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讀孫子兵法(中) (限中國大陸以外地區銷售)
作  者╱
孫武(原著)、韓晶(改編)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兒童博雅
出版日期╱
2024/04/23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93-051-3
書  號╱
YX1T
頁  數╱
56
開  數╱
其他
定  價╱
320 (特價 253)



精美彩繪漫畫、幽默逗趣對白,趣味學成語、國學常識!

★引領孩子自主學習
★提升邏輯思辨能力


《孫子兵法》,世界上最早的兵書之一,被奉為中國兵家聖典,後世兵書大多受其影響。
全書分十三篇:
始計、作戰、謀攻、軍形、兵勢、虛實、軍爭、九變、行軍、地形、九地、火攻、用間
闡述戰爭制勝的規律、戰略原則、臨陣戰術及軍隊後勤等。不只在軍事,其基本原則被後人廣泛應用於社會、經濟各方面,亦被翻譯成多國文字,對全世界影響深遠。

本套書4步驟讓孩子輕鬆讀懂兵法聖典:
一、搭配精美彩繪插圖,趣讀歷史故事
二、輔以幽默逗趣對白,輕鬆讀懂經典
三、延伸補充,加深印象以及拓展視野
四、解析兵法內涵,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經典輕鬆讀,培養閱讀力!
★引領自主閱讀
★提升邏輯思辨
★學會解決問題

孫武
  春秋時期齊國人,中國古代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兵家代表人物,世人尊稱其為「兵聖」、孫子。因避難出奔吳國,到吳國後長期隱居,潛心研究兵學。吳王闔閭即位後,經伍子胥多次舉薦,並獻上《孫子兵法》十三篇給吳王闔閭,吳王閱後大為賞識,親自拜請孫武出仕,任其為將軍。
  孫武輔佐吳王整軍經武,西破強楚,北威齊晉,顯名諸侯。其所著《孫子兵法》一書,為歷朝將領所重視,曹操曾為之作注。

兵勢篇
人物圖譜
張遼威震逍遙津
馬陵之戰
錦帆賊也能成鬥將
因勢利導添勝算
中華兵器庫--可移動的敵情暸望臺

虛實篇
人物圖譜
白馬之戰
真假張飛戰嚴顏
城濮之戰
虛實之間見真招
中華兵器庫--氣勢逼人的巨型攻城車

軍爭篇
人物圖譜
淺水原之戰
一鼓作氣戰齊軍
紙上談兵,長平戰敗
兵不厭詐
中華兵器庫--威力巨大的遠程武器

九變篇
人物圖譜
馬謖失街亭
周亞夫平七國之亂
曹咎中計失成皋
懂變通,才能打勝仗
中華兵器庫--跨溝越壕的架橋車

趣讀孫子兵法(
下)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蔡有秩老師最強
字音字形課2─
成語訓練日記【
7/1-12/
31】
薇薇老師國學課
:為高品格情商
故事按個讚
趣讀孫子兵法(
上)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不要讓錯別字害
了你
蔡有秩老師最強
字音字形課套書
(全套2冊)─
全年完備的成語
訓練日記【1/
1-12/31





虛實篇

白馬之戰
  三國時期,曹操和袁紹是當時北方最大的兩股勢力,為了爭奪北方的統治權,曹操和袁紹之間展開了較量。
  袁紹挑選精兵十萬、戰馬萬匹,企圖進攻曹操的根據地許都。雖然諸多下屬都認為袁軍實力強大,不好對付,曹操卻認為袁紹志大才疏、剛愎自用,不足為懼,所以決定集中兵力抗擊袁紹。
  袁紹為保障主力渡過黃河,首先派部將顏良進攻黃河的重要渡口——白馬。曹操為了初戰告捷,親自率兵北上解圍白馬。這時,曹操的謀士荀攸認為袁紹兵馬眾多,建議曹軍聲東擊西,分散其兵力——即先率兵至延津,佯裝渡河攻打袁紹後方。曹操經過一番思量,採納此建議。袁紹果然中計,分兵向西援助延津。曹操趁機率輕騎向白馬疾進,並派張遼、關羽為前鋒率先進擊。只見關羽迅速逼近顏良的陣前,顏良為「一夫之勇」,不善統兵,倉促應戰。在張遼將士的掩護下,關羽衝進萬軍之中將顏良斬殺,袁軍諸將都不能抵擋關羽凌厲的攻勢,潰不成軍。
  白馬之戰告捷,為曹操最終擊潰袁紹、統一北方奠定了基礎。


虛實之間見真招
  善攻者,敵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敵不知其所攻。(善於進攻者,能使敵人不知怎樣防守;善於防禦者,能使敵人不知道怎樣進攻。)
  形兵之極,至於無形。無形,則深間不能窺,智者不能謀。(示形誘敵的方法運用到極妙的程度,能使人們看不出一點行跡。這樣即使有深藏的間諜也無法探明我方的虛實,再聰明的敵人也想不出對付我方的辦法。)
  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敵而制勝。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水因地勢的高低而決定其流向,作戰則根據敵情而決定取勝的方針。所以,作戰沒有固定不變的方法,就像水流沒有固定的形態一樣;能依據敵情變化而取勝的,就稱得上用兵如神了。)


氣勢逼人的巨型攻城車
  呂公車,中國古代一種大型攻城戰車。相傳是由姜太公發明,因其受封於呂地,世人尊稱他為呂公。而實際上,呂公車最早成型可追溯到宋代,明代才有較多應用。
  呂公車高數十公尺,長數百公尺,車內分上下五層,每層有梯子可供上下。車身用皮革包裹,可以抵禦敵方射出的箭矢。車中可載幾百名士兵,配有機弩毒矢、槍戟刀矛等兵器和破壞城牆設施的器械。進攻時可出其不意推至城下,車頂可與城牆同高,士兵們能夠直接攀越城牆,與守城的敵方交戰。


心得感悟
  雙方對戰時,要探清敵方的虛實,設法使我方處於主動的地位,才能以強大的兵力去攻擊敵方最脆弱的地方。與此同時,還要布下迷魂陣,使敵方無法摸清我方的真實情況。這樣一來,敵方即使做了許多的防備和部署,也無法對準目標全力攻擊。敵方的殺傷力大大減弱,我方的勝算便會大大提高。所以,善於作戰的將領,要能支配敵人,而不受敵人支配。唯有取得主動權,才能始終將戰局掌控在自己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