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進格子,輕鬆寫─打敗作文怪獸就靠這一本
作  者╱
曾文正(小麥老師)
出版社別╱
小五南
書  系╱
悅讀中文
出版日期╱
2024/01/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212-4
書  號╱
ZX2G
頁  數╱
160
開  數╱
20K
定  價╱
320 (特價 253)

※書籍推薦人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教授 郝譽翔
童書作家暨親子共讀推廣講師 陳櫻慧
耕穗語文教室班主任 陳奎瑤
※推薦文
開啟寫作文的無窮樂趣
文/郝譽翔

  這些年常遇到家長一臉焦慮的問我:小孩不會寫作文怎麼辦?該不該送他去補習班?我看著他們徬徨無助的神情,卻往往不知該如何回答才好。
  因為這並不是一道簡單的是非題。
  我想要反問的是:為什麼要寫作文?是為了升學考試嗎?還是要增進語文的基本能力?送補習班不是不好,但是要選對道路和方法,否則只適得其反,作文越補,腦袋越是僵化。
  但我總是匆匆,沒有時間也沒有機會充分為家長們解答。如今讀到小麥老師的這本新書,不禁大喜。小麥提出的一連串關於學寫作文的問題,可以說是句句切中要害:「為什麼要學作文?」「好文章的定義」又是什麼?而「閱讀」和「寫作」之間的關係又是如何?更重要的是,「修辭」和「成語」不是作文的全部。
  那麼作文的核心能力又是什麼?小麥老師說:「每一篇作文應該就是進行一次的腦細胞重量訓練。」,重要的不是為了考試,而是取得「孩子到哪裡都能生存的勇氣與能力」。
  如此一來,作文怎麼會不重要呢?因為「根本就是腦袋的重量訓練」啊!
  所以,不只孩子需要「腦袋的重量訓練」,父母更是需要。
  因為思想開通、見解獨到的父母,才能教養出活潑而且富有創意的孩子。不是嗎?
  小麥老師說這是一本「請父母詳閱使用的說明書」,我再同意不過了。寫作文,從來不單只是孩子的事情而已,如果父母也能在這條創意的道路上一起並肩同行,那麼不就是處處柳暗花明,充滿了生機嗎?
  深深期待有更多的父母和孩子們,能夠透過小麥老師的這本書,一起探索並發現寫作的無窮樂趣。


爬進格子,輕鬆寫──陪孩子寫的是,生活。
文/陳櫻慧

  認識小麥老師的緣份很奇妙,透過的就是——文字。
  是的,他的文字有種感動人的力量,有一種看得到的真摯與浪漫,更多的還有彷彿就能抬頭望見的夢想,重點是這份夢想並非遙不可及,是落實於生命陪伴生命的真實,用文學熱情傳遞的關懷。
因著這份真摯而結識,循著這份夢想;也引領我踏入作文教學的殿堂,開始與孩子們的每一段用文學相佐相伴的成長歷程。小麥老師的作文引導寫作書籍也是我當時的案頭書,是用以陪伴孩子的重要依循。
     依循的不只是教學引導技巧、方法,最重要的是如何用正向的態度陪伴孩子,在寫作這條路上成長前進,並找到自己的書寫道路。作文的好壞實難評斷,但如何藉由家長及老師的鼓勵,讓孩子的觀點能夠成形並發揮,經由每一次的寫作練習,可以漸漸達成抒情寫意、貼近思考,用有邏輯的方式轉化為美學的呈現,使得書寫成為成長過程中的一份禮物。如果,您還不確定可以怎麼樣去陪伴孩子的寫作之路,那這本書絕對能夠提供最真實的觀念與實用的方向。
     除此之外,那究竟可以如何引導孩子寫出一篇文章呢?從讀懂命題的核心,到如何選材、落筆、延伸、裁切……等等,還有看待修辭與成語運用的態度及方法,在在都切合寫作練習時最需要的小撇步,就連寫作各種卡關時的攻略,也不藏私的分享,在這本書中都可以找到經由多年陪伴孩子所積累整理的觀點、技巧。主要以四大面向來梳理脈絡,分別是:給家長的觀念(請父母詳閱使用說明書)、動筆前(動筆之前的使用說明書)、動筆後(開始動筆後的使用說明書)及卡關解決(寫作時卡關攻略)。從你需要的內容著手閱讀,每一篇都像良師益友般,用理解孩子的角度,分享點滴觀察與心得,帶著真切的企盼,企盼這些點滴都藉由家長匯流成河,共同滋養著孩子的學習成長之路。
     與其將這本書定位在教導孩子如何寫作文,我更感覺到小麥老師一份對文學的喜歡,及對孩子的關懷;看見練習書寫作文時最真實的困境,然後,期許大人能夠是那道光,讓孩子有繼續往前的力量。


走進格子輕鬆寫〜
文/陳奎瑤

初次來到教室的爸爸媽媽,常會有些緊張的問:
孩子文章寫不出好句子,
孩子文章沒有用成語,
孩子錯字連篇,
孩子看了很多書,寫不出來、寫不出來……
怎麼辦?他真的寫不好?
他(她)   需要老師的幫助!

別緊張!
我常在課堂中看見、聽見小麥老師一派輕鬆的逗得小孩哈哈大笑,
然後,說了一聲好:「開始寫。」
孩子們動筆六十分鐘內完成一篇文章

就是「輕鬆寫」。
大人們給孩子們多一點的肯定與鼓勵、多一點的讚美與等待。
所有文章需要的元素就會隨著時間與孩子的成長一一堆砌出來
繼《爬進格子隨便寫》之後期待已久的第二集《爬進格子輕鬆寫》的出版,我想,不變的依然是小麥老師多年來對教學的熱忱與堅持,幫助孩子愛上閱讀寫作的分享。

姓名:曾文正

筆名:小麥

生日:1973年03月29日

銘傳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業

曾任自由作家、中國青年寫作協會執行秘書暨講師,
《時報周刊》副刊中心撰述委員
目前在耕穗作文教室教授作文。

作品:曾於2000年於《勁報》發表〈小麥隨筆〉系列專欄。
曾出版電視小說《阿善師傳奇》(聯經)
小說集《幸福餅干》(明日工作室,此書為六年級小說家合集)
小說《紅色聖誕夜》(華文網)
《爬進格子隨便寫》(凱信)
其他短篇小說散見於《自由時報》、《台灣日報》。

推薦序一—開啟寫作文的無窮樂趣/郝譽翔
推薦序二— 爬進格子,輕鬆寫──陪孩子寫的是,生活。/陳櫻慧
推薦序三—走進格子輕鬆寫∼/陳奎瑤

楔子—別忘記了,我們都曾是孩子

第1章 請父母詳閱使用說明書
誰說一代不如一代
不是鼓勵就好
你擦掉的,是孩子熱情
欣賞孩子獨特的想法
等待,不是浪費時間

第2章 動筆之前的使用說明書
為什麼要學作文?
好文章的定義
不是用筆是用腦
關於閱讀,我想說的是
閱讀指南
影音時代下的體驗
動漫比你想的更有深度
不要當生活白痴

第3章 開始動筆後的使用說明書
流水帳也不錯
讓閱讀=寫作
跟題目當好朋友
取材的關鍵
寫作藍圖
我為什麼寫不長?
文章的裁切
修辭不是作文的全部
成語=作文?

第4章 寫作時關卡攻略
完蛋了,我腦袋當機了
小心!有陷阱
Ctrl C與Ctrl V
考試時的眉眉角角
頭尾兼顧才是高手
關於比較這件事

終曲

同學!讀論語【
點閱率最高的孔
子篇】 (限中
國大陸以外地區
銷售)
女王的教室1:
國文老師一定要
告訴你的終極祕
密!
自律學習力─從
思考到有效行動
,從懂事到奮發
向上!
國文老師還沒教
的小說課
和你一起讀唐詩
─培養孩子文言
文素養力,從這
裡開始∼(全套
2冊)
國中三年的英語
一本搞定(隨書
附音檔QR C
ode)




第1章 請父母詳閱使用說明書

鼓勵永遠是最好的方式,我們應該幫助孩子建立信心,而不是建立自己的優越感。我們都曾是小孩,也都害怕被嘲笑、輕視,想想那時的自己,不也是如此嗎?

誰說一代不如一代
  直接破題:一代不如一代……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這個世界到底是怎麼進步的呢?
  這是很久以前的故事了。有一次我偶然在電視上看到某個談話節目在聊補教人生。節目中找了幾個所謂的補教名師,暢談自己的創業過程。其中一名作文老師,他滔滔不絕地陳述現在國小學童的作文有多麼糟糕,他甚至還舉出了例子:一個小孩用「況且」造句,他寫道:火車經過山洞,況且況且……。
此刻,現場所有來賓笑得東倒西歪,接著是一片嘆息。大家開始七嘴八舌的痛陳下一代可怕的作文,當然囉,還有自己身為父母的用心與無能為力。然後大家開始回憶起自己小時候關於作文豐功偉業(如果真的有的話),一代不如不一代啊!這是想當然爾的結論。
但我從來就不覺得一代不如一代,因為若然如此,世界何以進步?所以我很好奇,為什麼我們總要嘲諷我們之後的世代?科技愈來愈發達、社會愈來愈進步、技術愈來愈創新、各個領域也因為不停的探索而愈來愈寬廣。明明我們就活在一個愈來愈進步的時代,為什麼要說一代不如一代?
  因為權力吧!我想。因為我們變成大人以後,就習慣性地想掌控一切,請原諒我接下來要說的話有點重,但我覺得我們好像非得用透過貶低下一代這種方式,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電視裡的那群人就是這樣。
  當時,我真的很難過,為那個被嘲笑的小孩難過,如果我是那個小孩,大概會此不敢碰作文了吧!這己經不是第一次了,很多媒體總習慣把孩子的作文拿出來做文章,但我真的不明白這有什麼好笑的?
  朋友要我別生氣,他對我說那只是節目效果。但不就是一代不如一代的傲慢心態嗎?這樣的心態使得我們總是站在批判的角度來面對孩子的作文:文不對題、辭不達意、胡說八道、鬼話連篇,總之就是一個字—爛!
  但我認為,孩子的作文最可貴的地方,就在於他們的想像與創意。所以我覺得這個造出「火車經過山洞,況且況且……」的小孩很棒。他造的句子畫面感好強啊!大家一看到這個句子就明白這句話的意境。我曾跟幾個老師聊到這件事,他們也都很欣賞這名孩子有趣的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