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錯別字害了你
作  者╱
蔡有秩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24/04/01   (2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93-094-0
書  號╱
YX62
頁  數╱
688
開  數╱
20K
定  價╱
600 (特價 474)



◎榮獲好書大家讀2013年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知識性讀物組】
◎蔡有秩老師指導各地選手參賽各組語文競賽,榮獲最多第一名!
(國小、國中、高中、教大、小教、中教、教師、社會組等等)
◎由作者蔡有秩老師專業出題,破萬題字音字形模擬題庫(國小組,國中組,高中組,教師組,社會組)供讀者下載練習。

本書共收錄732則詞語,一一針對容易混淆的字音和字形和字義加以說明,此書兼有辭典和字音字形字義辨正的優點,是學習國字和自研字音字形字義不可或缺的工具書。
特色簡介:
一、詞條收錄符合十二年國教的學生自修和教師授課需要,也適合一般讀者。
二、詞條解析翔實清楚,並附出處和例句,重視活學活用。
三、詞條標示審訂音,培養讀正確字音的能力。

蔡有秩
作者蔡有秩長期指導各校學生、老師參加字音字形競賽,所指導之選手多數拿到全國前三名,現今各校年輕輩的老師,其字音字形獲前三名者,幾乎都是他的學生。南部很多學校派學生參加校外字音字形競賽,經常會找蔡有秩老師指導,作者本身也經常擔任評審老師。

經 歷:
☉嘉義師專、高雄師範學院國文系、高雄師大暑期國文研究所。
☉七十二年臺灣區國語文競賽小學教師組注音第一名。
☉指導賴志倫、方韻茼、張慈芬、陳怡雯、游雅茵、劉敏敏、劉盈盈、蔡晴竹、李宜軒、李宛真、吳依璇、洪佳吟、黃美娥、李富琪、王美惠、陳婉華、蔡旻言分獲國小、國中、高中、教大、小教、中教、教師、社會等各組第一名;吳珉薰(兩次特優)、黃怡甄、侯佳妏、蘇川芸、許育榮、凃沛璇、林書妍、劉祺芸、蔡孟容、施彥丞(兩次特優)、林家伃、陳君慧、張致熏、黃彥瑀、洪挺恩、陳藝竹、王俞方、謝玉娟、詹捷允、吳志旭、許淯鈞、胡宸祐、連洢特優。
☉推展國語文教育有功,獲頒八十一年特殊優良教師──師鐸獎。
☉榮獲第二十八屆中國語文獎章。
☉榮獲嘉義師範學院第一屆傑出校友獎。
☉擔任臺南市、屏東縣及雲林縣字音字形指導老師。
☉多次擔任全國國語字音字形競賽評審。
著 作:
■不要讓錯別字害了你/榮獲2013「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王牌詞探,形音義真相問到底/榮獲2016文化部第38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評選推介【叢書工具書類】獎
字音字形我最強
審訂音活學活用字典
新編標準字形字音
我不再讀錯音(上、下)/教育部研究著作獎
全新字音字形訓練彙編(上、下)
夫子說字
一字多音探究
字音字形訓練日記(上、下)
錯別字門診/教育部研究著作獎
一字多音辨析手冊
最新字音字形辨正辭典
字音字形訓練百分百(上、下)
字音字形訓練日記新編(上、下)
標準字體解惑(上、下)
常用詞語完全訓練日記(上、下)
字音字形全方位訓練(基礎篇、進階篇、深度篇)
字音字形競賽最新排行榜
字音字形訓練366(上、下)
最新全年形音義訓練日記(上、下)
蔡有秩老師最強字音字形課──成語訓練日記(1、2)

◎作者簡介

◎作者序

◎總筆畫順序索引

◎詞條總筆畫檢索

◎正 文

趣讀孫子兵法(
中)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趣讀孫子兵法(
下)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蔡有秩老師最強
字音字形課2─
成語訓練日記【
7/1-12/
31】
薇薇老師國學課
:為高品格情商
故事按個讚
趣讀孫子兵法(
上) (限中國
大陸以外地區銷
售)
蔡有秩老師最強
字音字形課套書
(全套2冊)─
全年完備的成語
訓練日記【1/
1-12/31





一 畫
【一仍舊貫】
【誤用】一仍舊「慣」
【字音】ㄧˋㄖㄥˊㄐㄧㄡˋㄍㄨㄢˋ
【析義】一切按照舊例去做,沒有任何改變。舊貫,指舊方法、舊制度,如「遵循舊貫」。貫,這裡作事情講;它也是古代計算錢幣的單位,一千錢為一貫。如「萬貫家財」、「腰纏萬貫」。慣,積久養成的習性,如「習慣」。兩者意義不同,千萬不可混用。
【出處】《論語•先進》:「魯人為長府,閔子騫曰:『仍舊貫,如之何?何必改作?』」
【範例】改革如果影響到社會的安定,倒不如﹝一仍舊貫﹞,在平穩中求發展和進步。


十八畫
【額手稱慶】
【誤用】額「首」稱慶
【字音】ㄜˊㄕㄡˇㄔㄥㄑㄧㄥˋ
【析義】舉手到前額部位。原為敬禮之意,後用來表示祝賀或慶幸。也作「額手稱頌」。額手,將手放在額上;稱慶,即道賀,如「舉觴稱慶」(舉起酒杯,表示慶賀)。稱,音ㄔㄥ。「額手」是舉手齊額,表示敬禮或祝賀的意思,作「額首」顯然不對。慶,「心」下作「夊」(ㄙㄨㄟ),「夊」的起筆不伸出上「心」的臥鉤。「憂」及「愛」的寫法也是如此。
【出處】1.《宋史•司馬光傳》:「帝崩,赴闕臨,衛士望見,皆以手加額曰:『此司馬相公也。』」
2.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三十七回》:「文公至絳,國人無不額手稱慶。」
【範例】他在驚濤駭浪中當選本縣百里侯,支持的選民及家鄉父老莫不歡欣鼓舞、﹝額手稱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