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戰略研究:思維與實務
作  者╱
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國防安全研究院系列叢書
出版日期╱
2023/12/2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738-9
書  號╱
4P98
頁  數╱
400
開  數╱
20K
定  價╱
500



本書特色

在「國家戰略體系」架構中,「國家戰略」與「國防戰略」這兩個耳熟能詳的名詞是密不可分,但兩者並非是完全相同的概念,其運用也各有不同定義。不過在概念上,國家戰略包含著國防戰略,兩者在戰略層次上有著從屬關係,也就是所謂國家戰略指導國防戰略的原則。嚴格來說,國防戰略乃是國家戰略的核心關鍵支柱,若刻意將國防戰略抽離國家戰略,將會讓國家戰略或國家安全的論述顯得空洞,因為只有在能夠以國防實力捍衛國家主權與國家利益的情況下,談國家安全的建構才有意義。面對中國軍事力量快速擴張、美中戰略競爭白熱化,以及俄烏戰爭的影響等,本書選擇14個重要國家的國防戰略進行深入研究,包括:英國、美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德國、日本、印度、澳洲、南韓、北韓、新加坡與中華民國(臺灣)等,並從客觀的角度分析這些國家行為者在近期國際安全環境巨變下的國防戰略發展,以作為國際關係、國家安全與軍事戰略等研究的參考。

作者群簡介(依姓氏筆劃排序)

江炘杓,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吳自立,美國壬色列理工學院決策科學與工程系統博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

李俊毅,英國東英格蘭大學國際關係博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

汪哲仁,俄羅斯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博士,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林志豪,韓國高麗大學北韓研究所博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林彥宏,日本國立岡山大學社會文化科學研究科法學博士,前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洪瑞閔,比利時法語魯汶大學政治學博士,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洪銘德,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博士,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梁書瑗,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博士,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章榮明,美國馬里蘭大學政府暨政治系博士,國防安全研究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許智翔,德國杜賓根大學哲學學院博士,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陳亮智,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政治學博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

黃恩浩,澳洲墨爾本大學社會暨政治科學院博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

翟文中,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鍾志東,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國際關係學系博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蘇紫雲,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博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龔祥生,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

目錄

導論(黃恩浩)
第一章 國防戰略在國家戰略體系中的定位(蘇紫雲)
第二章 英國的國防戰略:越級挑戰?(李俊毅)
第三章 美國的國防戰略:兼論拜登政府的國防戰略(陳亮智)
第四章 法國的國防戰略:追求與時俱進的獨立自主(洪瑞閔)
第五章 俄羅斯的國防戰略:從和解到對抗(汪哲仁)
第六章 中國的國防戰略:習近平時代下的演變(龔祥生/梁書瑗)
第七章 德國的國防戰略:嘗試以非軍事途徑強化安全(許智翔)
第八章 日本的國防戰略:呼應美日安保機制演進(林彥宏)
第九章 印度的國防戰略:理想與現實的更迭(章榮明)
第十章 澳洲的國防戰略:「前進防衛」的建構(黃恩浩/洪銘德)
第十一章 南韓的國防戰略:追求國防軍事自主(翟文中)
第十二章 北韓的國防戰略:金氏政權的柱石(吳自立/林志豪)
第十三章 新加坡的國防戰略:邁向「第四代武力」(江炘杓)
第十四章 中華民國的國防戰略:以小博大的挑戰(鍾志東)

論混合戰之概念
與實踐:戰略的
視角
選舉研究期刊(
第三十卷第二期
2023.11

台灣有事,全世
界都有事:國際
變局下的台海危

選舉研究期刊(
第三十卷第一期
2023.05

新古典現實主義
與土耳其外交政

咫尺光年:日本
的新太空發展與
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