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原來這麼有趣:顛覆傳統教學的18堂哲學課 (限中國大陸以外地區銷售)
作  者╱
王芳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博雅文庫
出版日期╱
2023/09/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418-0
書  號╱
RM4C
頁  數╱
232
開  數╱
20K
定  價╱
380

若無法觀看影片請連結此網址
※推薦文
【哲學大眾化的努力與嘗試】

  1983年高考填志願時,我選擇了哲學專業。這個對許多人來說很冷僻的專業之所以讓我動心,完全緣於高中政治課老師的啟蒙。他是一位返城知青(編註:中國文化大革命參與上山下鄉運動的青年於文革結束後,透過抗爭要求返回城市繼續學業或工作),也是恢復高考後的第一屆大學生。他經常在課堂上飽含深情地講到思考的意義,講到哲學的價值。我似懂非懂,出於對他的敬仰,報考了哲學專業,雖然當時對大學裡的哲學專業究竟學什麼,畢業後又能幹什麼完全一無所知。
  至今,我以哲學為業已經近三十年。我不僅不後悔當年並不「實際」的選擇,反而非常感謝哲學學習帶給我的一切。我對哲學學習的深刻體會是:學習哲學就要與一流學者、哲學大師對話,不是記住他們說了什麼,而是努力領會他們為什麼這麼說,我還能從什麼方面去補充它或推翻它。哲學的學習不是孤獨者的漫步,而是一場智力較量,是在不斷面對大師的目光中成長。
  時下速食文化盛行,越來越多的人難以靜下一天,或者哪怕半天時間,默默閱讀和思考只與知識、真理相關,卻無關乎「成功」的哲學專業書。我相信,一本名著流傳千百年,總有它難以抵擋的魅力,一旦深入它,你就一定會被它深深打動。但可惜,而今無數的人止步於「哲學」二字,一看是哲學書,翻動的念頭頓時無影無蹤,哲學正在遠離大眾的常識生活世界。
  中國化學工業出版社推出的《哲學原來這麼有趣—顛覆傳統教學的18堂哲學課》一書是一本全新的嘗試之作。它選取哲學史(嚴格來說主要是西方哲學史)上的18個人物,對他們的核心觀念做了生動的詮釋,配以圖片、表格,用形象化的表達形式簡化了深奧的學術概念,真正做到了深入淺出。這極大改變了哲學著作一貫的「刻板印象」,放下身段,拉近距離,與民眾親密接觸。
  就我內心而言,對這樣的嘗試還是半信半疑的,理念的內容被如此具象化,它的「真諦」被揭示的可能性就大打折扣。在哲學的普及化和哲學的抽象化之間、在哲學的應用性和哲學的純粹性之間是否存在第三條道路?無數的前人曾經做過各種努力,本書及其作者也屬於這樣的可貴努力之一。讓我們拭目以待,未來日子裡讀者諸君的口碑將告訴我們勝算有幾許。

李萍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
※審定者簡介
李萍
李萍

湖南衡陽人,現為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教授、博士班導師。主要從事社會倫理、企業倫理、中日倫理思想比較等方向的研究。出版過個人專著五部,發表學術論文百餘篇。

王芳

畢業於中國江蘇省常州師範大學哲學系,現為中學教師。在長期教學實踐中,用模擬課堂式的方法,有系統地介紹中外哲學人物,頗受學生認可。

第一堂課 蘇格拉底老師主講「自己」
哲學是什麼
蘇格拉底之前的哲學有什麼
你幸福嗎
認識你自己

第二堂課 柏拉圖老師主講「理念」
「戀愛—結婚」是絕對的真理嗎
婚姻是永恆不變的嗎
是否存在不朽的靈魂
理想國—哲學之國

第三堂課 康德老師主講「理性」
不要問知道什麼,而要問能知道什麼
時間和空間於人類而言是什麼
因果律是自然的法則嗎
什麼決定是與非、對與錯

第四堂課 黑格爾老師主講「真理」
實體即主體
世間真的沒有永恆真理嗎
哲學唯一能掌握的就是歷史
絕對精神應該朝著什麼方向發展

第五堂課 亞里斯多德老師主講「與生俱來」
我們腦海中的概念是天生的嗎
現實世界裡的實體是怎樣構成的
存在的存在是何原因
人如何活得快樂

第六堂課 海德格老師主講「生死」
人為什麼活著
生與死正是一枚錢幣的兩面
真正意識到時間才會更加珍惜生命
如何正確地面對死亡

第七堂課 叔本華老師主講「悲劇」
世界是痛苦的還是快樂的
為什麼世界是痛苦的
是什麼導致悲劇的發生

第八堂課 沙特老師主講「自由」
你怎樣選擇,你就怎樣生活
我的存在決定它們的存在
有選擇的「存在」,有選擇的責任
何為「愛」

第九堂課 漢娜.鄂蘭老師主講「生活」
政治和社會不能混為一談
我們為什麼要工作
「勞動」與「工作」有什麼區別
平衡工作與生活

第十堂課 尼采老師主講「人生」
上帝被我殺死了,你們還在信仰什麼
人生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追求更強的意志才能活下去

第十一堂課 洛克老師主講「經驗」
我們頭腦中的概念從何而來
感官的經驗能否信賴
為什麼我們容易產生怠惰情緒

第十二堂課 笛卡兒老師主講「懷疑」
為了打好地基,就要先懷疑
存在完美的實體嗎
人與動物的區別在哪裡

第十三堂課 羅爾斯老師主講「正義」
正確用什麼來衡量
我們如何達成共識
倫理和法律誰更重要
怎樣才能存在絕對的公平正義

第十四堂課 列維納斯老師主講「他人與自我」
「他人」究竟是什麼
「比較」是一件累人累己的事
他人就是我們的責任

第十五堂課 胡塞爾老師主講「真相」
一個命題如何成為真命題
如何看清事實真相
為什麼我們看同一事物會有不同的認識
不同的心境導致不同的「真相」

第十六堂課 柏格森老師主講「笑」
我們為何哈哈大笑
滑稽從何而來
滑稽是如何表現的

第十七堂課 齊克果老師主講「絕望」
無名書
自我存在於痛苦和絕望中
無意識的絕望
女人式的絕望
男人式的絕望

第十八堂課 費爾巴哈老師主講「異化」
是人創造了神還是神創造了人
人類如何造神
人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被異化的「愛」

巷子口經濟學
50則會計主管
非知不可的實務
經驗傳承
美學原來這麼有
趣:顛覆傳統教
學的18堂美學
課 (限中國大
陸以外地區銷售
)
文學原來這麼有
趣:顛覆傳統教
學的18堂文學
課 (限中國大
陸以外地區銷售
)
大數據決策分析
盲點大突破10
講:我分類故我

東大教授十小時
教會你大學四年
的行銷學




【你幸福嗎】
  蘇格拉底老師繼續說下去:「現在,我想問各位一個問題。你幸福嗎?」臺下頓時陷入了一片安靜。
  「幸福」的確是個很難界定的事情,林夏也思考起來:「我幸福嗎?算是幸福吧。父母健在,身體還算健碩;有一個疼愛、理解、包容自己的男朋友,兩人相戀多年,感情穩定;工作也有所成績,深受上級賞識,算是事業有成吧。想來想去,似乎一切都無可挑剔。但是,這是幸福嗎?我還是有很多煩惱,工作的煩惱、與人相處的煩惱⋯⋯」
  蘇格拉底老師環視了四周,看到家明同學似乎有些傷感,於是就請他來說說這個問題。這次,能言善道的家明同學居然有些緊張和結巴:「我⋯⋯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幸福,我不是一個好人。」
  大家沒想到看起來有些狂妄自大的家明同學居然也有傷感的一面,會說出這樣的話。林夏也驚住了:「我是一個好人嗎?」
  「哈哈,年輕人,你能領悟到這一點很難得呀!不要太過消極,幸福不是來自於他人,而是在於你自己。不知道在座的其他人是否幸福,我不知道你們的心裡是如何衡量幸福的,但是,據我所知,很多人把『幸福』與物質條件的滿足畫上等號,不是有句流行語說『寧願坐在寶馬車裡哭,也不願意坐在自行車後座上笑』嗎?也許你問那些追求物質的人『你快樂嗎?』他們會很輕易地回答『快樂』,但是他們對『你幸福嗎?』這個問題卻很難回答。」
  「我曾走訪過很多富人,他們給我的答案都是『不幸福』。所以,我想幸福不僅僅是快樂,而應該是一種至善。那些物質上的滿足只能帶來一時的快樂,而心靈上擠壓著憂慮和煩惱的人是不會真正快樂起來的,那根本不算是幸福,真正幸福或者消除憂慮的最佳方法應該是行善。」
  「『知善者才能行善』。『行善』必然要瞭解什麼是『善』,也就是什麼才是對的,而我一貫用我的『良心』來判斷什麼是對的。因為,我認為社會之中並不存在辨別是非對錯的標準,真正辨別是非的能力存在於人的理性中,違背理性就會令自己不快樂。於是,那些明白這一道理的人就會為了快樂而遵照自己的理性行事,必然不會去行惡。因此,明白是非對錯並懂得行善的人才是快樂的。如果一個人做些自己知道是不對的事情,比如誣陷、欺騙、傷害他人,他是不會快樂的,更不會幸福。」
  「當然,犯錯的人並不一定都是不幸福的人。我們之所以犯錯是因為我們還沒有明白什麼是對的,所以才需要不斷地學習,學習對的、學習不犯錯,也等於學習如何幸福,這才是最有意義的幸福,否則生活何來動力?」

(李萍老師知識補充站:與短暫的快樂不同,幸福的產生來自於人們長久而崇高的信念與行動。雖然物質條件是必不可少的,但它絕非最主要的。例如中國古代的文人雖然窮困,但是他們能夠「安貧樂道」,同樣可以幸福,可以「悠然見南山」。幸福與內心相連,只有上進、行善、不苛求,擁有正當的理想並為之奮鬥,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