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原來這麼有趣:顛覆傳統教學的18堂文學課 (限中國大陸以外地區銷售)
作  者╱
孫赫
出版社別╱
五南
書  系╱
博雅文庫
出版日期╱
2023/08/01   (1版 1刷)
  
即日起五南舊官網僅提供書籍查詢,如欲購書,請至五南新官網 https://www.wunan.com.tw/
I  S  B  N ╱
978-626-366-287-2
書  號╱
RM4A
頁  數╱
224
開  數╱
20K
定  價╱
380

若無法觀看影片請連結此網址
※推薦文
【文學或許無關乎生計,但一定關乎生命】

  以我的觀察,人在生命兩端,即孩童與老年,其狀態是最為文學的。我以為,文學的本質是自由想像與自在遊戲,是純然生命的活躍。孩童時代,遊戲與想像是孩子的基本生活與生命形態,而且,童話故事等文學作品也是孩子認知自我與觀照世界的萬花筒與望遠鏡。而人到中年,汲汲功名,忙身外事,也被身外事忙,或許贏得了事業,但往往丟了自我。對於那些羈絆利祿的中年人,即使很難得有非功利的文學狀態,但也需要文學的滋潤,至少在修辭意義上,需要文學顯示其修養,增進其溝通。進入老年,面對終極的生命歸宿,明白了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道理,讀些令人感悟或感動的作品,或寫點兒歲月積澱的文章,生活重歸平靜,生命返歸本真。在孩童與老年時期,人生是有趣的,文學是鮮活的,文學的境界自然也有個遞進。正若《五燈會元》中禪師所謂:「三十年前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及至後來,親見知識,有個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得個休歇處,依前見山只是山,見水只是水。」在人生的旅途中,文學不僅是一道道風景,在柳暗花明中,文學還令我們的生命顯「山」露「水」。
  我在中國中央財經大學講文學,自然會經常遇到這樣的問題—文學有什麼用啊?我說這是最好的問題,也是最糟糕的問題。之所以是最好的問題,是因為這個問題表示我們開始思考文學的意義。之所以是最糟糕的問題,是因為我們關於「用」的標準往往是功利性的。莊子有所謂「無用之用是為大用」,前一個「用」是功利之用,後一個「用」指的是宇宙生命之大道。關鍵是,莊子的這些卓見之所以影響深遠,之所以老少皆知,是因為他用了寓言化的文學方式,唯通俗方流遠。比起哲學,文學是關於生與死、靈與肉等人類根本問題的感性化表達。我理解魯迅之所以棄醫從文,是因為文學有直抵人心的力量。我理解每個民族的記憶都是以文學的形式傳承的,是因為文學其實就是理智與情感的混合體,文學就是人學。
  即使從功利之途來看,在創新經濟的潮流中,文學也是整個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資源。2010年,美國版權產業的產值達到1兆6,200億美元,占美國GDP的11.1%,是處於金融風暴中美國的希望所在。文學正是版權產業的核心部分,是創意最方便自由的表現形式。一度潦倒的單親媽媽J.K.羅琳,一部《哈利波特》給她帶來的個人收入比英國女王的薪水高出8倍,而且,她的創作預計能產生超過1,000億美元的電影、影音商品、玩具、主題公園等版權產業綜合收益。
  有趣的文學帶來有趣的人生,一個有文學情懷的人,才會是一個有五彩夢想的人。有趣的文學也能產生深遠的社會價值和廣大的經濟效益,在一個創新型的社會中,人人都是創新價值的源頭和受益者。其實,文學從來沒有遠離我們,因為文學是人類生命活力的光影投射。文學的載體或許在變化,從岩洞到竹簡,從絹帛到電子;但文學的精神卻是亙古不息,歷久彌新,即使是在這個躁動的數字時代,擁擠地鐵中仍有沉浸在閱讀中的人們,從碎片時間的縫隙裡,沐浴文學的靈光,汲取文學的滋養。
  這本《文學原來這麼有趣:顛覆傳統教學的18堂文學課》以新穎、有趣的方式講述了世界文學史上18位重要文學家及其作品的故事,讓我們在輕鬆幽默的氛圍中感受大師的魅力。文學是語言的藝術,更是心靈的「補品」,真心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在這本書中得到文學的「滋養」。

魏鵬舉
中國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
※審定者簡介
魏鵬舉
魏鵬舉

博士,現為中國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中國文化部中國進口遊戲內容審查委員會委員。

孫赫

畢業於中國東北師範大學中文系,現從事圖書出版工作,愛好閱讀、寫作,對古今中外的文學略懂一二,曾發表過多篇詩詞和小說,反響頗佳。

第一堂課 索福克里斯老師主講「古希臘悲劇」
古希臘悲劇概覽
三大悲劇家
《伊底帕斯王》引發的「命運」思考
《伊底帕斯王》的深層解讀

第二堂課 荷馬老師主講「英雄史詩」
走進《荷馬史詩》
《伊利亞德》的故事
眾英雄的史詩
《奧德賽》的故事

第三堂課 但丁老師主講「真善美」
「佛羅倫斯的屈原」
從《新生》到《神曲》
「真善美」的永恆主題
一首《神曲》驚天下

第四堂課 薄伽丘老師主講「人欲」
義大利文藝復興先驅
傳奇和敘事詩
現實主義巨著—《十日談》
幸福在人間

第五堂課 賽萬提斯老師主講「崇高的理想」
賽萬提斯的坎坷人生
唐吉訶德的冒險故事
「瘋狂騎士」的喜與悲
理想主義與現實主義的鮮明對照
《唐吉訶德》的不朽魅力

第六堂課 莎士比亞老師主講「人性的覺醒」
莎士比亞的創作歷程
震撼文壇的「四大悲劇」
丹麥王子的復仇故事
「憂鬱王子」哈姆雷特
「生存還是毀滅」的永恆困惑

第七堂課 莫里哀老師主講「偽善」
莫里哀的「從藝之路」
從《可笑的女才子》到《唐璜》
揭穿「偽君子」的真實嘴臉
塔圖夫的現實意義

第八堂課 盧梭老師主講「自然之愛」
孤獨的漫步者
淒婉動人的愛情故事
《新愛洛伊絲》的全新解讀
自然之愛與道德之愛

第九堂課 歌德老師主講「永不滿足地追求」
「狂飆突進」時期
震驚世界的「春雷」
浮士德的「體驗之旅」
永不滿足地追求

第十堂課 拜倫老師主講「個人式反抗」
「詩人式」的英雄主義
內涵深刻的「旅行日記」
「拜倫版」的唐璜

第十一堂課 雨果老師主講「仁愛」
浪漫主義代表
美與醜的對照
「仁愛」方能救世

第十二堂課 巴爾札克老師主講「金錢的罪惡」
現實主義作家
法國社會的「百科全書」
從《高老頭》看「金錢的罪惡」

第十三堂課 托爾斯泰老師主講「心靈辯證法」
「自我救贖」的創作之路
對愛情和婚姻的探索
心靈辯證法

第十四堂課 海明威老師主講「迷惘與抗爭」
「迷惘的一代」
「硬漢式」的抗爭
獨特的敘事藝術

第十五堂課 卡夫卡老師主講「世界的荒誕」
從《判決》談卡夫卡的成長
從《城堡》談卡夫卡的思維悖謬
從《變形記》看世界的荒誕

第十六堂課 馬奎斯老師主講「魔幻與現實」
馬奎斯與《百年孤寂》
耐人尋味的循環怪圈
魔幻現(寫)實主義

第十七堂課 夏目漱石老師主講「諷刺與批判」
「三為」的文學觀
《我是貓》中的諷刺藝術
深刻的批判與獨特的「漱石風格」

第十八堂課 泰戈爾老師主講「和平與博愛」
「泛神論」的哲學思想
獻給神的詩篇
創作分期與小說《戈拉》

巷子口經濟學
50則會計主管
非知不可的實務
經驗傳承
美學原來這麼有
趣:顛覆傳統教
學的18堂美學
課 (限中國大
陸以外地區銷售
)
哲學原來這麼有
趣:顛覆傳統教
學的18堂哲學
課 (限中國大
陸以外地區銷售
)
大數據決策分析
盲點大突破10
講:我分類故我

東大教授十小時
教會你大學四年
的行銷學




已過半的三月,乍暖還寒。殘冬過後的第一場春雪,沾身即濕,落地便化,沒人留得住的精彩。「都是註定飄零的命運啊!身不由己。」獨坐於「兔子洞書屋」的小艾,手執書卷,隔窗感歎。小艾天生一副林妹妹的哀怨心腸,最愛傷春悲秋。今日本就心緒不佳,再遇上這場春雪,心中千頭萬緒一起湧上心頭,一時失控,不禁哭了起來。
  還好,「兔子洞書屋」位置偏僻,素來人少,再加上天氣不佳,因此整間書店就只有小艾一人。小艾忘情地哭了很久,後來哭得太累了,竟不知不覺睡著了。離開現實,進入夢境,小艾覺得自己好像開始了一場「愛麗絲夢遊仙境」之旅。
  這是什麼地方?有黑板和講臺,看上去像教室,可是教室裡怎麼還有沙發和茶几?這又是些什麼人?講臺上的老師頭髮和鬍子都是捲捲的,是個外國人,相貌極其俊美,不過穿著卻也很奇怪,好像是幾千年前的打扮。
  「難道這是今年的新流行?又颳復古風?不過這復古也復得太遠了,怎麼有點兒西元前的感覺?」正當小艾滿腹狐疑之時,臺上的「帥哥老師」開口了。

【古希臘悲劇概覽】
  「大家好,我叫索福克里斯,籍貫希臘雅典,愛好音樂、體育和舞蹈,年齡就不說了,聽說『年齡保密』是你們現代人的新規矩。」這位「帥哥老師」幽默地自報家門後,故意稍作停頓,熱切的眼神中透露著渴盼。可惜,這群木訥的同學完全沒有反應,他們面面相覷,一臉迷茫。
  「看來大家對我還不太熟悉,沒關係,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會讓你們在場的每一個人都對我終生難忘。」說罷,索福克里斯英俊的臉上露出一抹自信的微笑,接著這堂古希臘悲劇課程,便正式開講了。
  「今天來到這兒的同學,想必都是文學愛好者,那麼我先問問,你們對古希臘悲劇瞭解多少呢?」索福克里斯的話擲地有聲,然而卻反響甚微,看來古希臘悲劇真的不是大家熟悉的題材。
  「我知道!我知道!」一個激動的聲音打破沉寂,發言的是高高瘦瘦、面容清秀的小文。「悲劇在古希臘語裡的意思是『山羊之歌』。據說那時的人們在演出前會用一隻山羊祭奠,因此得名。關於古希臘悲劇的起源,如今學術界公認的說法是起源於『酒神祭祀』,後來取材範圍逐漸擴大到神話和英雄傳說,最後漸漸發展和完善成一種固定的敘事體。」說完,小文得意地看著索福克里斯,等待誇讚。
  「小夥子,你說得非常好。」索福克里斯慷慨地滿足了小文的虛榮心,接著補充道,「古希臘悲劇最早起源於祭祀酒神戴奧尼索斯的慶典活動,後來在漫長的歷史演進過程中,逐漸發展成為一種有合唱歌隊伴奏,有布景、道具,經由演員在劇場演出的藝術樣式。古希臘悲劇的內容基本取材於神話和傳說,早期的古希臘悲劇主要以希臘神話英雄的冒險故事作為表演題材,透過歌頌他們的英雄事蹟來教化人民。後來到了黨派競爭激烈的伯里克里斯時代,那時的悲劇主要被用作政治鬥爭的工具,用來借古諷今。」講到這裡,索福克里斯稍作停頓,環顧四周,他發現臺下的同學們全都聽得聚精會神,看來這群「門外漢」已經逐漸開竅了。
  「你們現代人對古希臘悲劇的理解往往存在偏差,一提到『悲劇』兩個字,就以為是悲情的、痛苦的,於是腦海中就自然浮現了那些哭哭啼啼的言情劇橋段,這其實是一個思維誤區。古希臘悲劇裡的『悲』其實是『莊嚴』、『崇高』的意思,追求的是一種悲壯美。他們選取古希臘英雄的悲壯故事作為題材,希望透過對這種嚴肅、高尚行為的模仿,來淨化觀眾的心境,幫助其擺脫塵世的苦惱。」
  「聽您這麼說,古希臘時候的悲劇其實就和我們現在的舞臺劇差不多,要有劇本、有演員、有劇場,還要有舞臺布景和道具,是這樣嗎?」坐在最後一排的小悠紅著臉怯怯地問。
  「說得很好,這位同學的理解基本正確。」索福克里斯帶著鼓勵的笑容繼續說道,「就像你們現代人看電影、看電視、看戲劇一樣,表演和觀看悲劇也是我們的一種精神生活。不過你們現在比我們幸福多了,能玩出各種花樣。我們那個時候,一切都處在模糊的摸索狀態,條件也十分艱苦。」
  「當年詩人阿里翁首創酒神頌,後來酒神頌傳至雅典,經詩人狄斯比斯改編,演變成對話式的悲劇劇本,至此,古希臘悲劇才有了正式的劇本。西元前534年前後,希臘舉行了第一屆戲劇競賽,狄斯比斯自導自演,進行了第一次悲劇表演。」
  「早期的時候,悲劇表演沒有固定的場所,也沒有固定的演員,很多時候劇作家還要親自參加演出。不過隨著悲劇藝術的不斷發展,悲劇的表演也越來越規模化。例如於西元前340年竣工的『戴奧尼索斯劇場』,據說可以容納3,000多名觀眾。當然,這個數字在你們今天看來可能很平常,可是在2,000多年前的雅典,這已經算是一個『創舉』了。」
  「中國現在最大的國家大劇院最多也只能容納6,000多人。由此看來,2,000多年前的『戴奧尼索斯劇場』真的算是很厲害了。」小文突然插嘴說道。
  「有機會我也要去你說的國家大劇院看一次戲,讓我這個幾千年前的『化石』去感受一下你們現代人的藝術品味。」索福克里斯老師幽默地開了個玩笑,接著又言歸正傳。