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讀孫子兵法(下) (限中國大陸以外地區銷售)
作  者╱
孫武(原著)、韓晶(改編)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兒童博雅
出版日期╱
2024/04/23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93-052-0
書  號╱
YX1U
頁  數╱
56
開  數╱
其他
定  價╱
320 (特價 253)



精美彩繪漫畫、幽默逗趣對白,趣味學成語、國學常識!

★引領孩子自主學習
★提升邏輯思辨能力


《孫子兵法》,世界上最早的兵書之一,被奉為中國兵家聖典,後世兵書大多受其影響。
全書分十三篇:
始計、作戰、謀攻、軍形、兵勢、虛實、軍爭、九變、行軍、地形、九地、火攻、用間
闡述戰爭制勝的規律、戰略原則、臨陣戰術及軍隊後勤等。不只在軍事,其基本原則被後人廣泛應用於社會、經濟各方面,亦被翻譯成多國文字,對全世界影響深遠。

本套書4步驟讓孩子輕鬆讀懂兵法聖典:
一、搭配精美彩繪插圖,趣讀歷史故事
二、輔以幽默逗趣對白,輕鬆讀懂經典
三、延伸補充,加深印象以及拓展視野
四、解析兵法內涵,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經典輕鬆讀,培養閱讀力!
★引領自主閱讀
★提升邏輯思辨
★學會解決問題

孫武
  春秋時期齊國人,中國古代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兵家代表人物,世人尊稱其為「兵聖」、孫子。因避難出奔吳國,到吳國後長期隱居,潛心研究兵學。吳王闔閭即位後,經伍子胥多次舉薦,並獻上《孫子兵法》十三篇給吳王闔閭,吳王閱後大為賞識,親自拜請孫武出仕,任其為將軍。
  孫武輔佐吳王整軍經武,西破強楚,北威齊晉,顯名諸侯。其所著《孫子兵法》一書,為歷朝將領所重視,曹操曾為之作注。

行軍篇
人物圖譜
沙苑之戰
劉邦身陷白登之圍
審時度勢別輕敵
中華兵器庫--霹靂武器投石車

地形篇
人物圖譜
趙奢閼與破秦
吳起愛兵如子
因地制宜方可勝
中華兵器庫--大型攻城武器:轒轀車

九地篇
人物圖譜
虎牢關之戰
項羽破釜沉舟
必勝,絕地反攻戰
中華兵器庫--守城利器:刀車

火攻篇
人物圖譜
田單巧布火牛陣
皇甫嵩平定黃巾軍
適時點燃決戰之火
中華兵器庫--火趁風威入敵陣

用間篇
人物圖譜
諜戰反間,攻心為上
多間並用滅陳國
陳平反間除范增
中華兵器庫--齒鋒尖銳的狼牙拍

趣讀孫子兵法(
中)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蔡有秩老師最強
字音字形課2─
成語訓練日記【
7/1-12/
31】
薇薇老師國學課
:為高品格情商
故事按個讚
趣讀孫子兵法(
上)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不要讓錯別字害
了你
蔡有秩老師最強
字音字形課套書
(全套2冊)─
全年完備的成語
訓練日記【1/
1-12/31





九地篇

項羽破釜沉舟
  秦朝末年,統治暴虐,各諸侯國紛紛造反自立,秦將章邯率領秦軍四處平叛。秦軍擊敗趙國後,將趙王圍困在鉅鹿,楚王則派宋義和項羽前往援救趙國。
  楚軍抵達安陽後停留了四十六天,項羽主張火速趕去救援,與趙軍裡應外合,打敗秦軍,宋義則堅持屯兵觀望,讓秦、趙兩軍相鬥,以逸待勞。接著,宋義又派他的兒子宋襄去齊國為相,不但派軍護送,還大擺宴席
招待賓客。楚軍士兵卻饑寒交迫,只能用野菜果腹。項羽哪受得了這窩囊氣,他衝到宋義營帳中將其斬殺,出帳後即向軍中發布號令:「宋義與齊合謀反楚,楚王密令我殺了這亂臣賊子!將士們,立刻隨我出發抗秦!」於是,項羽接替宋義,率領全軍渡過黃河(一說為漳水)。為了鼓舞士氣,項羽讓士兵們飽餐一頓。隨後命令將士每人帶三天的口糧,並砸碎飯鍋,鑿沉船隻,燒掉帳篷。項羽是要用這「破釜沉舟」的做法來表示他有進無退、誓要奪取勝利的決心。
  已經沒有退路的楚軍將士們,一掃頹喪,變得鬥志昂揚,很快攻到秦軍主將章邯營前。楚軍以一擋十,殺聲震天。最終,鉅鹿一戰,楚軍大破秦軍。秦軍主力在此戰中被擊垮,一蹶不振,不久秦朝就滅亡了。項羽則因此聲名大振。


必勝,絕地反攻戰
  用兵之法,有散地,有輕地,有爭地,有交地,有衢地,有重地,有圮地,有圍地,有死地。......我得則利,彼得亦利者,為爭地。(根據用兵的原則,戰地有散地、輕地、爭地、交地、衢地、重地、圮地、圍地、死地。.....我先占領於我有利,敵先占領於敵有利的地區,稱為「爭地」。)
  投之無所往,死且不北,死焉不得,士人盡力。(把士卒置於無路可走的絕境,他們就至死也不會敗退。既然寧死不退,自然人人盡力作戰。)


守城利器:刀車
  刀車是一種打造得極為堅固的兩輪車,車身幾乎與城門等寬。刀車前端架有多層尖刀。將刀車推至城門缺口處,可形成活動的壁壘,既可殺傷敵人,又可擋住敵方的矢、石的攻擊。刀車的車廂裡可以站立多名士兵,在刀車行進的過程中攻擊敵人。對於堅守城池的長期惡戰,這塞門刀車便是最有效的守城利器。


心得感悟
  〈九地篇〉強調利用地勢來打贏戰爭,將帥根據戰地形勢制定的戰略行動方針,是戰爭勝負的關鍵所在。當面臨九種不同的作戰地勢時,將帥要根據地勢的不同特點來指揮作戰,避免讓不利的地勢影響士兵的鬥志。同時還要政令嚴明,使軍隊團結一致,保持高昂旺盛的戰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