世家(中)
作  者╱
司馬遷原著、王利器、張烈等譯注
出版社別╱
台灣書房
出版日期╱
2007/02/12   (1版 2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986-7743-37-4
書  號╱
8B06
頁  數╱
464
開  數╱
定  價╱
420



  《史記》是一部「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奇書,魯迅譽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它是司馬遷用血淚和生命所寫「垂空文以斷禮義」的偉大著作。
  《史記》開創了以人物傳記為中心的紀傳體史書編纂方法,成為歷代王朝所修「正史」的典範。《史記》強調歷史是永久相續而不可分割的整體,乃中國史學上的重大突破。
  司馬遷欲「成一家之言」,故繼《春秋》作《史記》,冀其「藏之名山,副在京師,俊後世聖人君子」。

●司馬遷
  字子長,西漢左馮翊夏陽人。十歲時即學習古文,二十歲歷遊江淮、會稽、沅湘、鄒魯之地。
  四十二歲時,與壺遂等人合訂太初曆,隨即開始著手寫《史記》。漢武帝天漢二年(時司馬遷四十七歲)因李陵案獲罪下獄,翌年受宮刑,卻益發堅定了其發憤著書之心。      
  時代雖使司馬遷身遭禍殃,卻不曾改變他「述往事,思來者」的決心,在〈報任安書〉中言道「所以隱忍茍活,函糞土之中而不辭者,恨私心有所不盡,鄙沒世而文采不表於後也。」嘔心瀝血,秉筆直書,在忍辱負重中終於完成了《史記》這一部不朽的曠世巨著。
●王利器
  字藏用,號曉傳,筆名廖德明。一九一二年生,四川省江津縣人。先後畢業於四川大學中文系和北京大學文科研究所。原為人民文學出版社編審,已退休。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任中國中日關係史研究會顧問、北京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四川師範大學古文研究所兼職教授、西南民族學院中文系兼職教授。主要著作有《新語校注》、《鹽鐵論校注》、《風俗通義校注》、《顏氏家訓集解》、《文心雕龍校證》、《文鏡秘府論校注》、《元明清三代焚毀小說戲曲史料》、《耐雪堂集》、《水滸全傳注》、《曉傳書齋文論集》等。全部著作已逾一千萬字。
●張烈
  原名張島瀛。一九三二年生。湖南省益陽縣人。一九六四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系。原任中華書局古代史編輯室編審,已退休。著有〈評鹽鐵會議〉、〈鹽鐵論評述〉、〈關於尉繚子的著錄和成書〉、〈戰國縱橫家辨〉、〈獨尊儒術是歷史的必然〉、〈也談我國古代騎兵的產生和發展〉、〈從白登之圍到昭君出塞〉等論文多篇。為《漢書注譯》主編。
(限於篇幅,其餘譯注者不及一一備載,敬祈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